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专题 >正文

资料:5集黄梅戏电视剧《明月清照》剧情梗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4:10 新浪娱乐

  洞房之夜,新郎赵明诚装作醉酒避开应酬,新娘李清照与他猜书分茶,两人情投意合。一场党人碑风波,使他们淡薄仕途,蛰居“归来堂”,沽衣拔钗买古鼎,夫唱妇随撰写《金石录》。然而世俗难抗,母命难违,赵明诚不得已而出仕莱州。李清照独守寂寥,更为自己不能生育痛苦万分,她借酒浇愁……李清照的醉态引起兴冲冲归来的赵明诚不悦,拂袖而去。李清照醒来后自责不已,无计可施时决定为赵明诚纳妾。

  而此时,赵明诚的火气已经消,正闭门写诗。他三天写了五十首,而被认为佳句的十四个字,还是李清照的词作,赵明诚服了。他拒绝了李清照为自己纳妾,决意以金石为伴,以作品传世。靖康之乱后,李清照携古器文物南渡。她与赵明诚登石头城赏雪,诗兴大发,赵明诚却被难以应付的时局弄得心力交瘁,无心吟诗。动荡的局势中,朝廷忽而免去赵明诚官职,忽而由命他出任。赵明诚悟出国难时官最难当,此时赴任正是赴国难!他将文物古鼎托给李清照,李清照被他感召,写下《夏日绝句》。不料,赵明诚死在赴任途中,留下半卷《金石录》和满堂古物。王御医觊觎赵家古董,不得手便以“玉壶颁金”流言威吓李清照。此时金兵南下,朝廷南移,李清照毅然决定携文物古器追蹑朝廷献宝,为赵明诚洗清罪名。

  李清照在海上颠簸一年多后,终于找到弟弟李迒,不料所带文物被盗,她一病不起。两年后,李清照病入膏肓。右承务郎张汝舟趁虚而入,巧言说动李迒,骗娶李清照。他以古鼎为谢,请王御医用宫中秘方救治李清照。婚礼上,李清照渐渐苏醒,先是不允,但看到张汝舟送还的古鼎很受震动,相信了他的人品,应允了婚事。

  婚后,张汝舟野心暴露,他名为娶妻,实为霸占文物,改换门庭爬官阶。李清照发现张汝舟心术不正,后悔莫及,想好言相劝,却一次次如同对牛弹琴。张汝舟求官心切,决意以古鼎换取官位。王御医发现张汝舟悔约,不想把古鼎给他,恼羞成怒揭出张汝舟靠虚报举数走上仕途的老底!李清照大所望,张汝舟却调虎离山,让她去祭奠赵明诚,自己悄悄取走古鼎。老管家赵福誓死护鼎,张汝舟失手杀死了他,抢走古鼎去换官袍。李清照认清了张汝舟的本质,又抓到了他企图贪污军饷的证据,决意告发其“妄增举数入官”,诉之公堂,以正世风。然而,依宋朝刑律,告发亲人者不论青红皂白都“徒二年”。而李清照宁肯坐牢,也要守住灵魂的洁净,为此,她坐了九天牢狱……

  剧情简介

  李清照与赵明诚心心相映。不料靖康之乱使李清照家破夫亡,不得已携古鼎文物追赶南宋朝廷,又在途中遇盗,病入膏肓。张汝舟乘虚而入,骗娶了李清照。婚后,张汝舟的野心暴露,李清照看清他卖官鬻爵的本性,决意将其告发。但依宋律,告发亲人一律“徒二年”,而李清照宁肯坐牢,也要守住灵魂的洁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