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鲁剧再显大手笔 《闯关东》以“大”“奇”取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7:35  新浪娱乐

  2006年,作为在中国影视剧制作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鲁剧”再度发力,由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投资制作的大型传奇历史剧《闯关东》正在酝酿当中就引起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该剧以宏大的场面、史诗般的叙述手法描写了当年山东人闯关东的一段历史故事,有望成为今年电视剧荧屏具有震撼力的一部重头戏。

  以“大”字书写历史

  《闯关东》记叙的是从清初到解放前,大约有2000万山东人迁移到关东的真实故事,该剧以一个“大”字凸显了这段历史,讲述大人物、描写大故事、强调大命运。

  据该剧的主创人员介绍:“ 《闯关东》这部电视剧描写了将近300多年的历史,它不是写一段哀哀怨怨的故事,里面有大忠大义,大奸大霸。在故事力度上,是非常悲怆的、非常有生命力的,也是非常强悍的,是一种生命的延续和自强。”

  该剧讲述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义和团兴起在山东,杀洋人,打击教会势力。日本人为报复,对待抓住的义和团成员,有枪不用,直接用大刀砍头,而朱三爷作为其中被抓者却靠着智慧成功从日本人屠刀下逃脱,他折腾了40年后,还活着……传奇的人物,惊险的历程,该剧充斥着非同寻常的大气和震撼,将让观众大饱眼福。

  以“奇”字抓人眼球

  《闯关东》并非只是简单的以史记史,它在里面加入了很多的传奇因素,侧重“奇”,但不离“大”,浑厚的历史加上传奇的个体人物的命运,不仅让观众从历史的角度清晰了解这段历程,也使该剧增添了更为丰富的可看性。

  同时,该剧的创作者也特别强调:“该剧最突出的一点就在于并没有简单的猎奇,而是把传奇的可看性搭在历史的肩膀上。”

  闯关东的人在黑河淘金,为了把沙金偷运回家不被发现,大伙抓阄决定一个人吞金而死,把尸体运出去,结果被一个孩子抓到了,这孩子一下就跪下了,说金子一两我也不要了,我不想死我要活。这时一位老者说,我看了,我已经那么大岁数了,但是我有要求……于是老爷子吞下这把金。情节倒叙回到几百年前人们生存的场景中,一群血性的汉子演绎出一段悲惨、凄烈的山东人闯关东的历史。

  二人转原来缘自山东

  在《闯关东》中,还有这么一段有趣的调查。原来东北传统的二人转,竟然是起源于山东的吕剧和民谣。传承过来以后和东北的大秧歌渗透在一起,300年间在黑土地上形成了东北二人转。

  在剧中的一个被采访者,当时东北最火的一个二人转——王家班的班头“刘老勇”就表示,他的二人转就从吕剧和山东文化中汲取了很多东西。二人转不是孤立的,他有它的说口,有它的唱。追溯渊源,很多是山东吕剧的内容。

  为了使这部电视剧能够更真实的还原历史,创作组从山东辗转至辽宁、吉林、黑龙江,连跨辽吉黑山东四省,行程7000多公里,采访了上百人。全景式地梳通一遍,对各个人物的历史、命运和各地的风土人情更是进行了详细了解。

  剧情烟幕弹

  “《闯关东》的故事背景是从清末到抗战这一段。情节围绕一家三兄弟闯关东的成长经历展开,三条线交织在一起,穿插起整个故事。这兄弟三人闯关东时,因为分乘了不同的船,结果分别落脚到了东北的三个省。大哥凭借着大气和诚信,从最低层千辛万苦地努力工作,成长为一位民族资本家。老二身上骠悍、义气的成分很重,先是流落到白山黑水间成了土匪,后来成长为一位抗日英雄。老三则是靠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智慧,逐渐成长为一个小工业主。开头是:三兄弟的父亲早年曾参加义和团,外界都知道他已经去世好多年了。忽然有一天,从关东来了几匹快马,敲开门,要请这位老英雄到镇上叙一叙。任凭家人怎么说,甚至拿出老人的辫子,来人也不相信老英雄已经去世。这之后,关东来的人开始不断离奇地死去。后来,才知道这位老人果然没死,而当地已不能再留,于是举家开始了‘闯关东’之路。到了龙口的码头,那里人山人海,都在等着风向变过来,乘船到关东去……”这是一位记者对剧情的推测,不过编剧却说这是烟幕弹。 陈坤 李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