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从“小石柱”到“上花轿” 记安徽剧作家黄家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8:1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一级编剧黄家佐退休前是安徽电视台电视剧部的副主任,提起他的名字,也许许多人都不熟悉。但是,如果提到他的处女作长篇小说《新来的小石柱》,很多40岁以上的人还会有印象。如果再提到他退休前参与创作的电视连续剧《上错花轿嫁对郎》,知道的人就会更多了。

  “小石柱”一炮打响

  黄家佐于196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临毕业前,他的老师孙家琇对他说:毕业这个词,中文的意思并不科学,毕业不应当是学业的结束,而应当是新的学习的开始。毕业后,他被分配到皖南山区参加“四清”运动,一直到1967年底才被重新分配到省文化局工作。在山区的几年,他一边工作,一边勤奋地学习,认真地读透了好几本书,一边深入生活,为日后的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上世纪70年代初,机会终于来了。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编辑周达宝老师来安徽组稿,当她听说安徽有一位年轻人正在省体委深入生活,准备写一部体育题材的小说后,立即找到了这位年轻人黄家佐,向黄家佐了解了创作构思,并要求写出小说的提纲寄给她。黄家佐写了一篇1万字的提纲寄给了周达宝,周达宝回了一封2万多字的信,提出了意见。黄家佐调动了他多年的生活积累,在周达宝的帮助下,终于写出了

长篇小说《新来的小石柱》。小说出版后,立即畅销全国,受到全国广大青少年读者的好评和欢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许多省市的电台都连续广播了这部小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还把它改编成彩色动画片。

  钟情于传记电视剧

  上世纪80年代,他应邀编创了安徽电视台的第一台春节晚会。调入安徽电视台后,他编创的春节晚会《团圆》获中央电视台春节文艺节目展播一等奖。他抓的黄梅戏电视剧《这家没男人》获得飞天奖和全国戏曲电视剧评选一等奖。此后,他专门从事传记电视剧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创作,集编剧、制片人于一身,用十年的时间,创作和拍摄了《廖承志在追忆着》、《哦,王稼祥》、《红军浪漫曲》、《顾炎武》、《林则徐》、《陶行知》等。这些电视剧都做到了传记性、政治性、历史性和戏剧性的和谐统一,并获得了不同的奖项。它们既立足于安徽,又走出了安徽。黄家佐在坚持主旋律题材的创作道路上,留下了一串坚实的脚印。

  上花轿,走市场

  1999年开始,黄家佐和同志们经过两年的努力,拍出了20集古装青春偶像浪漫喜剧《上错花轿嫁对郎》。他是这部电视剧的编剧之一,又是该剧的制片人。他为拍这部电视剧花了许多的心血,克服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在艺术上进行创新与探索,使之成为安徽电视台第一部走向市场并获得盈利的长篇电视连续剧。该剧在北京、上海等许多城市播出时,取得了当地收视率第一的好成绩。该剧还在美国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台湾等地区播出,受到了热烈欢迎。

  2001年,黄家佐退休了。退休后他也没有闲着,而是应邀到安徽广电学院去讲课。目前他正在讲授“口才训练课”、“戏剧影视欣赏课”。他说他想把自己的感悟向孩子们说一说,希望孩子们能勤奋学习,找到一个好老师,抓住机遇,这样就会做出成绩来的。 玉璋/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