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秦汉《紫玉金砂》演古董行老板 戏中口音遭质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2:02 京华时报

  导演称要这样琼瑶迷才买账

  由胡雪桦导演,秦汉等主演的40集电视剧《紫玉金砂》,自15日在央视8套开播以来,引起了文化界专家和琼瑶迷的关注。学者们反映该剧台词讲究、文化品位高;琼瑶迷认为秦汉通过此剧成功转型,摆脱了“奶油小生”的束缚。而网络上还有一批抨击者,他们认为该剧情节不够吸引人,潘四爷的两个女人最后都出家了还居然进入同一个尼姑庵———实在荒
唐。他们还对秦汉的表演提出质疑,认为他的口音和角色身份不符。前天,记者采访了导演胡雪桦。他坚称选用秦汉没有错。

  ★关于题材

  不局限在古董收藏

  拨通胡雪桦在西藏宾馆的电话,是前天凌晨1点钟。刚刚拍摄电影《王子传奇》收工的他,非常在意观众对《紫玉金砂》的评价。对观众提出的一些意见,他坦率地说:“其实这样挺好,作品要没有争议就没意思了。”

  作为首位在好莱坞执导英语电影的华人导演,胡雪桦对自己的电视剧处女作《紫玉金砂》下了很大心血。他说3年前在南京大学讲课时,偶遇作家康尔。康尔提出要合作拍一部讲述秦淮文化的电影,是说紫砂壶的。“我听说不是俗气的桃花扇,是外国人感兴趣的‘china’,就有了兴趣。壶虽小,但壶中有方圆。不论寻常百姓,还是达官贵人,谁家都会有一两把,这个题材雅俗共赏。”

  看过康尔写的故事梗概,胡雪桦认为更适合拍成电视剧,于是便在20集大纲前增加了10集清朝的戏。他认为《紫玉金砂》和《青花》《人生几度秋凉》等剧截然不同。《紫玉金砂》不单纯局限在古董收藏,它反映了大时代变迁中人物的心路轨迹所发生的变化,是对中国人人性的考察。“很多专家评价这个戏是‘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我认为这是最高褒奖。”

  ★关于演员

  没有人能代替秦汉

  秦汉在剧中扮演两淮盐运使潘天赐之子———古董行老板潘四爷。谈到他的表演,胡雪桦说:“潘四爷是个张伯驹式的才子人物。开拍前我脑子里想过其他演员,但他们都很浮浅,不是我要的感觉。等到秦汉穿上民国衣服一试戏,我眼睛突然一亮———他摇扇子的气质和感觉活脱就是潘四爷,形神兼备。”

  胡雪桦说,关于秦汉普通话不标准的问题,他考虑过配音,结果反对声一片。“这个意见早有人向我反映过,考虑到张铎饰演的四公子说着一口地道的京片子,与潘四爷的台湾口音不相配,我就下令把那25集重新配音。”然而等到胡雪桦请来著名配音演员为秦汉配了一集音后,剧组上下都投了反对票。“配音演员普通话非常标准,可大家就是觉得难以接受。总摄影师侯咏说别配了,大家听的就是秦汉那一口词儿。虽然他尖团音不分,卷舌音功力不够,但恰恰这样才有韵味,琼瑶迷才买账。”胡雪桦听后,想想做导演难就难在营造氛围,不能因小失大,于是就保留了秦汉的台湾口音。

  胡雪桦称赞秦汉演技上乘,从白马王子蜕变成实力派演员了。“演过那么多琼瑶剧他完成了积累,生活阅历和情感阅历都让这个58岁老将的演技趋于成熟。他在剧组还起到了帮带作用,年轻演员拍戏时他总能背好台词跟着搭戏,哪怕是一个背影也要自己上。而拍一场大雾的夜景戏,秦汉足足在车里从20点等到深夜,就为那个最佳时刻的到来。他的人品、气质、文化底蕴是没有人能比的,我想不到有第二个人能代替秦汉出演《紫玉金砂》。”胡雪桦非常肯定地说。

  ★关于剧情

  自信越往后越好看

  对于剧情略显荒唐的意见,胡雪桦直言这是艺术作品,不是生活,戏剧性才是第一位。“两个女人同入尼姑庵的巧合设置,对剧情的发展和人物的变化是有帮助的。说实话,这部分情节是我编排的,我不认为有什么不合适。”胡雪桦自信地断言,《紫玉金砂》越往后越好看,收视率更会节节攀升。“冲突全在后三分之一,你看前面两三集只能是管中窥豹,入不了味儿。电影要两个小时说清楚,而电视剧就如章回体小说,不能一集就出个所以然。我是在层层剥笋,不急着一鸣惊人。后面人物命运会钩住一大批观众的心。”

  胡雪桦笑言,央视一套的《京华烟云》一播完,干扰因素就没有了,“分流的观众全跑八套看《紫玉金砂》的大结局来了,我就不信收视率不爆棚!” 王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