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冯远征一坏到底 演日本大佐对抗“遍地英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4:2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因为《不要和陌生人讲话》,很多人对“家庭暴力”有了概念,也对外表谦谦实则暴虐的“君子”深怀恐惧,还让我们见识了 “戏精”的舞台感染力,这些都是冯远征在潜移默化的表演中,带给我们的讯息。在改编自石钟山小说《遍地鬼子》的电视剧《遍地英雄》中,冯远征更是一坏到底,出演日本军官北泽豪,这是一个阴险狡诈而又毫无人性的“文明人”,他可以一边欣赏“莫扎特”,一边杀人不眨眼。

  北泽豪有着典型的大和民族式阴郁,一切的卑劣和残暴都潜藏在他笔挺的正装下,潜藏在他不安定的眼神里,他恒久不变的冷酷,僵硬的线条无不昭示着他的病态天性。谈到这个角色,冯远征表示,“北泽豪在剧中是一个阴郁的政治符号。他是一个不懂得爱也不懂得笑的人,所以,这个角色,除了冷血,没有别的什么。北泽豪喜欢中国的东西,喜欢说中国话,也热爱自己的中国老师,甚至喜欢老师的女儿菊…从这个层面上说,他是有情有意的,但是他的民族劣根性决定了他的病态,他杀人如麻,而且一心以为这样是一种拯救。‘北泽豪’与以往我们看到的鬼子不太一样,我演这个角色,不仅要表现其内在的一面,更多的还是要揭示其心的阴暗本质。”

  正如冯远征所言,他在聚力塑造“北泽豪”时,不是单纯地用眼神透露凶光,表现恶狠个性,而是从灵魂处将阴冷嵌入进去,冷嗦得让人不寒而栗。当他迈着日式的小碎步,一边频频用仇怨的眼神回头,一边用日文不停地骂骂咧咧时,观者无不厌恶,正是冯远征传神地体现日本民族的“神经质”共性,才能让人生发出憎恨之情。当北泽豪身穿洁白的医师服,手握日式军刀时,观众从他冷峻的脸上,唯一读得出的就是恐惧,寒气从心底里升起。冯远征的功力,不言而喻,不是流离于表面的雕琢式表演,也不是刻意式的表演,而是将角色与自己很好地交融在了一起,将自己完美地抽离出来,融进角色的精髓中,呈现出人物的鲜活本色。

  在搭建“大金沟”的外景地里,最精彩的莫过于北泽豪等日本人被赶出大金沟的场景。剧中,村民们决心把日本人赶出大金沟,而北泽豪也意识到村民的民愤与危险,于是,带着一帮日本人灰溜溜地离开了。当导演一声令下,一身和服的冯远征率领着日本同胞,灰头灰脸地向村外走着,此时,他耳边响起的尽是村民愤怒的喊声,身上也是被不明横飞的石块和蔬菜袭击着,而他也只能默默地咬牙前行。拍了几条后,导演觉得氛围还是不够猛烈,达不到预期的场面效果,于是又让人拿了一些臭鸡蛋,让群众演员狠狠地砸向冯远征。有了道具的气氛配合,群众演员的情绪很快调动起来了,这样,一个被村民赶出村庄的沮丧狼狈相,就被冯远征活脱脱地显示出来了。 方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