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八届四川电视节专题 >正文

第八届四川电视节走国际化路线 创下中国之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4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有16年历史的四川电视节,今年迎来最盛大的一届!截至昨日,报名参加本届四川电视节的海内外来宾已超过12000人,无论规模档次还是活动的新颖性都大大超过往届。本届电视节看点多多,尤其是首次举办的“金熊猫”国际动漫数字博览会,尽管筹备期短,但仍吸引了18个国家和地区的97家机构、923部动漫游戏作品参会,享誉海内外的“金熊猫”奖也首次设立动漫奖。此外,电视节还将设“法国主题日”和“德国主题日”以及“中国印象”电视节目主题日等主题日,率先在国内同类影视盛会中举办此类中外大型影视文化交流活动。

  法国主题日现场观众率先品尝法国佳作

  “法国主题日”是中法文化年在中国的又一次延续。中法两国都有悠久的历史,两国文化具有强烈的包容性和多元化特点,

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和谐发展。因此,法国外交部极其重视这次四川电视节“法国主题日”活动。在法国驻华使馆大力协助下,法国最权威、影响最大的影视协会组织了法国最具代表性的16家影视机构参加本届四川电视节,这也是在中国举办的历届各类影视节目展规模最大的法国影视代表团。他们将重点推出法国影视剧、卡通、娱乐、纪录片、旅游、音乐等各类节目,内容和形式丰富多彩。“法国主题日”活动将按国际惯例,采取在酒店举办电视节目推荐会、主题酒会与展场咨询相结合方式,体现出创新开放的会展服务新模式。

  参会的法国影视机构不仅要来推广和购销节目,还会在合作拍片、互为代理国际发行等多个领域,加强与中国同行的合作,共同促进中法文化交流。对普通电视观众来说,也意味着不久荧屏将出现众多鲜活的法国优秀影视节目,而电视节现场举行的展映活动,也将让现场观众有机会率先品尝法国影视大餐。

  德国主题日严谨德国人浪漫红酒招商

  “德国主题日”活动也将有16家德国影视机构参会,这也是历届中国各类影视节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德国影视代表团。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德国影视机构对中国非常感兴趣,尤其2008在中国举办奥运,更让许多国外影视机构纷纷抢滩中国。这次“德国主题日”得到德国驻成都总领馆大力支持,整个主题日呈两大特点:一是德国纪录片协会派出了7人团来参加四川电视节,考察中国纪录片制作和市场,寻找合作伙伴,为未来进军中国之路作好铺垫,其中,四川电视台成为德方十分感兴趣的合作对象;二是同步举行“中德传媒论坛”,出席论坛的嘉宾都是两国业界的权威专家和具有代表性的影视机构,体现出中德两国对影视文化交流、合作的高度关注。别有趣味的是,素来严谨著称的德国人,将在“德国主题日”活动中采取浪漫的主题酒会广交朋友,再配以论坛和展会相结合的办会新模式,寻求面对面的多渠道沟通。

  泛珠主题日9+2区域电视媒体首次联合

  “泛珠三角区域电视媒体合作‘9+2’主题日”活动,是中国影视节目展上的一次创新———首次以跨区域合作、联合办展的形式把中国泛珠三角区域的14家电视台整合起来集体亮相,在展场内设立联合展区,既相互联系又突出各自特点,既有形象展示区又有相对独立的洽谈区,充分体现出区域经济合作给文化领域带来的交融和发展。同时举行“泛珠三角区域‘9+2’媒体高峰论坛”,希望加强区域内各电视台的合作以及与其他国内影视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参加“9+2”主题日的电视机构代表,还将分别参加“法国主题日”“德国主题日”活动,三个主题日将交相呼应,共同构成中外、区域内外多方位的交流互动平台。

  本届“金

熊猫”含金量大增

  “金熊猫”奖国际纪录片评选,目前已收到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美国、韩国、日本、加拿大、中国等33个国家和地区的543部作品,参评节目的数量创历史新高,比上届四川电视节参评节目多166部,比上届参评国家多12个,比今年国内举办的同类型参评节目多300多部。同时,也是国内同类评奖活动参评节目最多的一次。而且作品题材丰富、质量上乘,其中不少作品之前已在国内外斩获无数奖项。组委会负责人表示,这充分说明了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的含金量,也证明了该奖已得到了国内外纪录片业界和制作人的信任。

  新增的“金熊猫”奖国际动画数字艺术作品评选,是国内首次举办的动画业界专业国际评奖活动,在短短两个月就征集到了18个国家和地区的923部作品参评,创造了国际评奖同类活动征集作品时间最短而成功的纪录。同时,参评数量之多、质量之好,也创造了国内同类型评奖活动的最好业绩。由于通常按国际惯例这类评选征集节目时间,要提前一年左右,因此四川电视节的成功也被国内外同行连称“奇迹!”另外,“金熊猫”奖电视品牌设计和营销作品评选,也是国内首次举办的具有创新性、独特性和唯一性的活动,它顺应了当今中国电视业发展的需要,对处于激烈竞争中的电视机构,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和提高的机会。

  国产原创动漫逼近国际水准

  本届四川电视节最大的新增亮点无疑是“金熊猫”国际动漫数字博览会,来自中、日、美、韩、法、德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923部作品汇聚一堂,代表了国际动漫一流水准,堪称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动漫领域对话。昨日,电视节组委会负责人表示,此次在成都举办的“金熊猫”奖国际动画数字艺术作品评选,是国内首次在电视节活动中增设的大型动漫作品评选活动,它以首创性、国际性为亮点,赢得了国内、国际评委们的一致认可。

  谈到此次动画数字艺术作品评选留给评委们的总体感觉时,大家无一不对作品的多样性、丰富性和国际性予以高度肯定。中国动画学会副秘书长、上海美影厂策划创作部主任贡建英评委认为,此次送评的作品总体水平很高,尤其是国外的优秀作品和国内的艺术短片与宣传片,大多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和竞争力。而中央电视台

动画片部创作组组长李剑平评委则指出,此次评选活动在国内展览中是一次可贵的首创,无论是从比赛的规模还是从作品的质量上看,这次活动无疑都是最好的。而从西部特别是四川、成都地区的高校选送来的作品看,虽然制作水准尚与发达地区有一定差距,但迎头赶上的时机已经不远。

  评委们尤为看好原创的本土动漫作品,著名动画导演,从事动画片制作数十年的老艺术家、“阿凡提之父”曲建方表示,这些国产原创作品的水准已经具备了与国际接轨的能力。据悉,本次评选活动的最终结果,将在26日晚的“金熊猫”奖颁奖典礼上现场公布。 赵斌/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