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李佳明续走“杨澜路” 央视主持人又飞了一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4:48 辽沈晚报

  “你好,我是李佳明,一个生在新疆的四川小伙儿。”这是昨日李佳明跟本报记者聊天时的问候语,乐观而阳光的声音通过话筒传到记者耳中。作为央视《开心词典》、《绝对挑战》两大节目的主持人,李佳明将于明年离开央视,为赴美留学做准备。而我们之间的话题也从他要暂别央视一直聊到了人生的感悟。

  追问一 为什么突然离开?

  “其实我早就有这样的念头了,我25岁到中央电视台,现在已经5年了,但现在的竞争很激烈,我希望停下来充充电,因为我太喜欢主持人这个职业了,所以希望自己更完美。”《开心辞典》火了王小丫,而同样做为该节目主持人的李佳明,却曾被很多观众以“王小丫身边的那个男主持人”替代。而随着主持节目时间增多,观众们逐渐熟悉了这个机灵、幽默的重庆小伙子。

  李佳明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主持完中央电视台电视模特大赛,接到某国际型选美大赛组委会的邀请:“您能够双语主持吗?”佳明只能说“不能”。最近一期《绝对挑战》,是替外企选拔人才,但佳明很难和对方高层用英语沟通,再次体会软肋之痛。

  “我做出这个决定大概考虑了半年之久。虽然我现在的机会还不错,但一直以来不停气儿地工作也时时会有被淘空的危机。为了能够在主持人的岗位上呆得更久一些,充电似乎是最佳选择。我希望学习就是纯粹的学习,如果我不辞掉央视这边的工作而半工半读的话,肯定学不好。”

  追问二 充完电回不回来?

  “我今年30岁了,应该有自己的目标了,我给自己5年时间,到我35岁之前争取拿到哥伦比亚大学的硕士学位。之后,我还将回到央视从事主持人工作,因为这是我酷爱的理想。”佳明告诉记者,曾有人问他“假如学成了,会不会留在美国主持节目?”佳明说:“绝对不会,我的理想是在中国主持一档双语节目,我去过中国的好多地方,我最大的理想就是能主持一档把中国介绍给世界的节目。”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李佳明已经录完了最后一期《开心词典》,本月29日还将参与录制央视二套《绝对挑战》的年终节目《年度雇主》,明年1月3日到8日录制的《鉴宝》春节特别节目《赛宝大会》将成为他在央视的收官之作。李佳明的目标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传媒专业,“希望两年之后成为一个国际型的主持人”。

  追问三 央视主持荒会不会更荒?

  对于佳明暂别央视一事,《开心辞典》的制片人郑蔚表示刚刚得到这个消息。至于明年节目主持人会有什么变化和调整,尚未考虑。《绝对挑战》的制片人詹未则说,“我们还没有接到台里的正式通知,如果确实,栏目会按照台里人事部的相关规定进行主持人的调整,一般会在台里选拔。”李佳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现在还不知道谁会接替我的主持位置,但我很期待看到他们的表现。”

  那么李佳明的离职是否会加剧央视的“主持荒”呢?对此,佳明认为,“我不是离开央视,而是为了将来做主持做更好的准备,我把两个当红的位置留出来,实际上给观众更多期待。我真心希望这两个节目在我之后能出两位特别棒的新人。”

  此次李佳明的深造似乎跟当年杨澜的选择有异曲同工之处?佳明说:“这可不敢当,杨澜是前辈,我是一个很固执的人,自己有了想法就会去做。”

  李佳明的前央视生活

  1995年,李佳明从四川某大学的表演班毕业,没有成为演员,而是在电视台当起了临时工,播“天气预报”,预报的是“未来半个月的农村天气”,什么“阴天有雨,适合地瓜种植……”

  “适合地瓜,也会适合自己生长的,虽然阴天的阳光,只有一点点。”

  1995年,佳明辗转去重庆电视台试镜,千里挑一地拿到试用通知。2000年10月,李佳明借调到中央电视台,客串主持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此后,先后主持《挑战主持人》、《音画时尚》、《生活》等栏目。现担任央视经济频道王牌节目《开心辞典》主持人和大型人力资源栏目《绝对挑战》主持人。

  “刚到北京那会儿,我借住在朋友的一间老房子里,到了半夜三更,冻得牙齿直打架。第二天晚上,我买来胶布,一处处地补好老房子的窗缝。屋里暖和多了,可还是失眠,枕着脑袋追问自己:为什么来北京?你在重庆能做到优秀,在北京你还有那个信心吗?”

  离开央视的主持人

  现在央视的主持人数量为440人左右。而最近几年内,因各种原因离开央视的播音员、主持人就有一百多个……不少名嘴在主持巅峰期选择退出央视。

  全面开花型

  文清离职原因:“我想专心去拍电视剧,所以我只能离开央视主持人岗位。我想让心灵打个盹”。

  赵琳离职原因:工资低并不是促使她离开的主要原因。“其实,我的离开与工作的热情程度有关,兴趣是第一位。假如有一天对主持没兴趣了,离开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周涛离职原因:周涛本人淡然地将“变动”归纳为她的奥运情结。“我最终还会留在央视,主持人岗位干了十几年了,奥组委工作是对自己的一个全新拓展。”

  曹颖离职原因:既想拍戏,又想在央视主持,可央视规定:主持人不准拍戏、不准拍广告。曹颖最终选择离开央视。曹颖说这是“自由人状态中释放自我”。

  倪萍离职原因:自称年龄问题。“综艺节目要由年轻的、时尚的人来做,自己需要做更加适合自己的事情。”

  自我提升型

  杨澜离职原因:凤凰卫视许诺给她的是:自己创办栏目《杨澜工作室》,她的身份一下子从“主持知名栏目的女主持”,变成“知名女主持拥有自己的栏目”。

  许戈辉离职原因:在凤凰卫视除了得到新的平台《相聚凤凰台》,还得到年薪高达100万。相比于原来在央视发展的水平,她的离开显然比杨澜更值得。

  陈鲁豫离职原因:“央视舞台很大,但是那个大舞台上找不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我当时很小,很盲目,觉得这么大的问题我解决不了,可能换个地方,问题自然而然就解决了。”

  变更职务型

  亚宁离职原因:现在亚宁的身份远高于知名主持人,既是领导,又是站在电影频道平台上能在某些大型晚会上“指挥”主持人的大导演。

  方宏进离职原因:“输不起。就是说我已经混到现在这份儿上,如果我主持的节目折了,在专业圈子里我就没面子了。不用别人催着赶着,我就会玩命努力,我希望让人说他离开央视现在干得也不错。” 

  张政离职原因:到中国广播艺术团当副团长。 肖杨/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