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中国教育电视台续拍科幻险情剧《非常24小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5:1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1月2日,中国教育电视台与八一电影制片厂宣布:联手共同打造大型科幻险情剧《非常24小时》(第二部),与观众再涉惊心动魄一昼夜。

  许多观众还记得2005年农历大年初一,引得观众昼夜不合眼的大型科幻悬疑险情剧《非常24小时》(第一部)吧,这一次投资方中国教育电视台又会有怎样的动作呢?据悉,《非常24小时》(第二部)仍是一部表现虚构的中国EMC机构(Emergency Management Center危机处
理中心)应对危机的情节大剧,不过,《非常24小时》(第二部)的视角将会投向一个更为宏大的自然灾难背景下。《非常24小时》(第二部)运用序时的手法演绎EMC如何面对未来危机,充分地调动人们的观赏心理是最大亮点,为了在危机情节的营造和宏大场面的调度拍摄上加大砝码,八一厂派出主创了革命历史题材《大决战》、《大转折》、《大进军》、《大战宁沪杭》等经典电影和《中原突围》、《双枪老太婆》等电视连续剧、又以现代军事题材样板的连续剧《DA师》荣获国内十佳导演奖,在处理宏大场面经验丰富的实力派导演石伟,还有执导过悬疑剧《七日》的新锐导演王熠联合担纲,将在危机情节的戏剧张力和时下电视剧欣赏心态的总体把握上进行大胆创新。可以回答观众的是从投资方得到这样几个信息:题材更重大,场面更宏大,阵容更强大,看点更突出。石伟导演说得好:要想了解剧情,就把思想回顾到让我们忧心的现实吧。由此,我们的视线自然转向了当前世界范围内濒发的自然与公共危机。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自然灾害等公共危机以各种形式威胁着人类的生存环境,充斥我们耳目的总是这样悲惨的人间悲剧:东南亚

海啸风暴哀声未断,超级飓风又频袭美国;大地震在巴基斯坦等南亚邻国刚刚发生,禽流感又面临在全球范围内爆发的危险;在中国,非典的蔓延、台风的袭击、大面积的停电、频发的
矿难
,这一切都在不停地警示我们:明天,灾难也许会降临在我们身边! 你将是何种心态与行动?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体制建设作为当前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2005年1月26日,国务院通过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7月23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 家宝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保障,是履行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10月11日,中共中央在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再一次明确提出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要“大力健全社会预警体系和应急救援、社会动员机制,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的要求。所以建立健全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方面预警体系,从而形成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映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已经成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这也是政府全面履行服务职能、特别是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它充分体现了国家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建设和谐社会的理念。中国教育电视台与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打造《非常24小时》(第二部),无疑是意义重大。

  目前,国内电视剧制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中国教育电视台加入这一阵营,本色将是最大的优势。作为中国最大的公众学习平台,把宣传国家应急预案、推动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作为一项历史使命。2005年,首部《非常24小时》创造了国内电视剧的三个第一:中国第一部为24小连续播出而制作的电视剧;中国教育电视台成为中国第一个连续24小时播出电视剧的电视台;《非常24小时》(第一部)是我国第一部城市科幻险情电视剧,并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好评。影片用艺术的手法塑造了一群公共应急战线上的群体形象,他们与他们的口号成为公共应急管理的一道闪亮的风景线:EMC没有退路。继续打造国家应急题材《非常24小时》(第二部),就是要利用电视这一传播广、影响大的媒介平台,以电视剧这一公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形象生动地向全社会普及灾难应对科学知识,把深奥的科学理论寓惊心动魄的情节之中,将力图达到“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的目的。《非常24小时》(第二部)把镜头对准公共应急这一重大题材,体现出中国教育电视台在电视剧选题宗旨上的指导思想和目光独到,也表明了打造公益教育第一品牌的初衷不改。

   《非常24小时》(第二部)重装待发,四大看点值得观众期盼:

  一、影视娱乐不弃灾难主题的警示性

  中国教育电视台和八一电影制片厂两个国家级影视平台联手打造《非常24小时》(第二部),本身就是一大亮点,一个是打造全球最大的学习平台的国家级媒体,一个是擅长重大历史和军事题材的国家级影视基地。作为险情剧,从中国教育电视台首度与八一电影制片厂联手的力度看,决定了它将是一个不小的动作。制作方一再把记者们引到全球背景上来,倒不是故意设谜,国内外各类突发灾难表现出的国际化趋势,使灾难造成的损失都极为惨重,世界各国应对公共危机的机制面临严峻考验,自然灾害、社会安全、防汛抗旱、公共卫生、突发事故层出不穷,严峻的现实说明国家应急预案的完善及社会应急教育的至关重要,危机的应对已经不再是空穴来风。《非常24小时》(第二部)可以说是把摄像机架到了风口浪尖上,在寓教于乐这一层面上,《非常24小时》(第二部)应时而出,不但是占了国内应急题材之首,更承担起了唤醒公众防灾意识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科学幻想不忘题材的探索性

  科幻不能简单地从电脑制作的未来场景和超前的道具角度来理解,《非常24小时》(第二部)将更多地从人文的立场感知未来——随时降临的城市危机、必须面对的重大决策,很大程度地考验着人类的智慧。通过电视剧艺术的手法探索未来应急机制、展示未来人们在公共危机状态下的运筹、判断、决策……诸多因素将使该剧更趋向于回归真实,真实与虚构的交错会激发起观众强烈的兴趣,从而使该剧具备了可视性的价值。《非常24小时》(第二部)在未来的时空下,以大胆的构思、场面的惊心动魂发散着灾情剧的艺术张力;危机四伏、步步紧逼的情节处理既立足于科学对未来的预测,也展示着《非常24小时》(第二部)创作上的探索,在超前的科幻、独特的空间中渲泻着理想主义的浪漫情怀。

  三、戏剧冲突捆绑应急知识普及的必要性

  几度侵袭美国的飓风,从多角度展示了发达国家在面对突发灾难时的表现,无情地检阅了国家机器的有效性,对于我们,这种经验是无比宝贵的,一个政府在面对各种灾难时如何能够做到“快速”和“有效”反应,已经成为一个社会性课题。一旦灾难发生,EMC(国家应急组织)一方面必须以最快速度向灾难发生地区提供紧急援助,并能与国内国际相关机构建立积极有效的联系,取得多方支持;另一方面动员涉险地区的人员防险、避险,根据应急预案提供应急方案更是刻不容缓。从现实的角度,最迫切的任务是如何动员社会力量进行有效的工作提到一个至高无上的位置,这就不再是常规机构的力量所能完成的任务了。灾难未来之前的普及教育已经凸显出巨大的价值,得到了国务院及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人民的力量是伟大的。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非常24小时》(第二部)来尝试以电视剧的形式传达应急知识,是一个潜力无限的有效手段;用娱乐的方式把危机意识印到观众的脑海,把应急的知识种植到观众的心田,即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定位相符,又为其打开了一扇通向艺术创作自由天空的大门。

  四、故事情节紧扣现实生活的社会性

  娱乐是文化的大染坊,电视剧就是一道浓浓的人文下午茶。对于未来的危机,不同的认识会得出不同的答案。我们从国务院应急办提出的国家应急体系构想中,感受到了我国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制订的应急预案,更多地把未来危机应急的主要因素放到了危机的社会性层面考量。近年来,国际、国内天灾人祸频频发生,各地方的应急救援能力频受检验。我们能不能在灾害到来之前就准确地预测到?灾害多发地带一旦有险情,能否迅速撤离群众?如果地震发生或者洪水袭来,我们能否理智从容地面对?在这个意义上说《非常24小时》(第二部)就不再是一个科幻险情剧,而是以探索精神来反映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前题下,政府在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职能的同时,更要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实现经济社会协调科学发展。“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必须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关注民生,时刻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当危机袭来时刻,还有什么比让老百姓好好活着更重要的呢?”当我们把这一问题放在未来的时空中,相信《非常24小时》(第二部)将有更多的情境在与观众的互动中走过惊魂之旅。

  由于《非常24小时》(第二部)的前期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剧情尚处于保密阶段,《非常24小时》(第二部)将以怎样的危情面对观众?剧情会在如何严峻的应急背景下展开?《非常24小时》(第二部)显得更悬疑密布,不过我们现在还可以透露的是:《非常24小时》(第二部)题材紧扣国家应急预案的宣传节拍,在题材选择、制作规模、故事情节营造上将有新突破,而该剧的推出在时机上又与让政府和专家们忧心如焚的禽流感相撞,到那时,说不定又会让你24小时不合眼!

  在发布会上,制作方表示:《非常24小时》(第二部)一定要让观众满意,并在中国教育电视台的网站上公布主要演员的网选方案。与此同时,《假如明天灾难降临》全国青少年紧急避险创意大赛也在网站上拉开幄幕。如果你感兴趣,在那里也许会看出剧情的一些端倪,说不定男一号或女一号就是你!也许你的创意也会成为剧中精彩内容!

  《非常24小时》(第二部)等着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