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黄亚洲编新《红楼梦》剧本:宝黛投胎前就见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4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01年就开始筹备的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终于在前两日有“谱”了。这部号称投资1亿元的50集电视剧请来了陈凯歌当艺术总监,王扶林担任顾问,杭州著名作家黄亚洲担任编剧。2003年初就接到“使命”的黄亚洲昨天在接受南京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这两年来他不知道耗费了多少脑细胞,“《红楼梦》的剧本并非信手拈来,完成第一套40集的剧本耗时一年半,第二个50集的扩充版本又花费不少时间论证、修改。”在一切尚未真正启动的时候,读者最关心的就是新版剧本与原著及旧版电视剧的剧情有什么区别。而谈到这些区别,黄亚洲有
点滔滔不绝——新版将在忠实原著的基础上强化宝钗黛的爱情悲剧,正视书中的佛道色彩,增加后40回的篇幅……

  让宝黛投胎前就见面

  黄亚洲看过好几遍王扶林执导的《红楼梦》,“在那个时代拍出那么精品的电视剧不仅需要魄力和智慧,也需要一种勇气。”夸奖了一番,黄亚洲也道出了他对旧版《红楼梦》的“遗憾”:“‘太虚幻境’和‘风月宝鉴’都是略写,缺少了很多故事性,新版《红楼梦》中将逐一弥补。对此担任顾问的王扶林也表示认同,参与论证的红学家也觉得这样会增加故事的厚重度。”弥补缺憾之外,黄亚洲也让新版《红楼梦》增加了不少“神话色彩”,他最得意的就是林黛玉和贾宝玉神话式的见面,“他俩在投胎转世前就见面认识了,也为后来爱情故事作了不少的铺垫。”

  贾宝玉不当乞丐当和尚

  黄亚洲透露,他编写的剧本忠实于人民文学出版社的120回《红楼梦》通行本,“关于后40回的作者是谁的争论一直存在,但我认为,单看内容,它本身很有现实意义。”黄亚洲说,王扶林执导的36集电视剧版中,后40回的内容只草草拍了6集,而且采用了当时红学研究的成果,主要人物的结局都十分悲惨,而新版中该部分内容将扩充到15集,并还原了后40回中对各个人物最终命运的描写。黄亚洲认为,《红楼梦》本身就是一部叙述不同人物命运的小说,“命运”是这部小说的关键词之一。“这次贾宝玉不当乞丐了,还是让他跟着一僧一道走了。”黄亚洲觉得这样安排更能被观众接受,“贾宝玉出家披着大红斗篷在雪地遥拜贾政,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画面。讲故事得为观众考虑,王扶林那个版本的结局太悲观了,脱离了生活,也引起观众不小的争议。让贾宝玉当和尚是一种生活的回归,也是一种境界的演示。”

  林黛玉的死更悲情

  强化宝钗黛的爱情悲剧,是黄亚洲编写新版《红楼梦》的切入点,“尽管原著中已经进行了大篇幅的描写,但是不同的切入点对情节的取舍是不同的”。黄亚洲透露,剧本里通过明线和暗线进行铺垫,强化原著中的对白。在新版中,林黛玉的死更具悲剧性,旧版中林黛玉是在贾宝玉和薛宝钗婚礼之后才悲苦离世,而新版里黛玉的死与宝玉的婚礼将在同一时间进行,悲情也将在这一刻达到极致,“这是经过红学家论证后安排的,并非是我的凭空想像。”

  强化秦可卿“预言者”身份

  前不久刘心武在央视《百家讲坛》里开办的《秦可卿之死》讲座受到不少争议,黄亚洲觉得刘心武的推理很有逻辑但缺乏令人信服的证据,而红学家的多年论证也是说法不一,这对他的创作都是一种干扰。他采取的态度是“虚心听取,吸纳权威,尊重制片人的意见,更多吸取自己的想法”。“旧版中的秦可卿和公公的那一段将不会在新版中出现,我们既然是尊重这个通行本,书中没有的东西,我们就不会增加了。新版中,我强化了秦可卿作为一个预言者的地位。”此外,黄亚洲透露,《红楼梦》中前后描写了一百多个丫头的命运,电视剧里将对十多个主要丫头的命运作完整交待。

  演员千万别有港台腔

  制片方前两日在宣布新版《红楼梦》正式启动的时候,也宣布这次的演员将从中国、韩国、新加坡等地挑选新人。谁演林黛玉,谁饰贾宝玉,黄亚洲表示不便发表意见,唯一希望的是剧中千万不能出现港台腔,“这是中国文学的经典,由不得半点的不尊重。演《红楼梦》得有身段,不管走路、说话都得像那么回事。”对于外界传言甚广的陈凯歌将是导演人选,黄亚洲表示:“如果是他当然好,总之希望导演人选尽快选定。”顾小萍/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