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新世纪》周刊:上帝的归上帝 凯撒的归凯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21:49 《新世纪》周刊

  -撰文/刘丰

  在谈论必然衰落的春节晚会之前,不妨 先翻看一张已经泛黄的《人民日报》。这张报纸印刷于1978年1月,上面有16日到22日的电视节目预告。 那个时候,中央电视台还叫北京电视台,总共有两套电视节目。兹摘录其中两天的节目单——请不要担心这会浪费时间,因为两个频道一周的节目,在报纸上不过豆腐块那么大—— 1月16日,星期一。北京电视台
2频道电视节目如下:

  19:00 新闻联播;

  19:15 体育运动:太极剑;

  19:30 电视片:7216杀虫剂;

  19:40 科教片:气象测天土仪器;

  20:00 故事片:景颇姑娘。

  当年1月21日是个星期天,8频道节目略显丰富:

  18:00 少儿节目:1,介绍我国著名的科学家高士其;2,儿童电视剧:志强变了;

  18:35 电视新闻专辑:抓纲治国初见成效;

  18:50 故事片:六号门;

  20:30

新闻联播

  20:45

国际新闻

  当1978年极少数有条件看电视的人洗洗睡了的时候,让我们把话题转到今天的春节晚会。 对于春节晚会而言,已经不可避免地进入衰落周期:它已经丧失了吸引全国人民眼球的能力,最终演变成365个夜晚中一个填补时间空白的电视节目,甚至可能会因为收视率的下降而消失。

  没有必要为这样一个节目的衰落而惋惜,因为这是它背后的社会变革的必然结果。不过仔细看来,这种必然,似乎早了一点点。

  促使春节晚会进入衰落周期的最直接动力,是人们选择的多元性和自主性。这是我罗列1978年电视节目单的原因。那个时候,拥有电视机甚至还是一种特权或者财富的象征。而当时电视的节目,量少、质劣,供给严重不足,可选择性几乎为零。

  彼时彼刻,国人打发“年三十”的方式还屈指可数:包饺子,看电视,玩牌,放炮。一俟以娱乐大众为目的的春节晚会出现,奇货可居,万人空巷,不足为奇。

  现在呢?看电视已经不是最基本打发休闲时间的选择,春节晚会更不是唯一的电视上的好看节目。过春节的方式、娱乐自我的花样之新之多,不胜枚举且已无需赘述。黄仁宇曾论断说,中国近五百年的历史是“一元化”,现在,囚笼乍破,春晚不幸,沦为祭祀品之一。 春节晚会不可避免的衰落,还在于它自身的主动或者被动异化。这一点,增大了它作为一个传统的具有消费惯性的“王牌”堕入收视深渊的加速度。

  春节晚会的诞生,初衷很简单,就是给人们添点乐子,或曰,这是一档娱乐节目。娱乐,是需要点精神的。但是,

中央电视台的名头以及功能,又有点让它放不下身段。百姓爱看的节目却要捂着嘴;百姓不爱看的要发“痒痒挠”。想乐不能乐,不想乐挠着乐。长此以往,娱乐精神异化的娱乐节目,自然也就没有了安身立命的根基。

  另外一种异化,就是在娱乐精神丧失的情况下,春节晚会成为演员的名利场,商家的广告台。很多“除夕演员”除了这一晚,几乎不见可持续发展。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身为春节晚会导演的赵安,会因为受贿而锒铛入狱了。当一场娱乐晚会成为少数人的PK台时,它早已经被它的唯一上帝——受众在心里PK掉了。

  任何事情背离其诞生的原始本性,衰落或者消亡只是时间问题。我们今天之所以还要讨论春节晚会,是因为它在那个精神消费困乏的年代,曾给十数亿人带来了欢乐,这些欢乐,让人有点念念于怀。

  春节晚会逐步脱离主流社会的视线,在某种程度上,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结果,这种变革的趋势,西方叫做“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在中国,叫做“各得其所”。现在,作为观众的国人,以及有所变异的春节晚会,正在“各得其所”。

  任何变革都要付出代价,只不过,在春节这个特定的时间里,在电视这个领域,在娱乐这类节目中,春节晚会成为社会多元化和个体自主选择的埋单者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