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阮玲玉》:一部用来填补想象空白的电视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9:25 新浪娱乐

  2005年9月的某个夜晚,第一次看到《阮玲玉》的片断。

  同样的时间,第一次见到《阮玲玉》的制片人上官逸飞。

  时间已经记不清楚,因为电视剧和眼前这个叫上官的女人带来的故事让我像是身处有些迷乱的二三十年代老上海。有些莺歌燕舞,有些迷惘彷徨,有些《夜来香》一类的曲子
,有些华丽得炫目的旗袍,有些曼妙的舞姿,有些浓重的哀愁,还有一种迫切的期待。

  阮玲玉,一个生命如传奇般的女人。

  《阮玲玉》,一部用来填补想象空白的电视剧。

  我想,她们来得都很及时。

  很庆幸还有做电视剧的人没有迷失在创作混沌茫冷的复杂中,严肃的态度犹如一种顽强的声音,就像当年阮玲玉毅然离去的背影。我想,《阮玲玉》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电视剧创作良好的范式与参照,尤其在历史人物的塑造、故事的戏剧性以及情感化表达等方面突破了当前影视剧的浮躁喧嚣。

  好看与否一度成为电视连续剧既关涉创作又联系着评价的基本尺度,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阮玲玉》太让我们期待,而且有理由相信,《阮玲玉》的命运决不会像阮玲玉一样无奈哀怨。除了一段本来就起伏跌宕的红尘往事,除了一个在绽放的同时永远逝去的真实生命,除了中国电影历史记忆赋予的无穷魅力,除了吴倩莲、孙淳、宁静等一大批明星的倾情加盟,除了三宝依旧华丽缠绵的音乐,除了30集跨度、京津沪三地拍摄的大制作,还有影像当中渗透出的某种严肃精神。这些足以支撑起一片属于电视连续剧《阮玲玉》市场天空。

  中国电影在不平凡的2005年迎来它的第一个百年。有些遗憾的是,电视剧的领域里,我们对中国电影的资源开掘是那么有限。献礼百年中国电影的《阮玲玉》对中国电影的苦苦询问为我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同时,也表现出了一种可贵的勇气。在中国电影和历史人物这样的对象面前,我们可以找到那么多的流风淡韵,可以在影像中传递那么多的诗情画意。所幸的是,《阮玲玉》开始证明,在更新和忘却同样迅速的中国电影历史面前,不管是面向市场还是面向文化内涵的探索和开发,都还有很多价值连城的东西。

  上官坐在我的面前,她说想完成的是一个关于阮玲玉的故事,同时,也是一个关于近一百年来中国女性的情感故事。我想,这其实也是关于她自己的故事。制片人平静粲然的一笑或许隐藏不了在《阮玲玉》创作过程中太多不眠的夜晚,但是有些记忆终究会在生活里灰飞烟灭,留下的,只有一部被称为《阮玲玉》的电视剧,和一个关于中国一代影星的全新故事。

  阮玲玉在很多喜爱中国电影的人心中留下过很多动人的点滴,这将是电视剧面临的挑战,毕竟我们对这一人物形象有着太多的期待。电视剧《阮玲玉》的生命开始了,它会留下什么样的印记,抑或一种可能的结局,我们还不知道。只是我现在很确定的是,这样的一种创作态度和勇气将让观众记住,并且深刻。

  阮玲玉离开70年后的上海,喧嚣淡去了,繁星沉睡了,心绪平静了,人群散去了,记忆漫漶了,历史忘却了,一个关于阮玲玉的故事,重新开始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