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专家热评《格达活佛》:史诗巨制 震撼人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7:38 新浪娱乐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2005年9月6日至7日,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区党委宣传部部长吴英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群培,自治区副主席尼玛次仁,区政协副主席益西单增,以及区党委宣传部、党史研究室、政协文史办、广电局、文化厅、社科院、西藏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对20集电视连续剧《格达活佛》进行了审看,大家一
致认为:

  《格达活佛》是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该剧以红军长征北上抗日和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两大历史事件为主线,通过历史地再现著名爱国人士、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格达活佛在支持中央红军北上抗日的行动中与中央红军朱德总司令建立的深厚友谊以及在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时,为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实现西藏和平解放最终慷慨赴难的动人事迹,颂扬了格达活佛爱国爱教的高尚精神,歌颂了藏族人民为祖国统一事业所作出的巨大牺牲。全剧主题鲜明,历史跨度较大,人物塑造丰满,情节生动、曲折、感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很强,同时,剧中对历史、民族、宗教等敏感问题把握较好,是一部优秀的爱国主义影视作品。该剧的播出,对于进一步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喜绕尼玛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

  《格达活佛》非常震撼感人,首先是它的题材新。我是四川甘孜地区土生土长的藏族人,五世格达活佛在当地有很大的影响,《格达活佛》一部非常好的人物传记片,在影视剧中罕有地以藏传佛教领袖为主人公,从一个活佛的角度、从藏族人民的角度来反映了红军长征、西藏和平解放的历史事件,对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我是研究西藏近代史的,`总体来看,《格达活佛》很好地把握了历史和现实的关系,是一部成功的人物传记片。

  这部戏还让广大观众了解到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就是红军长征走以后,格达活佛做了什么,红军伤病员的情况如何,藏区的百姓的是怎么生活的。我记得小时候我住的村里有很多伤病员,藏族人民和红军之间产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格达活佛》生动地反映了这一情况,比如红军医生为了藏族百姓失去了自己的孩子的情节,我几次热泪盈眶,好象又回到了从前,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我特别感谢剧组,能用这么生动的细节构筑起这么一个重大的历史过程。

  再有,就是它还让大家了解了藏族的宗教、文化和生活,像其中红军吃的野菜啊,藏民搞的一些宗教仪式啊,都是我所经历过、见过的,觉得很亲切,而这些又不是观众非常了解的,这部戏无疑透过这些生动的细节拉近了汉藏人民的关系,对于增进双方的了解是有很大好处的。

  姚茂臣 中央统战部七局局长

  第一这个片子主题好。它通过一个活佛的伟大事迹来反映红军长征和西藏和平解放的史实,角度很新,意义深远。第二这个片子演得好,主创下了很大工夫,角色是汉族就用汉族演员,角色是藏族就用藏族演员,给人非常真实的感觉,应该给予充分肯定。第三这个片子制作得好,服装、道具、音乐、画面等等,都精益求精,充分体现藏族风情。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就保证了这部人物传记片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都非常突出,看得我很感动,几次落泪,发自内心

地震撼。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这部片是优秀的献礼片。

  沈学明 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

  过去宣传党的宗教政策方面的电视剧比较少,这部片子的选题取得重大突破,以一个藏传佛教领袖为主人公,表现了宗教人士与共产党结下肝胆相照友谊的过程,人物形象丰满,具有极强的说服力,易于让观众接受。同时思想性挖掘有深度,细节都催人泪下,16集以后是整部戏的高潮,陈医生救人、小梁医生希望找回组织等等情节都很感人,体现了汉藏一家人的亲密关系。再有就是对西藏的宗教文化、风土人情多有描写,展现得很新鲜,一定会吸引很多观众,比如说17集里关于好喇嘛坏喇嘛的辩经过程,非常精彩,无论是什么文化层次的人都能从中受益。

  王福成 军事科学院军史部部长

  这部戏的政治导向正确,主题健康,塑造了一个爱国爱教活佛的伟大形象,是爱国注意教育的好教材。人物形象高大鲜活,情节生动感人,越看越精彩,特别是后面高潮部分,我几次热泪盈眶。宣传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展现了藏族地区的风土人情和藏族人民粗犷、朴实的民族性格,很有地方特色。历史的真实性和艺术的虚构性完美结合,大事不虚,细节生动,可以说这是一部成功的主旋律作品。

  王丹彦 国家广电总局总编室副主任

  这部剧成功地塑造了一位爱国爱教的活佛,以真人真事来演绎红军长征、西藏和平解放这么重大的历史事件,形式新颖,人物形象鲜活,给人印象深刻。同时它对藏传佛教、藏医藏药方面都有反映和介绍,非常难能可贵,对于增进汉藏两族的了解有很大好处。另外,剧中格达活佛这个人物比我当初看剧本时显得更有光彩,他的内敛、智慧、谦和表现得细腻传神,从中可感受到一个伟大活佛的魅力与影响。

  李京盛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长

  这部剧意义重大,反映了红军长征、西藏近代史转变的关键过程,涉及民族、宗教、西藏三大问题,主题表达清晰,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正确,民族宗教政策把握准确。它是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的优秀献礼之作,同时对于让广大观众了解那一段历史、促进民族团结、构建

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这部剧还为今后此类题材的创作积累了经验,唤醒大家深入思考影视创作中民族、宗教政策的表现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