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闭幕 三部中国影片获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1:12 新浪娱乐
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闭幕三部中国影片获奖(图)

闭幕式选择了在昭显广州文化的陈家祠举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闭幕三部中国影片获奖(图)
广西电视台制作的《大家庭》获奖

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闭幕三部中国影片获奖(图)
《抢新娘》赢得了大会最高荣誉纪录片奖

  新浪娱乐讯 12月10日下午,在顺利进行了评优、交易、观摩和研讨四大环节之后,为期四天的2005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在广州陈家祠落下了帷幕。 经过严密公正的评选工作,由来自法国、英国、加拿大、南非、巴西和中国的七位资深专家组成的终审评委会评出了大会的四项大奖:吉尔吉斯斯坦影片《抢新娘》摘取了"大会最高荣誉纪录片"的桂冠,"大会最佳纪录片"由中国广西电视台制作的《大家庭》捧得,加拿大影片《生前生后》、以色列影片
《呐喊》和丹麦影片《生父之谜》同时获得了"大会优秀纪录片"奖,而"大会优秀制作纪录片"则由来自云南电视台的《记忆的伤痕》和四川电视台的《朗金和她的姐妹们》一起获得。

  三部中国纪录片获奖

  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0多位电视机构负责人、独立制片人、纪录片节代表、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并见证了本次盛会。经过几天的评选,7部影片成为了最终的赢家。这七部获奖作品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但却共同关注女性的命运和生存状态,通过对各位女性不同的人生际遇的记录,赞美了女性在逆境中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导演用影视艺术手段,从众多女主角的身上发掘了纯真、坚韧、善良、乐观等种种女性美。终审评委会对入围的中国影片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认为,参选中国纪录片的水平超过了以往,中国纪录片制作人在创作理念和创作手法上越来越为国际上所接受,正像大会评选委员会主席米歇尔·诺尔先生说的:"中国的纪录片市场发展非常快,而且现在中国的纪录片所走的路子是对的。"

  赢得了"大会最高荣誉纪录片"奖的影片《抢新娘》首次记录了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的一个古老的婚俗--抢新娘,描写了四次未经双方同意的抢新娘的曲折过程,给所有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评价说:美满的婚姻开始于眼泪。尽管吉尔吉斯斯坦的法律已不允许抢新娘,但《抢新娘》故事仍然感动了所有评委,甚至于男性评委也想去抢新娘,女性评委也想成为被抢的新娘。

  纪录片交易中国纪录片受热捧

  2005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继续把纪录片交易平台的建立摆在了重要的位置上。在3天时间里 ,大会共举办了8场市场交易活动,66部成片的创作者直接面向卖家播放并介绍了自己的作品,42个纪录片方案参加了预售活动。

  交易市场的主持人、纪录片DOCUMART交易形式的首创者、加拿大人PAT FERNS特意开设了三次纪录片制作方案预售培训。大会通过这种预售拍摄方案的形式,使买卖双方通过探讨再得出一个可行的制作方案。这种方式,不但为国内制作人提供了资金方面的支持,而且使成品在海内外市场上更容易为观众所接受。

  大会上,有12个中国纪录片方案受到了国际买家的热捧,比如《东方梦工场》、《野象谷》等等。广州电视台影片《阿八姑》也受到了买家的青睐,并达成了购买意向。另外,还有更多的合作协议正在洽谈当中。

  作为参加本次大会的买家,英国广播公司、探索频道等著名国际媒体都派出了经验丰富的专家来选片。在交易洽谈过程中,众多国际知名电视机构都对于中国制作的、以中国本土视角反映中国历史文化、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正在发生的巨大变革等题材的纪录片表现出浓厚兴趣。同时,他们也希望中国纪录片能在影片长度、叙事方法和技巧等方面更符合国外观众的欣赏习惯。而对国内的纪录片制作人来说,与国外买家面对面的交流,大大地开拓了中国独立制片人的视野,使他们对国际纪录片市场的需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加快了中国纪录片本土制作与国际市场的接轨。

  纪录片观摩大受欢迎

  前两届纪录片大会中的影片观摩部分,都吸引了大量的纪录片爱好者、专业人士、高等院校学生的积极参与,这次,为了让更多的纪录片爱好者能够在设备优良的场地欣赏到好的纪录片,除了主会场文化假日酒店内的蓝宝石影院之外,大会还与广东华影南方电影院有限公司合作,在华影青宫影院和飞扬正佳影院设置专场,供大家观摩入围大会评优环节的影片,吸引了纪录片爱好者和专业人士前来观看。观众们普遍认为,平时很少有机会见到这些纪录片,这些影片让大家觉得耳目一新,使大家加深了对世界各地女性的生存状况的了解。

  从7号开始到9号,大会特意举办了三个国外优秀纪录片专场:加拿大纪录片观摩、波兰纪录片观摩、德国纪录片观摩。来自加拿大热门(HOT DOCS)纪录片节、波兰克拉克夫纪录片节、德国莱比锡国际纪录片短片电影节的组织者从各自的电影节上给广州的观众选送来了精彩影片,全方位、多角度地记录了各国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进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7,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