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曹桂林创作《北京人在纽约》姊妹篇年后开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6:57 新浪娱乐

  “如果你爱他,请送他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请送他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这段经典台词来自于1988年一部火遍大江南北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笔者昨日从北京世纪英雄电影投资公司获悉,由《北京人在纽约》原作者曹桂林创作的该剧姊妹篇已经通过广电总局的立项审批,将于年后开机。

  灵感来自姜文建议

  正在北京进行为开机忙碌的曹桂林日前接受了笔者的采访。在《北京人在纽约》之后,根据他另一部小说《偷渡客》改编的电视剧《危险旅程》三年前也在国内播出,反响不错。曹桂林告诉笔者,创作《北京人在纽约》姊妹篇的机缘正是源于那个时候,“当时我在国内忙于《危险旅程》的制作,有一天和姜文见面,大家聊起《北京人在纽约》,他问我有没有打算写一部续集,让在美国已经成为富翁的王启明回北京发展,姜文对于十几年后重塑王启明的形象很有兴趣,他的建议也启发了我的灵感,于是我根据最近几年回国的感受,花了近20个月的时间写下了一部小说《王启明回北京》。”

  放弃《王启明回北京》

  然而最近通过广电总局剧本立项的并非是两年前创作的《王启明回北京》。曹桂林向笔者坦承,“在确定这部电视剧作品的基调上让我非常头疼,《北京人在纽约》写的是王启明在纽约的奋斗,我可以写那里是天堂,也可以写那里是地狱,我可以毫无顾忌地把中国人在海外的辛酸史表现出来,但是现在他们回来了,北京毕竟是我的故乡,我不想再表现他们在商海中的无奈、委屈与彷徨了,这些真实的感受放到电视剧里面显得太沉重了,我感觉时代不同了,今天的中国电视观众并不需要这些沉重的东西。于是,我彻底放弃了《王启明回北京》,从头编写新的剧本。”

  北京不比纽约差

  创作《纽约人在北京》的剧本正是始于曹桂林放弃将《王启明回北京》拍成电视剧的那一刻,曹桂林说,“前几年忙活电视剧《危险旅程》,在国内呆的时间比较多。对自己家乡的变化有了切身的感受,我觉得从物质文明上讲,北京一点不输纽约,但是像我们这些在海外生活了很多年的人在意识上已经和家乡的人们产生了不小的差异,于是我突然想到写一个王启明和阿春孩子们的故事,让她们重回北京,在她们身上因为文化差异产生的故事会比王启明更具有戏剧性。”

  新作聚焦下一代

  据曹桂林透露,《北京人在纽约》姊妹篇的主角是Jenny和Susan两个二十岁上下的年轻女孩子,她们分别是是王启明和阿春的女儿,在父母的鼓励下她们回到了家乡北京。两个女孩子寄寓在王启明的一个老同学的家中,同住的还有一个来京创业的外地农民。几个人在彼此的交往中从摩擦不断到萌发爱情,其间发生了一系列令人捧腹的故事。按照曹桂林的设想,这部作品可以发展出120集的故事,现在准备先拍30集,看看国内观众的反应。

  新片片名仍未确定

  世纪英雄电影投资公司和北京盟邦文化将共同投资这部《北京人在纽约》的姊妹篇,总制片人严从华表示,“《北京人在纽约》推出姊妹篇,我们并不期待出现像当年那种万人空巷争看一部电视剧的盛况,毕竟时代已经不同了,今天的老百姓可以选择的娱乐消费方式太多了,但是世纪英雄从3年前曹桂林创作《王启明回北京》的时候就在跟踪这部作品,是因为《北京人在纽约》在中国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而曹桂林这部新作的剧本也和当年的作品一样,具有很强的时代感。”严从华同时表示,目前最让剧组挠头的是剧名仍未确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