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长江后浪推前浪 湖南卫视主持人面临空前PK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4:27 新浪娱乐

  湖南卫视举办的“闪亮新主播”活动持续升温,重庆、沈阳、杭州、北京赛区已经产生10强,距离长沙总决赛鏖战的日子越来越近,湖南卫视的主持人们也隐约感觉到了新生力量的来势凶猛,这场“新主播”的旋风将给湖南卫视主持群带来怎样的影响,记者为此采访了大型活动中心和节目中心相关负责人及湖南卫视的主力主持人等。

  挑战

  三赛区五强整装待发:湖南卫视等着我

  张鹏是重庆五强中目前人气最高的选手,因为家庭的关系,15岁便开始独自生活的张鹏有些寡言少语,“是《快乐大本营》打开了我封闭的心灵,让我用快乐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未来的路。”在重庆卫视实习当主持人的经验让他在选拔中一路过关斩将进入五强,现在张鹏每天都在期待着长沙总决赛的日子,他相信自己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因为我心中装着快乐和真诚,相信能像何窘一样,让大家看到我就乐。”

  重庆五强中有一个特别的组合,一个是记者戈欣,一个是英语老师李凌。一捧一逗的搭配方式很像何窘和维嘉。幸运地走到五强,两人觉得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人多力量大,记者问他俩要是都上了,《快乐大本营》不就是三个男人一台戏吗?哥俩还挺狂:“那就让何老师主持上半场,我们主持下半场呗。”

  迎战

  张丹丹:人生何处不PK

  张丹丹一直在关注“闪亮新主播”,还担任了一期评委。面对这些后起之秀,张丹丹说没有什么压力,“从读小学开始我们就一直处在一个竞争的环境中,迎接挑战的心态不需要特别准备,不是说人生何处不PK吗。”张丹丹认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对于自己的主持水平还不满意,“老师常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我的生活阅历还不够,作为一名访谈类节目的主持人,我需要充实自己的地方还很多。即使这些孩子们不刺激我,我也经常感觉到压力。”

  有压力就得转换成动力,于是张丹丹主动要求和本报的记者一起外出采访,“不署我的名字也没关系,我就想多接触一些各种层面的人,丰富人生阅历。”面对如此勤奋的前辈,“新主播”们可得更努力哦。

  汪涵:不怕“后浪打” 前浪已在浪尖上

  作为湖南卫视综艺节目主持人中的“老大哥”,汪涵托本报表示接受“新主播”PK:“后浪来了,前浪也不怕,因为,前浪已在浪尖上。”

  汪涵说现在悦众的主持人分两种:一是娱乐型的,一是知识型,前者要求能够有效控制节目进程和气氛,时时地制造高潮;后者需要具备从简单谈话中发现新话题的能力,需要具备把自己获悉的信息知识分析传达给观众的表达能力,从湖南卫视目前的节目来看,娱乐性节目与新闻、访谈类节目之间交叉较多,比如《晚间新闻》就有娱乐的成分。“娱乐型主持人和知识型主持人的界限不像以前那么径渭分明,所以我希望参加这次活动的选手们要全面发展,不能一味地以搞笑为主持手段,走死一条路。”

  彭宇:我的饭碗不是谁都可以抢走的

  作为杭州赛区的特邀嘉宾,彭宇坦率地说,他一直就很关注“闪亮新主播”这个活动,毕竟这个活动给年轻娱乐资讯类主持很大的威胁。

  面对如此众多的后生之辈,彭宇说他们都是很优秀很有潜力的新人,对自己来说压力肯定是会有的,不过他觉得应该化压力为动力,“守住平台才能守住自己,既然要来的会成为事实,又无法抗拒,那我会选择跟他们成为好朋友好搭档。”彭宇还说,自己不可能会永远固守在一个岗位上,新人辈出是好事,面对现在如此多的人才,更加能够激励自己不断进步。

  一贯古灵精怪的彭宇末尾还不忘告诉记者几句悄悄话,“其实我早就把他们跟自己做了比较的,我觉得目前来说,这些选手中间还没有对我构成威胁的,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反正面临竞争各有各的招,我的饭碗可不是谁都可以抢走的。”

  析战

  “闪亮新主播”对湖南卫视现有的主持群不存在威胁

  记者在采访大型活动中心副主任宋点了解到,“闪亮新主播”首先是为《快乐大本营》和将来的《超级女声》挑选主持人,其次是为湖南电视台的主持人资源输入新鲜血液。“闪亮新主播”的意义还在于借这次活动实现湖南卫视品牌的升级换代,“湖南卫视将来的发展趋势是娱乐节目会越来越多,这次选拔就是为将来的节目,包括现在正在酝酿的李湘新节目找到好的主持人苗子,加盟湖南卫视。”

  宋点一再强调选手是加盟湖南卫视而不是替换某位主持人,所以对现有主持群不存在“威胁”一说。节目中心负责人也认为湖南卫视的主持群目前非常很稳定,“《快乐大本营》的何炅、《乡村发现》的李兵、《真情》的仇晓和《音乐不断歌友会》的汪涵都已经成为了节目的品牌,他们的存在无形中扩大了节目在人群中的接受范围,《背后的故事》主持人张丹丹来势很好,以她为代表的知识型主持人的日益上位,事实上将成为电视台的文化主持标志。”

  “闪亮新主播”强调幽默、央视主持人选拔注重全面

  北京广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正荣一直在关注“闪亮新主播”和央视的《挑战主持人》,两相比较,他认为“闪亮新主播”把功夫花在了如何“让每一个环节都充满娱乐性“,节目紧扣现场即兴反应,强调幽默与搞笑,并且充满悬念和意外。但比赛中有些年轻选手虽然活跃热情,但感觉社会阅历浅。胡正荣认为,选拔优秀的娱乐节目主持人,应该也要给30多岁甚至年纪更大经验丰富的参与者留一席之地。像内地的如李咏;香港的如曾志伟;台湾的如吴宗宪、胡瓜等主持的节目既轻松又有内涵。

  而央视的主持人大赛,从这几届主持人大赛的过程与结果就可以看出,央视想选的还是新闻类(尤其是访谈类)的主持人,这也是央视作为国家大台所必需的主流主持人队伍。央视既要求主持人有播音员标准的嗓音,还要有访谈主持人的文化素质,还需要有娱乐主持人的快速反应与幽默机智,这样的大而全的标准虽然对选手要求很高,但节目的悬念还有待提升。

  期待一场升级换代

  敏感的观众已经注意到了超女火爆后,湖南卫视又推出大剧《大长今》,获得广泛好评。《大长今》之后看什么?“闪亮新主播”和“国球大典”是答案。从这两个活动可以看出,湖南卫视在酝酿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升级换代整体创新,而这个创新的核心看点,栏目创新也在其中。《大长今》作为休耕疗法,有栏目做了微调,在这个调整中有一个不可替代的品牌,就是主持人。“闪亮新主播”活动的开展也意味着湖南卫视在主持人升级换代上开始了崭新尝试。

  从大片、活动的不间断推出到栏目创新再到主持人换代,一场湖南卫视开放的升级换代正在发生。愿我们的观众也能有一种升级的状态迎来高收视率。 罗懿/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