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名导陈家林欲重拍《三国》 之后彻底退出荧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1:1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陈莉) 曾执导过《康熙王朝》、《武则天》、《努尔哈赤》、《太平天国》等历史大作的导演陈家林,有着“中国历史剧第一导演”之称。陈家林昨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首度披露,他准备明年重拍一遍《三国演义》,作为自己从事电视剧事业的收官之作,之后彻底退出荧屏。

  陈家林酝酿中的电视剧《三国》目前正在赶制剧本,已到资金超过6000万人民币,计
划邀请的明星包括陈道明姜文陈宝国唐国强刘晓庆等中国电视一线明星。一旦成行,这将成为中国历史剧的最豪华之作。

  欲退之际意外获邀

  陈家林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执导过多部历史大作,但对于目前的中国电视剧现状非常悲观。“以前拍了这么多,就是因为拍电视剧的束缚比电影小,但现在看来,有点颠倒了,我想举着‘小旗’杀回电影行业。”陈家林解释说:“电视剧现在已经拍不下去了,没有好的电视剧本,审查制度越来越苛刻,演员的费用越来越高,市场越来越差,还有什么韩流之类的来‘捣乱’……”

  陈家林特别指出一味追求收视率的弊端。“现在无论什么戏都用收视率来衡量,老百姓要看啥,我们就拍啥,根本没人来理会什么是艺术。其实收视率不一定代表质量。”

  几番挣扎几度失望之后,陈家林决定金盆洗手,退出电视业去拍电影。他目前正在横店赶拍电视剧《王昭君》,这部戏把流传千古的王昭君从宫廷、政治、外交等“光环”中还原到实实在在的真实人物。陈家林本来想把《王昭君》作为自己的收官之作,但不久却有一家国内颇具实力的电视公司,希望请陈家林再拍一遍《三国演义》。

  不拍首尾只取精华

  重拍三国的计划令陈家林兴奋不已。他告诉记者,这部戏初定名《三国》,并不是要和央视版的《三国演义》去比较,而是中国的历史太厚重,传统文化太精深,值得用各个角度来重现。央视版的《三国演义》完成于1994年,如今已过了十年。

  对于重拍《三国演义》,陈家林的想法并不是拍全,而是要截取最富有戏剧性冲突的部分。他的计划是从曹操刺杀董卓拍起,一直拍到诸葛亮死去,一共拍摄60集到80集,其中分成三部分: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和火烧连营。曹操、诸葛亮、司马懿等将成为主要人物。

  虽然对于现在的电视业很悲观,但陈家林认为:“《三国》拍出来一定有人看,因为故事本身脍炙人口,人物性格也很鲜明,可以让观众百看不厌。”

  在演员阵容方面,陈家林邀请了曾与自己合作过的十几名内地最好的电视演员,其中包括陈道明、姜文、陈宝国、唐国强、巍子、刘威斯琴高娃、刘晓庆和许晴等。陈家林希望在60岁的时候用力一搏,为自己的数十年历史剧生涯画上最圆满的句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7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