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上海文广将主打历史正剧 保持都市剧拍摄势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2:02 新闻午报

  在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旗下的13个电视频道进行巨大变革的同时,负责电视剧制作和引进的影视剧中心也在暗下功夫,力求拍出属于上海的影视剧精品。记者昨日从影视剧中心副主任鲁书潮处了解到,2005年连续拍了几部具有江南风味的年代剧后,2006年SMG将致力于历史正剧的开拓,并花巨资从剧本做起,独立制作一些大规模历史剧。

  年代剧大卖

  近年来,上海的原创影视力量一直处于疲软状态,人们耳熟能详的好剧大多产自北京以及海外地区。作为上海影视剧创作的中坚力量,SMG从前年起致力于独立制作影视剧,2004到2005年期间相继拍摄了不少业内口碑不错的好剧,题材方面更是现代都市剧和年代剧齐头并进,包括去年上半年成为央视收视黑马的知青题材剧《错爱一生》、讲述年轻人创业过程中阴谋与爱情的都市剧《此情可问天》、首部纪念越剧百年的电视剧《飞花如蝶》、根据白先勇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玉卿嫂》,以及讲述乱世儿女情仇的《月影风荷》。鲁书潮告诉记者,后三部皆属年代剧,后期制作和销售情况非常好,预计2006年就能与全国观众见面。

  历史正剧抬头

  过去几年中,SMG也参与投资了不少历史大剧的拍摄,诸如《孝庄秘史》、《贞观之治》等,但并未有独立制作的经验。2006年,SMG将一改之前合作拍剧方式,独立制作大规模历史剧。有了剧本才有独立制作之本,据鲁书潮介绍,SMG影视剧中心已经做好准备,今年开春就将同时开拍两部历史剧《张居正》和《大秦帝国》。张居正是明万历年间曾因厉行改革而彪炳史册的一位传奇人物,已经锁定由唐国强出演。而《大秦帝国》则改编自作家孙皓晖同名小说的第一部《黑色裂变》,主要写秦国由弱变强的崛起历史,中心事件是商鞅变法,中心人物是商鞅、秦孝公与战国初期的一批伟人名士。该剧目前正在邀请胡玫和苏舟两位名导来执导,如果拍摄顺利,《大秦帝国》还计划根据小说拍摄第二和第三部,分别讲述秦始皇建立秦国的过程和秦国逐渐走向毁灭的一段历史。

  除了历史剧外,SMG将继续保持当代都市剧的拍摄势头,2006年的最新计划是拍摄一部反映上海志愿者支持祖国西部大开发的当代主旋律剧《天地真情》。 潘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