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从《密令1949》看王玲:一个久违的古典女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7:3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采访王玲,是在长途电话中。她正在厦门拍一出现代悬疑剧《失踪女》,本来计划是拍夜戏,可导演忽然又通知她下午去片场,她只能在颠跛的汽车上,与我恳谈她的演艺经历。

  毕竟曾经成功主持过香港TVB8《8通娱乐界》、科技有线《星火科技30分》、北京有线《北京传真》等节目,王铃在回答我的问题时,思维十分敏捷,对答流畅,这与我在中国
国家话剧院电视剧《密令19449》拍摄现场见到的少言寡语、文静恬淡的王玲不禁略有区别。事实上,很多优秀的演员在现实生活中不事张扬,而是把激情投入到角色的创造中!

  对王玲演过的戏,观众们并不陌生。近年热播的《少年天子》《大汉天子》中,王玲饰演的“新皇后”、“卫子夫”有口皆碑。这两出戏,王玲不是“女一号”,其表现却丝毫不逊于同组的霍思燕、贾静雯

  尽管“新皇后”不像“乌云珠”那样才情四溢,不像“静妃”那样专横跋扈,不像“瑾贵人”那样委曲求全,不像“佟妃”那样攻于心计,她不过是一个生长在大草原上,不懂宫廷礼仪,脑子多多少少有点毛病,但心地善良的姑娘。王玲没有把“新皇后”纯粹演成一个“白痴”,尤其是“新皇后”让皇帝为她暖脚、不停地嗑胡桃这些细节表演,王玲给“新皇后”增添了许多喜剧因素,让人感觉到“新皇后”的憨态可掬!

  《大汉天子》中,王玲则显示了她温柔贤淑、冰雪明慧的一面。“卫子夫”深爱“汉武帝”,却不敢表白,还要时不时在“窦太后”面前掩饰“汉武帝”行踪,可谓进退维谷;“卫子夫”替“平阳公主”出嫁、被“陈阿娇”欺辱几场戏,以及当“汉武帝”掀开红盖头,发现新娘不是自己朝思暮想的“念奴娇”,而是“卫子夫”时,一脸盛怒,“卫子夫”却低头不敢语,王玲由内而外迸发出来的那种楚楚动人的气质,不失为整部剧的一大亮点。

  《密令1949》里的王玲穿着解放初的学生裙,举止优雅,“不语婷婷”。王玲说:“‘苏小枫’生活在一个背景复杂的家庭环境,母亲、姐姐是美蒋特务,爸爸是高级知识分子。最初,‘苏小枫’误会爸爸,后来经历一系列事件,包括被姐姐拿枪指着头,亲眼看见母亲死于乱枪,这个单纯的姑娘渐渐由幼稚走向成熟!”

  在《密令1949》拍摄过程中,王玲有一种特殊的感觉,那就是“亲情”。“扮演我父亲的赵有亮老师特别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就像我亲爸爸那般疼爱我!当我在戏里叫他‘爸爸’时,自己童年向父母撒娇的情形,跃然眼前。所以,在创作心态上,我找到了一种很生活化的表达方式!”王玲激动道,“另外,《密令1949》这个戏集中那么多国话优秀演员,作为非国话的青年演员,我感到合作机会难得。对于扮演我母亲的曹翠芬老师,我也很感谢她在拍戏当中的帮助!”

  王玲5岁开始学体操,8岁学小提琴,12岁学古典舞、民族舞,先后考上吉林艺术学院戏剧系和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虽然她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北姑娘,却有着犹如江南“小家碧玉”般的小巧外形,特别是她那一双薄薄的单眼皮大眼睛,蕴涵着一股别样的灵秀之气。在王玲身上,我看到一种中国当代女演员久违了的古典淑女气质,宛如二十、三年前《上海滩》中赵雅芝《神雕侠侣》中陈玉莲,清新出尘,散发着中国传统女性的古朴端庄美。

  对于今后的发展,王玲没有设想太多,只是希望多接一些自己喜欢的角色,脚踏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2002年,借着《海洋馆约会》一剧的机缘,王玲荣任“保护鲸类爱心大使”称号,为保护动物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乔宗玉/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4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