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迟志强走出铁窗重拾《尊严》 感慨难回巅峰状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1:54 现代快报

  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时候,迟志强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曾经主演过《小字辈》、《夕照街》、《月到中秋》、《顾此失彼》等影片,与当时的陈冲刘晓庆唐国强、潘虹等同是国家第二批优秀青年演员奖获得者。然而,就在事业如日中天时。1983年,迟志强在南京突然被捕入狱,随后被判流氓罪,监禁4年,全国舆论一片哗然。前晚,他出现在南京光阳大舞台演出,深情演绎了他在狱中创作的歌曲,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最向往拍戏

  在“光阳”的舞台上,迟志强压轴出场,一首《铁窗外》唱得声泪俱下,那是他在牢里写的歌。舞台下,观众无不为之动容,曲毕掌声四起。迟志强接着演唱了他在监狱里创作的其他几首歌曲。临走,他有些卑微地说:“能给南京的朋友们唱歌是我的骄傲。”

  迟志强是长春电影制片厂的演员,曾与陈冲、刘晓庆、唐国强、潘虹等同是国家第二批优秀青年演员奖获得者。迟志强说,当演员给了他很大的满足感与成就感,不过出狱后几年来他总是在各个演艺广场打转转,原来的老搭档不找他拍戏了。直到去年,他重回南京主演了央视大剧《尊严》,迟志强的心才平复了不少。

  迟志强倍感失落地说:“拍戏是我的最爱,我也知道再也找不回当年的巅峰状态了。正因为有了那段不光彩的经历,许多制片人都用有色眼镜看我。直到出演《尊严》,才让我有了大展拳脚的感觉。这部剧今年12月就会在央视8套播出了,相信肯定会得到观众认可的。”

  南京是第二故乡

  迟志强是在南京坐的牢,但对南京他丝毫没有避讳,“南京是我的第二故乡,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我感谢这里的公安及管教人员,他们给了我最大的帮助,我和他们至今都保持联系。这次我来光阳演出,也邀请了他们,想在演出结束后跟这些老朋友再叙叙旧。”

  迟志强说,他原来和唐国强、郭凯敏陈佩斯等人都是好朋友,但出狱后再见他们时,自己总感到难堪,倒是朋友们以友善、宽容的态度接纳了他。“我从里面出来后,朋友都很关心我,陈佩斯打电话安慰我说:‘强子,我可羡慕你呢,你这叫因祸得福,你现在可好了,唱红了《铁窗外》,都成了歌星了。’张铁林和我是同班同学,他和我说:‘别着急,你有实力就一定会被观众认可。’我和刘晓庆有着同样的一段经历,所以去北京,咱们一定聚聚,见着面就特别亲。”

  出狱后,迟志强打动了一位杭州姑娘,之后他与这位当会计的女孩结了婚,迟志强骄傲地说:“我儿子迟旭南今年已经16岁了。他和妈妈住在杭州,只要不拍戏我们一家都在杭州,其乐融融。”最后,迟志强希望通过快报向一直关心他的人们表示感谢,并郑重地提醒大家:“一定要珍惜生命,珍惜生活。”快报记者孙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