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反间谍斗争《暗算》:瞧瞧“傻根”如何斗间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3:54 南方都市报

  最近一部在浙江、湖北开播后忽然火爆的34集电视剧《暗算》,于本周在广州台综合频道每晚21:15正式开播。该剧是建国以来首部以国家安全部门反间谍斗争为题材的电视剧,因取材独特而备受观众追捧。记者发现,许多BBS对《暗算》展开热烈讨论,有观众称其为“电视版《碟中谍》”。近日该剧导演柳云龙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谈到该剧悄然走红的秘诀。

  大胆解密中国特工生涯

  《暗算》分为《听风》、《看风》和《捕风》三个章节,历史背景纵横30年代、50年代和60年代,将不同时期的国安人员的间谍战、密码战、无线电侦听熔为一炉,穿插亲情爱情革命事业情,超能力者、数学天才、革命志士轮番登场。柳云龙曾主演过电影版《玉观音》,此次他初次尝试导演电视剧,选择将同名小说《暗算》搬上荧屏,对此他表示:“国安人员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一直蒙着一层神秘外衣,《暗算》恰恰揭秘了反间谍部门的核心机关701计划,符号观众的猎奇心理。”

  部分情节来自于老电影

  据了解,柳云龙除了当导演,还一人分饰两角,安在天与钱之江,两代特工。在《捕风》里,他演的“卧底”钱之江设下陷阱,迷惑敌人,最后敌人无法判断出谁是特工,就把所有人都杀了。柳导表示:“在情节设计上,我借鉴了希区柯克电影中的悬念手法。”他承认该剧某些情节借鉴了老电影《永不消失的电波》等,带有浓郁的中国特色。

  “傻根”等演员均本色出演

  该剧的真实度也是柳云龙着重表现的地方。他说:“老百姓不知中国的特工是什么样子吧,青年一代的国安干部,在解放前穿得可能很土,像《手机》中的‘傻根’王宝强,演的是瞎子阿炳,他身上有那种特别本色的感觉和角色非常相符。”另外,不少观众认为该剧剪辑简洁明快,视觉冲击极富张力。像第一集的大阴山战斗场面犹如《雷霆救兵》奥马哈滩头战,制作水准直追欧美电视剧。孙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