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暗算》武汉掀收视狂潮 跃居热播剧榜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7:20 新浪娱乐

  34集电视剧《暗算》自地方台开播以来,在广大观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在湖北,《暗算》自播映以来一直稳居收视率第一,跃居同期央视剧之上。《武汉晚报》观众票选“热剧榜”,《暗算》连续荣登榜首。许多观众致信电视台以及报社,说自己被这部剧集深深地感动了,被安在天和钱之江等革命者为国家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廉洁自律的道德高度所震撼。更有老年观众激动地说,自己又回到了那个火热的理想主义年代,回到了当年那些无私纯洁的人们中间。网络上,许多BBS对《暗算》展开热烈讨论,还自发建立了《暗算》网站。在某
电视剧下载网站上,《暗算》更是作为独一无二的“五星”剧集,短短半个月,已有十几万人次的下载量。

  《暗算》引发这番效应原因是多方面的,这部电视剧制作上有着直追欧美电视剧的大气精美,密码侦听和破译,情报的题材发前人之所未有,无论从弘扬爱国主义的主旋律角度,还是从紧张、传奇、浪漫、刺激的商业角度,都绝对超乎人们的想象。与近年国内反特片相比,内容和形式都有着截然不同的区别。特别是在那个特殊的历史背景下,使它有着完全与众不同的风格魅力,这是它独具特色的价值所在。

  《暗算》里塑造了一批有血有肉,可敬可信的革命者光辉形象。和一般反特片专注诡异情节不同的是,本剧没有忽略人物间强烈丰富的情感,每个年代的故事都有一段刻骨铭心的复杂感情。而当事者却是从道德的高标准出发来对待这份情感纠葛,纵然伤害自己也不愿负人。安在天和瞎子阿炳同事关系下浓浓的兄弟之情,安在天在阿炳死后对林小芳的肺腑之言,令所有看过的人无不动容。而那些保卫国家安全的战士们,为国家为革命的坚毅刚烈的情怀则让人肃然起敬,受到灵魂上的震撼。全剧最突出饱满的是安在天,对事业忠、对爱情贞、对同事敬、对兄弟义,爱憎鲜明而不失大义,是当年一代新中国守卫者内心世界有血有肉的真实写照。战士们前仆后继,共和国的历史得以延续。安家两代人的故事写出了一段中国革命历史的沉重与悲壮,也写出了那个秘密战线的无名英雄的风采与牺牲。

  对比当今,由于各种思潮的影响,社会上普遍弥漫着的没有理想,道德丧失,没有信仰的反常现象,情感物质化,一些国家干部拜倒在腐败之风下,党员意识不强,忘记了自己作为人民公仆的身份,理想信念不够坚定。这种强烈的反差激起了广大观众久违的情感投入,他们情不自禁地以《暗算》为标准,来评论当今社会问题,真实目的是要呼唤当年人们的那种大公无私,忘我奉献的理想主义精神。这是今天人们普遍缺少的东西,也是《暗算》的轰动效应的真正原因。

  《暗算》既是一部主旋律正剧,又充满商业作品所拥有的全部元素。所以观众在观看《暗算》时,丝毫没有感觉到以往此类片子的说教化,脸谱化,而是以欣赏的姿态,在接受艺术作品愉悦的同时,精神上也受到了一次洗礼。加之《暗算》故事精彩,制作超级精良,柳云龙、高明、宋春丽、王宝强、于娜、王奎荣等实力派演员和偶像明星的倾力加盟,使《暗算》的人物有血有肉,闪耀出无限的艺术魅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