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央视盘点:娱乐节目欠首创 《亮剑》燃点新希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5日电据香港媒体报道,“超女”比赛谢幕了,《大长今》也结束了,今年中国电视荧幕刮过《超级女声》和韩剧两股劲风后,年底又复归平静。少数节目的狂欢并没有从根本上搞动荧幕,反而更衬出整个电视荧幕的落寞和平淡。

  据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机构总经理王兰柱在盘点2005年电视时指出,观众关注度持续偏高的主要有四项:“神六”直播、电视剧《亮剑》、《超级女声》和《大长今》。尽管刻
意排序,但不得不承认“今年最大的荧幕事件还是‘超女’。”央视索福瑞的收视调查显示,《超级女声》白天时段的收视率,是迄今省级卫视最好的成绩。

  娱乐节目仍然欠首创

  据资料显示2005年度《超级女声》吸引了四亿观众,有十多万人参赛、约五十四万人参与投票,仅短信收入就达三千多万元人民币。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同道指出,《超级女声》是内地电视节目的一个突破,它让平民真正地介入娱乐节目。尽管《超级女声》开了内地“平民选秀”节目的先河,但它却没走出电视节目发展的窠臼:模仿自国外,又在内地被模仿。《超级女声》的原型是美国的《美国偶像》,而继《超级女声》之后,就有同类节目《梦想中国》、《莱卡我型我秀》和《全能新秀》等推出。

  张同道认为,今年电视节目整体上并没有突破,荧幕上的娱乐节目仍然没有一个是内地首创,曾经红极一时的《快乐大本营》和《玫瑰之约》等就随着同类节目的涌出而走向衰落。当平民选秀节目群攻荧幕时,《超级女声》还能否独占鳌头,这有待时间来验证。

  在引进的娱乐节目抢尽风头时,国产电视剧却包揽了今年电视剧收视率的前三名。央视前几天公布,战争题材作品《亮剑》凭借平均收视率10.3%,稳坐收视冠军宝座,为国产电视剧打了支强心针。

  王兰柱表示,《亮剑》创下了老题材电视剧的一个收视高潮。在电视剧市场,永远是内容为王。《亮剑》是以直面历史、真实反映有缺点的英雄人物打动了观众。

  叫好叫座不到十部

  回顾2005年的电视剧,大制作、叫好又叫座的剧目确实不多,央视索福瑞调查表明,收视率超过10%的内地电视剧不到十部,如《亮剑》、《京华烟云》《大宋提刑官》等,且都集中在央视。然而全国平均每年生产电视剧四、五百部、上万集,只有一半多能播出,大量的电视剧不为人所知。在海外播出和销售的总量也整体下滑。

  在国产电视剧面临困境之时,韩剧却像一匹黑马杀进来,成为中国电视剧市场的赢家。按目前政策,国外引进剧一般都在晚上十时以后播出,即使如此,有的韩剧也占据了10%的收视率。湖南卫视晚上十时播出的《大长今》创下了韩剧收视高峰。王兰柱说:“它是唯一收视率进入排名前五的引进剧,平均达到18%以上。”韩国电视节目出口总额去年就达到七千多万美元。在韩剧的追赶下,内地剧的领先地位越来越有危机。

  尽管近年来中国电视剧质量一直在逐步提高,面对韩流来袭,中国电视制作人还是应该认真思考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