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张纪中版《碧血剑》专题 >正文

张纪中版《碧血剑》男一号曾穷得吃不起泡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1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碧血剑》开机当日,在风景优美的武夷山风景区,黄圣依旁边一个略微陌生的面孔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这个皮肤黝黑、长得跟林志颖有几分相似的帅男孩是谁?他有什么本事能不声不响地做了张纪中的新任男一号?昨天在《碧血剑》的拍现场,武夷山国家森林公园——秀美的翡翠谷景区,记者独家采访了剧中袁承志的扮演者窦智孔。原来,他早在8年前就在台湾发了唱片,只是那时满大街小巷都在放“任贤齐”,没有几个人注意他抒情的歌声。跟那些一夜成名的演员相比,窦智孔的发展并不算顺利,在滚石唱片等待发片的
日子里,他穷得每月只有300元度日。

  机遇 落选杨过被张纪中重用

  《神雕》开拍的时候,窦智孔在公司的安排下给杨过试镜,没被看上。在他眼里,没看上是正常的,看上了才奇怪。内地里长相帅气的小生那么多,演过古装剧的人也一抓一大把,怎么会轮到他?所以后来公司又要他来北京为袁承志试镜的时候,他也没有太多的信心,用他的话说就像走过场一样,试完就匆匆赶回花莲冲浪去了。再次接到剧组“来演演看”的邀请,已是今天10月初,他接受了剧组安排的武术训练,听张纪中导演说整个剧本的基调和袁承志的难点和特点,才慢慢意识到这似乎是一部颇受重视的戏。北京的朋友知道他要演袁承志的时候,纷纷打电话来祝贺,从他们热烈而快乐的言辞里,他才知道这次接的戏真的非同一般,急忙回去买了原著啃剧本。

  压力 袁承志其实不好发挥

  看了剧本之后,他有点感觉到困难。演对手戏的青青是长相美丽、名气比她大的黄圣依,青青这个角色性格直爽、爱吃醋、痴心又小心眼的特点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把握得好了,黄圣依的青青一角将成经典。再看看袁承志,他似乎很有性格但很难诠释:他有郭靖的憨直;有杨过的聪明,还有令狐冲的洒脱,但综合到一起,就成了很“正”的人,可以说毫无鲜明特点。从确定出演到在武夷山拍摄,这一个多月里,他经常和同在剧组的前辈探讨角色,后来他们给袁承志定了个性:豪迈。此时媒体关于这部戏的宣传已经热起来了,他肩上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张纪中是个好人,对我很照顾,但我不想砸了他的招牌,虽然我第一次演古装,但总要想办法让自己演好。因此每次看到网上对他的质疑,他都笑笑:只要自己尽力就行了,演员关键要自己对自己有信心。

  出道 苦难好比旅游购物

  别看窦智孔只有26岁,其实他出道已有11年了。1994年在南台工专机械工程科念书的他被小虫发掘后,便加盟了滚石唱片。说好帮他打造首张专辑的小虫,却很不巧地飞到美国制作任贤齐的《心太软》去了。在等待发片的两年时间里,窦智孔,  被公司安排在制作部打工并学习录音工程,在跑腿买便当之际,顺便见习师兄姐的配唱功力,偷学一些歌唱技巧。后来因为滚石改组及内部变动等缘故,窦智孔的首张专辑竟一波三折,期间换了七位企划,仍未上市。发片无望,父母也开始说服他回高雄,但争气的他决定不再领用家中一毛钱,每个月靠支领唱片公司预付的版税和打工的薪水过日子。那时候,他每月口袋只有三百元,为了省钱,总是买一大包米在家煮白稀饭裹腹,偶尔有钱的时候才会买泡面替“进补” 。为了精简支出,他甚至不敢搭乘公车改借脚踏车代步。其他也在等待发片的难兄难弟们——如李心洁徐怀钰及Black Box等,实在看不下去了,自掏腰包请他吃港式饮茶,把窦智孔感动得眼圈发红:他发誓等到哪天发片一定要好好报答这帮好朋友。

  后来虽然发了首张专辑《Cool Eyes》,也曾红了一阵,但因为和任贤齐同时发片,风头都被抢光了。所以并不能算太顺利。一致于后来他从主动退出滚石,回学校重新上课,改学英文,准备毕业后做一名规规矩矩的中学英文老师,不再蹋入娱乐圈。这些经历,在记者们的笔下总是被描述的惨兮兮的,但窦智孔并不这样看:我的恩师之一侯文咏曾经说过:成长就像出门旅游,你到第一个城市就急吼吼地买了个大娃娃,那在以后的行程里,你就要天天背这个这个娃娃。这多累啊。倒不如在每一个城市都买点小东西,这样积累下来,最后你背回家的东西并不少多少。

  拍戏 和她说话搞得像要追她一样

  虽然经历了很多,但窦智孔性格开朗,为人热情大方,很有亲和力。跟黄圣依一拍完戏就躺在椅子上睡觉不同,在山清水秀的武夷山,他经常会跟剧组的其他演员开玩笑,并邀请大家一起去吃饭或去武夷山九曲溪进行漂流。他还开玩笑说是为了振兴武夷山的旅游业。这里山好水好人也热情,回台湾后他一定跟朋友大力推荐这个美丽的地方。但跟黄圣依,除了在第一天的演员磨合会上两个人沟通了一会后,其余时间,都是各忙各的。问他为何不跟漂亮黄圣依说话?他笑着说:“干吗要刻意去跟她说话?别人会误会我要追她呢。这样不好。”

  在剧组,他是很勤快的。早上4点起来化妆,从不迟到也不早退,晚上回到住宿的宾馆就开始背第二天的台词。他每天都要在文戏和武戏两个剧组之间奔波,刚拍完文戏的戏,车一来,衣服一换,就赶到几十公里外的武戏剧组去了。他说:有人演戏图出名,有人为了钱,但说实话,我只想证明自己的实力。我爱演戏,等哪天有人看着电视机说:“哎,那个叫窦智孔的小子演的真不错”,我就感到非常非常满足了。 孔芳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