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守望幸福》呼唤爱心 天视近日推出家庭亲情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0:37 天津日报

  本报讯 根据翟恩猛长篇小说《疯祭》改编的22集电视连续剧《守望幸福》,将于本月6日在天津电视台二套《多彩剧场》播出。

  这是一部有关家庭亲情题材的电视剧,也是一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孝道”的电视剧,一部歌颂伟大母亲的电视剧,更是我国第一部全面反映有关患有老年痴呆症病人的家庭生活的电视剧。

  《守望幸福》的故事从年迈的父亲在生日宴会上突然过世,全家人由大喜转为大悲开始。早已患老年痴呆症的母亲难以承受这样的打击,病情加重。跳楼、离家出走,一家人的生活从此变得不再安宁……经过一系列的变故之后,母亲即将走到生命的尽头,而儿女们也更加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幸福。

  该剧从题材到拍摄作了新的尝试,既真挚感人,又有较强的社会意义。通过讲述一个普通家庭由不和谐走向和谐的过程,呼唤爱心和孝道,并触及如何增进家庭成员沟通理解的社会问题。该剧紧紧抓住“亲情”这一触动人心灵的题材,让观众切实感受到了生活的真实和人性的光辉。同时把守住幸福所要付出的代价和尽孝道中遇到的矛盾和利益冲突展现给观众。

  该剧制片人兼导演陈冬冬说:“随着人口老龄化,老年性痴呆已成为老年人突出的健康问题和社会问题。我们想呼吁大家都来关心身边的老年人,他们需要我们的关心和照顾。”

  《守望幸福》是演员刘之冰、茹萍夫妇继电视剧《恩情》之后又一次合作。刘之冰扮演二儿子天书,而茹萍则扮演温柔贤惠的二儿媳香雨。生活中的真夫妻一起上阵,二人的表演自然流畅,既有生活中的真情实感,又有艺术的升华和激情流溢。

  78岁的国家一级演员、天津老艺术家鲁园,在《守望幸福》中饰演患老年痴呆症的“疯妈妈”。她的表演非常精彩到位。剧中的几场重头戏,比如:突闻老伴离世后的默然、呆滞,在仙狐台遭遇群狗追击的狼狈,第20集在养老院把绿豆糕搓成粉末往脸上抹,然后怪笑、哭泣的一组镜头……鲁园都较好地把握了人物的特殊状态和特定心理。因而,获得第二十五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女演员奖。

  鲁园说:“我以前从来没有演过这类角色,因此在准备角色的时候,我特意去敬老院观察了患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剧组里,有一个工作人员家里的两位老人都患有这样的病,在演的过程中我也一直在和他们交流。我觉得扮演这样的角色要把握好度,要是演过了,大家就会讨厌,觉得她不可爱。火候不到也不行,要体现疯妈妈‘可亲、可爱、可敬、可疼’的特点。后来我慢慢进入了状态,没感觉是在表演。”

  吕晓禾、曹翠芬、史兰芽等也在剧中有感人的表演。吴中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