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碧血剑》在象山过年 张纪中:黄圣依进步很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2:48 燕赵都市报

  记者见到张纪中真不容易,要么在北京,要么在路上,好不容易回到了横店又不凑巧开车去了武戏片场,而这时记者为了“逮”他早已占据了文戏的地盘,只好边采访现场边等老张的电话,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太阳即将擦边,老张一个短信传过来,“我已回到**房间。”记者立刻飞奔他的宿舍所在地秦王宫。秦王宫之大恐怕只有身临其境才会知道,七绕八拐,记者终于在一个角落找到了这个房间号,一敲门,没等人应,就听见宠物狗的欢呼声,此起彼伏,房门一开,三只小狗立马以最快速度冲出来跟记者打招呼,记者惊魂未定,老张
这才露出脸来,“啊,欢迎欢迎。”这时记者看到老张的妻子也在房间,看来每天的工作累归累,但又是妻子,又是宠物狗的陪伴,老张倒也惬意舒服。因为老张要看《碧血剑》的剪接片,记者随着就跟出来钻进了剪接室,边看片子,边就听见老张不停的呵欠声,但他还是不忘向记者征求建议,“这段怎么样?何铁手够绝的吧?画面呢?美不美?”

  历史的厚重还要归根武侠剧

  张纪中说虽然已经拍了好几部金庸戏,但每部戏里都会融入个人风格。比如《神雕侠侣》打造浪漫,《天龙八部》突出气势,《射雕英雄传》着重展现恢弘的场面,这次则看重《碧血剑》的历史厚重感。故事的背景发生在新旧王朝交替之时,老百姓生活疾苦,而主人公正是一个身负国仇家恨、忧国忧民的侠义之人。但是历史感归历史感,它最终还是一个武侠剧,张纪中坦言只是在戏里把这种历史感更凝重化了,背景更浓烈一点。

  对于对原著的改动,张纪中说,“小说和电视剧是两种不同的艺术表达形式,将小说搬上荧屏,不改是不可能的,比如小说中有一部分是在说袁承志小时候的故事,但拍成电视剧却很难表现,所以戏中把这部分删掉了。电视剧中的感情戏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就把小说中的感情戏做了补充,主要是袁承志与温青青、阿九的感情纠葛。其实这次《碧血剑》改动不算太大,只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少量的细节。”张纪中说,“我们都是很用心地去塑造每一个角色,比如萧淑慎扮演的何铁手笑里藏刀、金蛇郎君对爱的执著和他的蛇的诡异本性等等,总之有很多发光的东西在里头,是一部群像戏,把那个年代战乱的感觉表达出来了。”

  希望黄圣依真正成熟起来

  这部戏里除了女一号黄圣依名声在外,包括男一号在内的演员都是不温不火的,张纪中也承认用黄圣依是为了更好地卖这部戏考虑。在张纪中脑子里他一直都想把袁承志塑造成一个硬气男人,但只有当他遇到温青青是没辙的,而温青青的角色则是很泼辣的,只是现在还没看到成片,不好下论断说好与不好。说到黄圣依,张纪中直言,“刚开始就看到她演的那个《功夫》里的哑女,说实话真有点担心她演不来这个角色,但之后找她谈了谈,现在看来改变和进步都不小,我曾跟黄圣依直言过这件事,《功夫》里的哑女其实称不上女主角,只是为了陪衬男主角才有这样一个角色,而《碧血剑》才是她真正做主角的一部戏。很多香港导演都觉得我对演员要求太高,其实到现在我都没有一部十分满意的作品,演员可以演得更好为什么不争取做到呢?之前媒体很关注她官司的事,我也希望能通过这部戏让她真正成熟起来。”

  《鹿鼎记》是一部文化小说

  张纪中给记者透露,“《碧血剑》2月底杀青,这个月16日移师象山,在那过年了。《鹿鼎记》大概3月份开始招导演,4月份筹备拍戏。而选韦小宝需要双管齐下,因为这个演员年纪太大了不行,而年轻人又很难在成熟演员里找到,一是从知名的演员里找,一是从新人中选。当初陈小春演的那一版很好,但总觉得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再去玩10几岁小孩的游戏显得别扭,而我又不可能找两个人扮演不同年龄段的韦小宝。能演韦小宝的演员最后一定能成为一线演员,因为历来演这个角色的演员没有差的,像梁朝伟周星驰和陈小春、张卫健。”

  张纪中说,“其实《鹿鼎记》是一部文化小说,描述了中国的文化,包括中国的厚黑学、中国的官场和政治文化等,韦小宝集合了中国人丑陋的一面,但你不觉得他讨厌,我们觉得他可爱是因为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或多或少都有韦小宝的痕迹,比如说贪生怕死、好色、说谎等等。这个人物很奇特,很多东西都集于一身,让人觉得很好玩。”

  《倚天屠龙记》也想纳入规划

  说着张纪中便开始对自己拍过的金庸作品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现在除了《鹿鼎记》纳入自己的计划外,最想拍就是《倚天屠龙记》了,想把“射雕三部曲”拍完。但老张又一声叹息,“这个计划还是等拍完《鹿鼎记》再看有没有时间了,因为从拍《三国演义》开始一部接一部的长剧,马不停蹄,我都很多年没好好休息了。不说我自己,就说我身边这个剪接师,从《水浒传》开始跟着我当小学徒,现在也已然是一个大剪接师了,10几年这么快就溜走了。”

  横店小札

  横店影视城下辖13个影视拍摄基地,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影视城。横店影视城拥有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明清宫苑、江南水乡、广州街、香港街等主题公园。每个主题公园都有一段辉煌的拍摄经历,其中秦王宫不仅见识过张艺谋《英雄》,最近也刚刚经过陈凯歌《无极》的洗礼,奴隶昆仑射杀王的地点正是这里,而张纪中带领着《碧血剑》剧组也将阵营安扎在这里了。但当记者靠近石阶两边的石墙时,好奇地去敲打,才发现石墙上精致的雕纹居然是刻在一种木版上的,上面刷了防雨防蛀涂料,又将石墙包围起来,记者心里不仅暗笑,原来电影上那气势汹汹的东西都是造假造出来的。进入大殿,秦王宫的宫殿居然被分成好多房间都变成了剧组的宿舍,外面俨然一派王宫架势,里面却是现代风格的装饰。以后一边看着电影一边想象着里面的集体宿舍,恐怕再壮观的场面都会让人难以进入角色。

  横店的天气一天好过一天,初来乍到之时,“冷”老虎还不断向记者示威,让人直觉得南方的冬天原来也不好过,再加上没有烧暖气的习惯,整天只靠空调送出的星星暖风,还没见到半个明星的影子,记者就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若不是《大宋提刑官》的导演阚卫平也是河北石家庄人,没有他的热情和亲切的声音,记者怕早没了连闯《济公》片场的勇气和坐石板凳等黄圣依的耐心。那天从中午等到晚上,石板凳都被焐热了,《碧血剑》的戏还没有结束。不过幸好黄姑娘心情好,跟记者的攀谈也比跟平常人生动活泼了许多。本报特派记者秦菁发自浙江横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