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小崔说事》收视率偏低 吃“黄牌”面临淘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18 辽沈晚报

  继前段时间央视名牌栏目《艺术人生》被传收视陷入低谷后,昨日又有消息称,央视2005年第三季度节目收视率报告出炉,《小崔说事》、《新闻会客厅》、《电视诗歌散文》、《文化访谈录》等节目由于收视率偏低被“黄牌”警告,而《华夏文明》和《地球上的故事》两个节目因连续两季度处于最低排名惨遭淘汰。

  “末位淘汰”早就实行 节目不同待遇有别

  《艺术人生》被传面临“下岗”后,朱军及栏目组工作人员全都站出来否认,这回的说法又是否属实呢?昨日记者辗转找到央视负责收视率统计的数据分析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接听了记者的电话,听到记者的转述,她开始时很惊讶:“这是央视内部的信息,你们怎么能看到?”之后她称,这是央视内部行政管理的一方面,每个单位都有相应的评比制度,不适合向外发布。

  央视内部自2002年9月开始推行“栏目警示及末位淘汰”机制,如果一个节目连续两次或累计三次都位列最末位,该节目就会被停播。比如此次被淘汰的栏目《华夏文明》和《地球上的故事》在2005年第二季度已经由于收视率不佳而受到警告,第三季度由于收视率仍然不到一个百分点,是排名最低的两个节目,所以不得不被淘汰。

  但是这种淘汰制也有例外的,昨日记者采访到另一档被警告栏目《文化访谈录》的主持人马东,他很平静地说:“《文化访谈录》是一档特别的节目,是央视三套为提升文化品位开办的,不受收视率高低的制约,所以即使受到了警告也不会被淘汰。”不过马东也表示,《文化访谈录》是第一次被警告,栏目组的全体人员也将加紧改良节目,争取更多的受众。

  《小崔说事》话题偏冷 频道调查排名21

  此次被“黄牌”警告的栏目中《小崔说事》十分抢眼,崔永元不仅是这个栏目的主持人,还是制片人,如果此栏目下季度再被警告,节目将被淘汰,这也就意味着崔永元将“下岗”。

  《小崔说事》是崔永元离开当年火爆的《实话实说》后自己创办的一档谈话类节目,以老照片、旧影像、旧事物为引子,整个节目表现为多主题或泛主题组合式谈话,于2003年7月在央视新闻频道开播,播出时间一直偏晚,现在是每周六晚9时20分。

  其实《小崔说事》从开播到现在,收视率一直不高。记者在央视国际网站一份关于新闻频道栏目支持率的网上观众调查中发现,在28个被调查的栏目里,《小崔说事》仅排在第21位。央视内部人士称,《小崔说事》一直不温不火不是小崔说得不好,主要是关注的话题有些偏冷,难讨观众喜欢。崔永元在《小崔说事》中也免不了有实话实说的影子,甚至有些模仿朱军煽情,反而失去了自己创新的风格落入尴尬境地。

  经纪人驳斥“落难” 小崔忙活春节节目

  今年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举行的一个关于抵制娱乐节目低俗化的讨论会上,崔永元曾语出惊人称“收视率是万恶之源”,反对把收视率当成衡量节目质量和主持人能力的标准。如今,《小崔说事》是否真的陷入了收视率低的尴尬处境呢?记者试图联系崔永元,但是一直到昨晚记者截稿时,他的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而《小崔说事》栏目组的电话也无人接听。下午3时左右,记者找到了崔永元的合作者《电影传奇》的制片人王国正,他也是崔永元的经纪人。听到记者转述央视的收视报告内容,王国正气愤地连连否认:“简直胡说八道,《小崔说事》收视率一直很好,小崔也不会下岗。”之后就挂断了电话。

  记者打探到,崔永元正忙着筹备《小崔说事》的春节特别节目,题目叫《春节大联欢》,从正月大年初一到初七天天与观众见面。目前崔永元正向全国征集有演艺才能、绝活绝技以及独特经历的观众,也要上演一场“平民秀”。

  【相关新闻】

  《新闻会客厅》活得倍儿精神

  该消息中还说,与《小崔说事》同属“难兄难弟”的还有另一个曾经火得不得了的《新闻会客厅》,但是由于沈冰生小孩请假离开,主持人经常换来换去,虽有白岩松、张泉灵等大牌主持轮流代班,但没有统一的风格,也导致收视率下滑被警告。

  昨日,《新闻会客厅》的一位范姓编导对记者说,这个消息他也看到了,因主持人轮流代班,导致没有统一风格是对的,但是收视率下滑被警告纯属谣言。“我们至今也没有收到被警告的通知”。范编导说,“沈冰离开后,确实对收视率造成一定影响,但是经过一段时间调整,栏目的收视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不降反升,上升率大概在30%左右。”对于沈冰回岗之前是否可以改变这种轮流主持的状态,范编导表示暂时不会。 乔睿 王婷婷/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