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多布杰演活“格达活佛”:佛家心肠贯穿戏内戏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7:50 新浪娱乐

  藏族演员多布杰几乎就是藏族骄傲的代言人,这主要表现在他塑造的角色上。1981年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他在大大小小的话剧、影视剧中扮演了众多藏族优秀人士,比如话剧《松赞干布》中的松赞干布,电影《红河谷》中抗英的藏族头人,《可可西里》中坚毅勇敢的日泰队长等等。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多布杰更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先是在《茶马古道》中扮演爱国的藏族商人贡布,接着就是即将于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的,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和星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的20集重大革
命历史题材剧《格达活佛》中扮演五世格达活佛。当年西藏的放羊娃,已成为藏族的头号大明星。

  藏族骄傲的代言人

  在《格达活佛》中,多布杰扮演主人公五世格达活佛,他是四川甘孜地区白利寺的活佛,曾取得藏传佛教最高学位格西学位,在藏族百姓的心目中拥有极高威望。红军北上抗日和解放军进军西藏的过程中,他给予红军大力支持,与朱德总司令结下深厚友谊,朱德总司令为他题写“红军朋友 藏人领袖”的赠言。后来为了西藏的和平解放事业,他不顾个人安危前往拉萨斡旋,途经昌都,不幸被反动派毒害至死。

  多布杰出生于西藏日喀则地区,家中世代农民,虽然对远隔千里的甘孜地区并不了解,但对五世格达活佛的声名却是早有耳闻。剧组一经抵达甘孜地区,他便沉浸于格达活佛的世界之中,“他的事迹我听过很多,影响很大,现在我们剧组的百十来人进驻这里生活问题就已经够操心的了,想想当年他居然能容纳下成千上万的红军,为他们筹款筹粮,救治那么多的伤病员,的确需要魄力和勇气。”

  过去多布杰也塑造过众多宗教领袖的角色,其中最有名的该算1986年在电影《布达拉宫》中扮演的五世达赖喇嘛,在长年的创作过程中,多布杰对活佛的世界越来越了解,“早先总是觉得活佛高高在上,与一般人不同,现在觉得活佛之所以不同更在于他们普度众生的情怀。格达活佛即如此,他同样出身微寒,但他通过学习修炼成为一代宗师,将所有的情感都奉献给了藏族人民,这才是他最伟大之处。”

  多布杰很高兴总是扮演藏族人的骄傲,像去年《可可西里》中的日泰队长,普通而高尚,他被这些角色的精神世界所感动,“日泰队长和格达活佛是不同时代、不同阶层的两个人,但他们在为保护美好家园、造福普通百姓这一点上,却有着同样的追求。”

  佛家心肠贯穿戏内戏外

  成为藏族头号明星,这只是外人的观点,多布杰自己浑然未觉。

  他1956年出生,直到20岁的时候都在日喀则的草原上放羊放牛,稍有改善的状况也就是在煤矿上当矿工,闲的时候被老工人逼着唱唱歌。1976年,他的命运有了重大转变,糊里糊涂地被调入西藏话剧团,后来又糊里糊涂来到上海戏剧学院学习。毕业以后他成了一名正式的演员,逐步拥有了掌声、鲜花和荣誉,到了今天甚至拥有了明星的巨大光环,可他还是像刚从草原里出来时一样的淳朴、害羞、内向得几乎有些木讷。《格达活佛》剧组把多布杰当成大腕,虽然拍摄条件艰苦,但在衣食住行方面尽量将他安排周到。多布杰却总是不自禁地与大家看齐,跟剧组所有人一样,喝混着黄沙的水,吃煮不熟的饭,睡就地设置的床铺,他没觉出自己的特殊。

  不仅如此,他还一付佛家心肠,遇到剧组面临语言沟通困难的问题时,就主动承担翻译、协调工作。在康定拍一场藏族群众演员很多的戏时,他一方面尽心尽力地表现剧中格达活佛的佛家心肠,另一方面在戏外也表现得“慈悲为怀”,有的演员藏族衣饰穿戴不正确,他就一个个纠正,有的演员听不懂导演的指令,他就逐条翻译,遇到藏族演员不能按戏中要求正确地掷骰子,他就手把手地教。《格达活佛》导演杨韬从1993年就和多布杰有过合作,10多年过去了,杨导叹服多布杰依旧未变的本色,“他的品性很难得,无论戏品还是人品,都堪称是藏族最优秀的演员”。

  三牵导演手只因心心相印

  在多布杰的明星道路上,导演杨韬是个不可或缺的人物,这也是多布杰还没看到剧本,只听是杨韬导演便接下格达活佛这一角色的原因。

  两人初识是在杨韬执导的12集电视剧《雪震》,那是多布杰第一次涉足电视剧,合作非常愉快,《雪震》得了五个一工程奖、骏马奖、金星奖、飞天奖等,多布杰个人获得飞天奖最佳男配角奖,从此他把杨韬视作自己的伯乐。

  第二次合作是2001年杨韬执导的20集电视连续剧《拉萨往事》,这部戏的反响依旧很好,再次获得骏马奖、金鹰奖、飞天奖等,杨韬对多布杰越来越了解,“他身上有属于藏族人那种特别纯粹的东西,与天地相糅,眼中的万物皆有生灵,一根小草、一只蚂蚁都和我们人一样是有生命的”。

  第三次就是这部《格达活佛》,凭借对多布杰的了解,杨导得出灵感,那就是一定要让剧中人“内外一致”,角色是藏族就用藏族演员,角色是汉族就用汉族演员,这样才能让人物有“神”。于是他想到了多布杰,无论是典型的藏人气质还是娴熟的表演经验都最适合格达活佛这一角色。

  多布杰欣欣然接纳了杨导的邀请,前两次的成功合作让他放心杨导的眼光,更相信这一次合作能在表演上带来新的荣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