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神雕侠侣遭遇哈利波特 刘亦菲:我最像小龙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2:14 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苗炜

  说起来已经是相当老套的故事,金庸用武侠小说和《明报》奠定了他的江湖地位。起初,他只打算办一个小说周刊,名叫《野马》,后来才注册为《明报》,这份报纸当时走小报与大报间的“中间路线”,有明星八卦,有狗经专栏和马经专栏,当然还有金庸的小说《神雕侠侣》。今日再读《神雕侠侣》,依然能感到这小说故事连贯,情节环环相扣,让
人不禁猜想,当年每天2000字的连载是要让人每天都去买一份报纸看的,这报纸又是小说作者的基业,容不得散漫之笔。金庸第一部在报纸上连载的《书剑恩仇录》,节奏则显得舒缓一些,在报纸上连载一个多月之后,读者的兴致才被调动起来。这部小说写于1955年至1956年,算来是50年前的事情,但读者对金庸小说的兴趣一直没有减弱,至今,“金庸茶馆·飞鸿雪泥”等论坛上仍然可见“比较古墓传人与张无忌武功”、“段正淳风流路线图”等道不完的话题。

  相对来说,读者热衷于讨论“最喜欢的金庸人物”与“武侠小说座次”这样的问题,不断有人制造出自己的排行榜,但在年轻一代读者中间,他们心目中的“武侠小说TOP10”不再只是由金庸、古龙、温瑞安等人占据。有人将《幽城幻剑录》和《天地劫》列入“TOP10”,这两款游戏因曲折的故事情节、鲜明的人物特点得以和《云海玉弓缘》、《鹿鼎记》相提并论。小说再生动,你也只是个旁观者,但玩上RPG游戏或网络游戏,你就是武侠与奇幻世界中的一个角色,三界之门、幽都四海、寰神九山,这些游戏场景的设置能调动起你阅读武侠小说的所有感受,从《蜀山剑侠传》到《小李飞刀》。

  武侠小说的兴起与市民报纸的兴盛有密切的关系,当年梁羽生领到要写小说的任务,酝酿两天,第三天就推出《龙虎斗京华》,在报纸上每天连载。金庸小说也是从报纸连载开始,50年后的小说作者也大多采用“连载”的方式推出自己的小说,只不过挪到了网络上。有些红火的文学站点,每天有多部小说在更新。

  米兰Lady,当年上学时候就在网络上写球评,然后进入报纸工作,她写的小说《眼儿媚》和《柔福帝姬》都是在网上陆续推出。《柔福帝姬》这部48万字的长篇小说,写的是宋代的故事,目前已经出版,米兰Lady看过不少宋代笔记,她说,在BBS上写小说能直接得到回馈和意见,比如她写到宋代官窑出产的一个粉红色瓷瓶,就有网友提出,那年代官窑出产的瓷瓶很少有这个颜色的,不如改成天青色。米兰Lady原来的构想中,这小说不过20万字,但在书写过程中,长度超出一倍。她说:“网上更多流行的是言情小说、武侠小说,我这个小说是相对严肃的历史小说,能有那么多人喜欢看,实在出乎我的意料。在网络上写作并没有什么功利性的目的,但能够最后获得出版机会,也算对自己对朋友有个交代,拿到出版物,才会觉得自己真的写了一本书。”

  一些书商则长期泡在文学站点,从大量质量不高的作品中寻找金矿。磨铁文化公司的策划沈浩波注意到,2004年底的时候,文学网站上冒出来了众多的奇幻武侠小说,他说:“我的判断是,最早看《哈利·波特》、《指环王》的那帮孩子,现在上高中,也该有点儿消费能力了,他们对奇幻小说、对武侠小说有天然的兴趣。但当时大量的奇幻武侠作品都是意淫型,主人公能力强大,见谁灭谁。后来我发现《诛仙》,这是旗帜性的作品。”

  不可否认的是,网络上的年轻写手们在他们的故事里更多受到西方剑魔小说的影响,比如某小说的故事这样展开:两个异域世界的杀手,在那个世界毁灭之后,来到北京的一所中学上学。这多少有点哈利·波特的意思。哈利·波特的模仿者众多,在俄罗斯,有一部名为《魔法低音提琴》的书,小说主人公是一个名叫东妮娅·格罗特的小姑娘,她是个会行巫术的孤儿,脸上带有奇特的标记,必须与恶魔战斗。

  而美国少年作家克里斯多夫·鲍里尼的三部曲《遗产》更是受到托尔金《魔戒》的影响。其第一部《埃拉贡》(Eragon),主角的名字Eragon和《魔戒》的主人公阿拉贡Aragon只差一个字母,但这部小说在全球销量已超过250多万册。《埃拉贡》一书主人公是在农场长大的同名男孩。一天,他发现了一块奇妙的石头,实际上竟是一个龙蛋,后来变成了一条龙,惊险的故事情节由此展开。

  新年图书订货会上,1/3出版商的展台上都有玄幻武侠小说,沈浩波认为,新的武侠热已经来到,而写作者与读者群的一大特点是低龄化:“他们都是看西方大片,日本漫画,打游戏成长起来的,而这三种东西都是疯狂的幻想,所以他们写的和想看的武侠小说,也必然是抛开现实的桎梏,完全凭借想象力来构建。《诛仙》就没有金庸小说中‘江湖’的概念,它是从还珠楼主的小说中发展而来,还珠楼主写的是‘仙侠’,金庸继承了其中‘侠’的那部分,现在的小说则更多要发展‘仙’的那部分。”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孔庆东在学校开有武侠小说欣赏的课程,他对凤歌(代表作《昆仑》)、小椴等年轻作家颇为重视,他说:“我把现在这些小说命名为‘大陆新武侠’,原来我们看到的金庸、梁羽生是‘港台新武侠’。现在新武侠小说的作者很大程度上是受西方来的玄幻小说的影响,但中国文化是一种‘通吃’文化,能够将这些玄幻的东西融合进来。现在我们有生搬硬套的地方,吃不进榫子,但慢慢磨炼,总能吃准,对西方的剑魔小说、玄幻手法有一个消化的过程。《哈利·波特》、《指环王》这样的小说和电影对年轻作家影响相当之大,很多人都可以从中借鉴一些手法,写作平台也比较低,大家都可以直接在网络上写了。当年港台新武侠热,能有400多个作家写,但慢慢就形成了那几个经典作家,我们的新武侠现在有更多的人在写,他们中间也能出现大师。”-

  刘亦菲:我就是最像小龙女的那个人

  “小龙女是冰火结合体,是最至情至性的人。”刘亦菲扬着她很稚气的脸分析这个曾经每天有上百个女演员参与争夺的角色,她强调说,这不是制片人张纪中和导演于敏告诉她的,而是她自己看过原著后的理解。

  传说中,刘亦菲是不会独自回答记者问题的,周围总是有经纪人和妈妈刘晓莉帮助她,但这次,全程都是她和记者关在她的经纪公司——红星坞的办公室里,身旁并没有人提醒她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她侃侃而谈,先讲制片人、导演等人对她的帮助,每人都会感谢到,说几句话就会脸红红地笑一下。采访结束时候,她指着记者的采访本说:“你的本真厚呀!”流露出少女该有的好奇。

  刘亦菲的个子很高,以前是1.67米,据她讲,后来又长了两厘米。她脱下毛衣外套,穿着咖啡色短袖的时候,腰只盈盈一握,目测大概有一尺六七样子。她的妈妈很关心封面照片会不会用刘亦菲最好看的样子,并把她认为最美的照片大力推荐,刘亦菲自己倒无所谓,她犹犹豫豫地说:“用哪个都行,别用变形的那张就行。”她简单地和自己的雪纳瑞狗玩了一下,又开始正襟危坐地接受下一个采访。

  金庸钦点的小龙女

  她不止一次地被拉回到两年前的那个场景,金庸在参加“华山论剑”的活动时,第三次提出让刘亦菲扮演小龙女。第一次是张纪中带刘亦菲去见金庸,金庸说:“我觉得亦菲演小龙女很合适嘛!”第二次金庸送给她自己的书,在扉页上提词说:“亦菲小姐,如果你来扮演小龙女,广大金庸迷就会知道我不是胡说八道了。”金庸的话让刘亦菲觉得特别“可爱”,她在那时也存了这个盼望。

  《神雕侠侣》的选角竞争一如从前的激烈,除了网上甄选,张纪中每天要看成百个演员试镜。刘亦菲的机会肯定比新人要多,她和当时最有希望的两个“杨过”——聂远黄晓明分别试戏。一共试了三场戏:小龙女放断龙石,让杨过先走,她准备和李莫愁同归于尽;在绝情谷装作不认识杨过;得知被曾志平(因为有个名为尹志平的道教人士抗议,金庸改了这个名字)强暴后,小龙女再见到杨过。这三场全是苦情戏,需要痛彻心肺的感觉。刘亦菲认为自己不是那种技巧型演员,而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表演体系,完全靠自身体验入戏,可她是在蜜罐中泡大的,怎么能体会到小龙女当时的心境呢?刘亦菲反问说:“周迅没生过孩子,可她演生孩子的戏也很好呀!”导演于敏反复给她讲戏,催她泪下,有80%的苦情戏都是靠导演说出来的,为了体现小龙女的失落心情,还让她做了个披头散发的发型。

  刘亦菲觉得自己当时的唯一弱势是年纪,看起来不像比她大近十岁的男演员的“姑姑”,造型师黄华给她接了1.6米的长发,好像隐居多年的样子,力图使她显得成熟。她自己并不太喜欢,“事实证明,最清纯、最简单、最像我的才是最好的,如果要在造型上改变那么多,干嘛要用我呢?”和男演员试完戏后,她心里一直悬悬的,得到通知选定了周迅后,她和朋友去了香港玩。正在游乐园疯的时候,她接到了张纪中的电话,周迅退出了,这个突然消息让她并没有特别高兴,“好不容易卸下的包袱又重新背上了。”她有点无奈地说。

  这点无奈全是来自《神雕侠侣》所吃的苦,别的演员可能会觉得她身在福中不知福,头一个月蹲马步、练剑,强化武打让她腿发抖,那时她还觉得挺高兴。到了实拍,每天睡四至六小时,经常泡在冷水里才让她真正体会到了当侠女的滋味。《天龙八部》里的王语嫣用嘴演练功夫,《仙剑奇侠传》中的赵灵儿会的是“仙术”,手指做做样子就行了,但到了小龙女,刘亦菲才真正地吊上威亚,“以前都是看林志颖他们吃苦”,这一次轮到她。每次采访时,刘亦菲都会提到“立马”这个让她胆战的桥段,她听说有人在拍马匹长嘶直立的时候,被折下来摔成瘫痪,不会骑马的她要策马奔过一条河。另一场戏无意碰到了蜡烛,她的裙子烧着了,“引火上身”,她笑嘻嘻的,表情很轻松,可是她妈妈事后听到她拍的这些危险镜头,会抱着她大哭。“我知道张纪中的戏一定要吃苦,所以只要没生命危险的事我都可以做。”她有点赌气般地说,别人看见她的样子,都认为她是娇娇女,她要证明给所有人,这个推断是错误的。

  最合适的小龙女

  周迅曾经发过一个声明,对小龙女的选角深表失望,并说情况太过复杂,很多东西不是她所能控制。刘亦菲好像对此并不知情,她多次表示过对周迅让角的感激,这次采访她依旧这么说:“如果不是周迅弃演,我就没法实现武侠梦了。”

  和周迅一样,在出演金庸剧之前,刘亦菲并没有看过一本武侠书,她做过的都是粉红色的爱情梦。四五岁时,她妈妈给她买了两个芭比娃娃,一个是奥黛丽·赫本在《窈窕淑女》中的造型,另一个则是费雯丽。这两个娃娃太过美丽,使她不由自主地找了《罗马假日》和《乱世佳人》来看,虽然对那里面的爱情懵懵懂懂,却也立下了成为中国的“奥黛丽·赫本”的愿望。

  四年前,她回国期间拍了“金菲公寓”的户外广告,被制片人游建鸣看到,打电话到美国,邀请她参演《金粉世家》里的白秀珠,于是“再也停不下来了”。王语嫣一角争夺的激烈以及媒体和剧组对这个角色的重视,让刘亦菲以为自己是第一女主角,“我想大家那么在意,这个角色肯定特别重要”。拍摄中,张纪中调整了主次,把乔峰作为主线,阿朱、阿紫的戏份就多了,段誉、王语嫣变成第二条线,刘亦菲提起自己的第一个武侠角色,坦白地说:“她似乎就是个花瓶,没内涵。”尽管如此,那部戏给她帮助很大,也让她在不用受罪的情况下,了解了好演员是怎么表演的。

  小龙女和王语嫣有很多相似之处:美若天仙、呆若木鸡、天真纯良,对所爱的人执著,但在刘亦菲看来,小龙女完全和花瓶无关,因为她所受的苦痛“其实需要演技非常好的人”来表现,说到这里,刘亦菲有点羞涩,好像对自己的演技不是很有信心。她认真分析说:“小龙女对杨过是很怜爱的感觉,是大姐姐对小弟弟的关爱,我设计了一些动作,比如摸摸杨过的头发呀!但是16年后,杨过发生了很大变化,小龙女还是那样,他们又变成了姐弟。《神雕侠侣》是对神仙眷侣这个词最好的描述,她太为杨过着想,一辈子为杨过而活。最凄凉的是经过了16年等待,他们重逢时,金庸写得特别平和,真是此时无声胜有声,我最喜欢这一段。”

  绝情谷中小龙女忍痛不认杨过是刘亦菲觉得最难演的一段,刘亦菲形容自己当时“手在发抖,极力克制,想认又不敢认”。她也非常紧张自己的表演,不断追问看过这段的记者觉得她表现如何,张纪中是怎么评价她的。

  “我是年纪最适合、最像的小龙女”,这是刘亦菲说过的最有自信的一句话,“我和小龙女都是与世隔绝的,不敢交朋友,我有时也很冷。”想了想,她又觉得“与世隔绝”不妥,却找不出可以代替它的词。很多采访过刘亦菲的记者都发现,她虽然长在单亲家庭,但备受宠爱,周围人给她公主般的待遇。张纪中自己都说,演员一看见他就嘀咕:“胡子又要骂人了。”但无论是他,还是导演,都没有骂过一句刘亦菲,他们总是“茜茜(刘的小名),再来一遍好吗?”这样温言安慰她。她的同龄朋友很少,以前在美国交下的朋友也大多失去了联系,回国后她生活在一群大人之中,这点和小龙女也颇为相似。她甚至不清楚网上对她那个毁誉不明的称呼“天仙MM”,而是迷茫地反问:“大家不是都叫我茜茜吗?”

  在拍戏之前,刘亦菲从不敢看前几个小龙女扮演者的表演,一演完,她立刻要助理从网上下载了前三版的《神雕侠侣》来看。“每部《神雕》之间都隔了5~10年,每个小龙女都代表了一代人的审美。陈玉莲那时妆很浓,趋于平面化;李若彤漂亮,也是最冷的;我最喜欢的是范文芳那版,她特别可爱。我自己是年龄最符合的小龙女,书里她看似十七八岁,只有这样,她的故事才能成立。”残酷的打击加诸在少女身上,才让人怜爱,如果是少妇,这种柔弱感就荡然无存了。刘亦菲认为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她是少女,而别的女演员已经过了

青春期。说完这些话,她惊觉失言似地说:“我是不是不该评价别人?”接着,她又评点了自己扮演的三个武侠角色:“王语嫣有书卷气,精读武学秘籍,对爱情专一;赵灵儿年龄最小,演起来不费劲,她善良又有母性;小龙女外表冷漠,内心热情如火,更像侠女。人们都以为武侠小说的女主角必须特别完美,不食人间烟火,才能吸引读者。其实武侠不仅仅是美化现实的成人童话,它在某种程度上更反映了现实的丑恶。”刘亦菲对武侠小说这样下结论。孟静 朱文轶/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