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视频:文艺论坛之“影视传媒分论坛”在京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2:08 新浪娱乐
2005北京文艺论坛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新浪娱乐讯 昨天下午在京郊九华山庄举行了北京文艺论坛“影视传媒分论坛”,该论坛是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承办,是面向全国文艺界的大型文艺理论论坛。

  首届“影视传媒分论坛”的主旨,就影视知识产权保护与主旋律重大历史题材进行具有理论深度的学术性、专业性、权威性的研讨。国内影视界的领导、著名的专家教授、研
究学者、理论评论家和长期从事影视文化创作的著名导演、编剧以及知名的影视文化企业家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并就“当今影视艺术作品主旋律题材的创作与保护”这一主题展开深入分析和讨论。

  “影视传媒分论坛”通过论坛交流和发表有关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及影视文艺理论方面的高水平学术成果,将逐步吸纳世界范围内先进的理论,整合影视理论与实践经验资源在首都、全国乃至国际的理论力量,研究和交流当代中国影视传媒领域出现的新情况及新问题。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代。这一重大的社会转型,促进了中国社会的全面发展,为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带来了生机,也为文艺的繁荣和发展创造了条件。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的法则也必然会渗透到文化或文艺等领域,使它们的表现形态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比如,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对文艺生产的操纵,大众媒体对文艺传播的诱惑、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的娱乐化现象、对文艺社会功能理解上的困惑、文艺评价标准的多元化、全球文化产业对中国文化生产的压力等等。

  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问题的把握,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马克思主义认为,每一个时代的经济生产及其社会结构,是这个时代政治和精神的历史基础。所以,上述问题的答案,无疑不在文艺自身的内部

  结构中,而是隐含在问题产生的社会经济基础、以及它们之间的矛盾之中。因此,寻求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新的影视传媒与文艺创作问题的解答,是我们举办“影视传媒分论坛”的直接动因。

  北京文艺论坛“影视传媒分论坛”拟每年举办一届,2005年为首届,由主论坛与分论坛两部分组成。主论坛研讨话题是关乎文艺全局性的、切近现实热点的、具有理论深度的重大问题。主论坛的形式有主旨报告、辅报告、论文宣读、专家点评、提问答疑、座谈讨论、新闻发布等。

  影视传媒分论坛主题将围绕市场经济下主旋律题材创作、知识版权方面的问题等举行专业性研讨。分论坛的形式有大家坛、专家点评、对话答疑、电影展演、电视专题访谈、报刊笔谈等。冯科/视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