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揭秘《大宋提刑官Ⅱ》 畅想《大宋提刑官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1:23 燕赵都市报

  2005年,《大宋提刑官》出其不意地给了观众一个惊喜,如今《大宋提刑官Ⅱ》也酝酿于炉中。但是《大宋》始终低调地进行着,就连主演何冰罗海琼被换下也没有掀起多大波浪,总制片人俞胜利告诉记者,这次换血也是迫不得已,因为原来宋慈的扮演者何冰希望能按自己的意志修改剧本,而制片方拒绝了,因此与“宋慈”有密切关系的角色都要换掉。踏进剧组在横店的片场,王庆祥、陶泽如、苗圃、李洪涛这些新老实力演员表演的功底和导演阚卫平的一番揭秘让记者相信:有新意的故事和实力演员搭配会更有诱惑力。据悉,《大宋
提刑官Ⅱ》3月份杀青。

  揭秘:

  A、一案到底,是哪一案?

  阚卫平:故事发生在南宋端平元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竟使一个足以让南宋王朝顿然崩溃的惊天秘闻浮出水面,牵动着南宋朝廷的每一根神经。故事从一具尸体上佩带的玉佩开始,引起了真假皇上的判断,于是全剧围绕皇家案件展开。续集的故事里,宋慈挑战的是当朝皇帝的权威,为了破案,他多次以自己家族的身家性命做担保,每次也都能化险为夷。最后,当朝皇帝理宗赐宋慈一杯毒酒……

  B、陈年老案,如何求得证据?

  阚卫平:第一部是以事件为中心,第二部则是以人物关系为中心,因为在这一部里有一批人维护着皇权、一批人维护自己的利益、还有一批人要彻底查清案子就是以宋慈为首,在不同的时间这些不同的人物关系就推动了剧情的发展,比第一部更严谨更个性化。

  (是根据历史改编吗?)历史上有“假皇上被迫登位”这样的记载,但我们只是借鉴了这个史实,避开了政治历史,其中贯穿的小案件都是虚构的。

  C、闪回太多,怎样避免拖沓?

  阚卫平:第一部为帮助观众记忆用了很多“闪回”,观众则觉得拖沓,那么第二部则改为“闪现”,用了一种意识流的东西,人在推理过程中,会出现一些想象,那么这个想象用大量的特技完成,展示宋慈对案件的推理过程。第一部《大宋提刑官》我常称之为“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见人鬼说胡话”,第二部就是“一个生者对死者的访问”。

  (第二部是否心理惊悚的成分更浓重一些?)第二部的历史性、文化性更强,人物的内涵和个性也更突出。

  D、演员换人,区别在哪?

  阚卫平:这个不同很大。第一部宋慈的定位是去侦破、勘察,是一种善恶的斗争。续集虽然是一案到底,但此案枝节错综复杂,人物关系也非常微妙,主要展现的是一种“奋争”,这种奋争包括宋慈对皇权的奋争、主人公自我的奋争、忠孝与情感的奋争。何冰的宋慈因为年轻就聪慧一些,而王庆祥的宋慈就更成熟,在眼神上也更正气。

  王庆祥说自己到现在也没完整地看第一部《大宋提刑官》,就怕影响自己的表演。对于自己与何冰的比较,王庆祥不愿意多说,但至少一点,他认为自己的形象和年龄都非常符合续集对“壮年”宋慈的设定。

  第一部是英姑跟着宋慈办事,现在是在宋慈想不到的情况下先行一步、身体力行、处处维护宋慈的利益。换句话说,这部里英姑即便是独立办案也是为了宋慈,不为自己,她对宋慈的感情已经难以用言语表达了。罗海琼的英姑很聪慧可爱,当时就是想在一本正经的宋慈身边放一个能带给观众欢乐的人物,而罗海琼恰恰满足了这一点,而刘敏涛的英姑无论是风格还是形象上都比罗海琼成熟,这部戏也恰恰需要这种成熟,无论是在业务上还是对社会的观念上。

  (换演员对拍摄有没有影响?)我们也考虑过这个问题,当时制片方一换人,我也半天缓不过劲儿来,因为第一部铺得太深了,但换演员对拍摄不会有影响,因为它毕竟是一个艺术作品,不是真人真事,而且第二部的叙事结构和人物关系也不一样了。

  E、宋慈英姑,最后情归何处?

  阚卫平:最后两人很愉快地分手了。两人既是工作关系,又是朋友关系。这部戏里英姑的戏份增了很多,并能单独破案了,但她与宋慈之间依然若即若离,对宋慈的情感投入了很多。宋慈则是很想与英姑亲近,却不想污染了两人之间很纯的关系。第一部里英姑给宋慈洗脚是一段很绵的戏,本想借鉴,但后来考虑到王庆祥老师岁数比较大了,再跟英姑谈爱情感觉上就很难受了,干脆就用中年人那种说不破、理不清的特有的感情方式来表现,而且是放在办案过程中去体现。

  畅想:

  阚卫平:(这一部的结局仍然是开放性结局吗?会不会有拍第三部的可能?)对,最后当朝皇帝理宗赐宋慈一杯毒酒,而宋慈也很慷慨激昂地喝了下去并跟皇上说了一些肝胆相照的话,却没有料到皇上给他盛酒的器皿是银器,把毒酒的毒消了,因为皇上也不忍心去害一个忠臣。如果有第三部《大宋》的话他可能又回来了,所以最后宋慈的归宿依然没有交代。

  俞胜利:(在跟导演聊天的过程中突然有这样一个想法,如果要拍第三部能不能不要宋慈,或弱化宋慈,而主要讲英姑的故事呢?)去拍一个女弟子、女提刑官的故事?这个想法很新颖,如果拍第三部,这是一个很好的考虑方向。本报特派记者秦菁发自浙江

横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