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可爱厨娘》完全中国化 闫冲称没有侵权行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1:4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今年盛夏,那一场超女热潮虽已落幕.但超女是否正版中国制造的话题却刚刚开始.近日,英国电视节目制作公司Fremantle Media新闻发言人透露,他们对《超级女声》已提出法律诉讼.这位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说,他们已搜集了充分的证据,对于赢得这场官司,颇有信心.早在今年7月份, Fremantle Media公司就说,“《超级女声》没有购买我们的电视节目模式的版权,必要时我们将对其提起法律诉讼。”

  据了解,Fremantle Media是世界“Idol”节目模式的原创者。2001年英国ITV购买了这一节目模式,2002年,该节目在英国创造了57%的收视率,在16岁到34岁的观众群中更是达到了72%的收视率。随着影响力逐渐扩大,“Idol”的节目模式逐渐传播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偶像》再次掀起了一股热潮。

  原来,《超级女声》在节目设置上,与Fremantle Media拥有版权的Idol电视节目模式非常相似。即从最初全国报名到歌手参加比赛、评委点评,再到观众投票选拔,直至最后优胜者签约唱片公司,电视制作公司联合电视台都对其全程跟踪进行直播。《超级女声》的制作方湖南卫视和上海天娱传媒有限公司都没有向Fremantle Media支付版权费。

  对于国外的电视制作公司来说,节目模式是电视制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电视节目制作公司的重要研究成果。一个新颖、高收视率的电视节目模式会给制作公司及广告商带来丰厚回报。依靠“流行偶像”发家致富的Fremantle Media公司,仅仅《美国偶像》就从福克斯(Fox)娱乐集团的口袋里掏走了超过7500万美元的授权费用。由此可见,节目创新是一种重要的盈利途径,它不仅在节目的制作上产生作用,还可以以模式版权的方式进入市场交易。

  Fremantle Media能否赢得官司?笔者连线了国内大多数电视和法律专家,与Fremantle Media公司新闻发言人信心十足相反,他们都表示,按照目前的法律条款,这场纠纷很可能不了了之。

  广盛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潘争铮对笔者说:“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版权法里除了专利之外,只保护作品的完整形式,不保护作品的思想内涵。至于说节目模板,这只是一种节目运作的理念,是一种构想,这在大多数国家是不作为知识产权来保护的。” 一般来说,只要没有直接引用原版节目的画面内容,启用的是本土主持人,就很难被法律认定为“盗版”。所以国内的制作机构往往通过更换场景、主持人数量、选手等节目元素来规避知识产权纠纷,而且即便面对“侵犯版权”申诉,他们往往也表现得理直气壮。

  文化部市场发展研究中心研发部主任胡月明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对笔者表示:“像电影、电视节目、艺术表演,它们都拥有各自的规律。有时候模仿,可能是内在规律的外在表现,也就是说同一个形式大家想到一块的情况会经常发生,这是不可避免的。”同时他也指出,如果过多的模仿,就有可能涉及侵犯原创方知识产权,“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其目的不是支持创作的垄断,而是通过保护原创者的利益更好地激发原创作品问世,这不仅是对别人劳动的尊重,更是对市场持续繁荣的需要。”

  2005年末在媒体上炒得轰轰烈烈的真人秀节目《可爱厨娘》制片人闫冲则表示,电视版权的绝对性对节目至关重要。并表示知识产权是很重要的,如果所有的节目模式都可以抄袭的话,势必会打击电视创作者的信心,也对电视节目的创新起到了很不好的作用。当记者问到《可受厨娘》会不会就节目模式而言也会有Fremantle Media的“Idol”节目模式的元素时,《可爱厨娘》制片人闫冲表对笔者说:“或许可能会有些影子,但这绝对不是盗版,就象莎士比亚的戏剧一样,现在所有电视剧、电影、话剧等等文化产品中都会有莎翁戏剧的元素,但这绝对没有任何侵权的行为。《可爱厨娘》无论是节目内容,还是节目形式,都充满了浓郁的传统的中国特色,应该是一档好看的绝对中国制造的电视节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