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狗年春晚精彩一个个 褒贬皆有评点你我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08:52 天津日报

  除夕之夜,赶赴报社值夜班,往日车水马龙的南京路出奇地人少车稀。那还用说吗,肯定是千家万户都在电视机前观看春节联欢晚会。就像每年一样,中央电视台竭尽全力地准备;就像每年一样,各路媒体见缝插针地追踪;就像每年一样,说好的也有,说赖的也有;就像每年一样,最后大家还是坐了下来,聚精会神地观看。

  今年的除夕,今年的晚会给了大家许多的新意,透出了许多新的气息。记者随机采
访了一些文化界的名人,让我们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评价今年的春节晚会吧!

  肖克凡(天津市作家协会文学院院长)总体来说,我认为这台晚会还是很具民族特点的。比如从皮影戏脱胎而来的或者说改编的舞蹈《俏夕阳》就很具中国气派,无论74岁的老太太还是4岁的小女孩,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说明,我们的民族文化是很有生命力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去挖掘。再比如,民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翻新的也不错,虽然这是首老歌,但加入一些新的音乐元素,便让人感到耳目一新。但我最想说的是,今年有许多南派的小品和相声等语言类节目登台亮相,打破了东北和北方方言一统天下的局面。中国的北方和南方由于地域文化不同,对幽默的理解也不尽相同,这种阻隔的打通,南北互相融合,是一个好势头。感到不足的是,有些语言类节目内涵陈旧,缺乏新意,整台晚会亮点不多,新面孔也太少。

  李治邦(作家,市群众艺术馆馆长)今年的春晚涌现出一些让人耳目一新的节目,如《剪纸姑娘》这个节目,整体感觉很协调,服装设计巧妙地使用了剪纸元素,很别致。可以说是近年来涌现出的最具创意的舞蹈之一。由于媒体事先对这个节目的宣传不多,能达到这样的艺术效果有些出乎意料。晚会上,阿宝、吴雁泽、戴玉强以三种不同唱法一起演唱同一首歌,处理得很干净,让人听起来很舒服,非常有特色。《吉祥三宝》这个节目让人感觉很清新,有家的气氛,有种简约之美。令人遗憾的是,春晚传统的优势项目———语言类节目今年却显得较弱。如小品《招聘》立意没有新意,演员的表演也不抓人。看来,今年的春晚语言类节目没有找到突破口。

  陶玉玲(电影表演艺术家)春节联欢晚会我是年年都看,年年感受不一,我觉得是一年更比一年好。比如相声剧《跟着媳妇当保姆》,又比如歌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既新鲜又好看。尽管我参加过一两次春节联欢晚会,但对我来说,它还是那么亲切。因为这是老百姓的精神寄托。

  应该说,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是成功的,它集中了全国的优秀演员,花了几个月时间做准备,已是不易。尽管有的演员有的节目被淘汰,但他们心态都好。比如说姜昆,比如说李琦,他们虽被淘汰了,但为了让全国老百姓享受一顿合格的节日美餐,他们说淘汰也应该。

  我本来有几个应酬,但我事先向对方讲明,我说晚上七点半必须赶回家,目的是为了看春晚,如果不看,对我来说是一个损失。

  孙渝烽(原上译厂导演、配音演员)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总的感觉是节目安排得当,内容丰富,尤其是舞台设计有特点,突出和体现了民族风情和风采,气氛很足。跟往年比,无论是节目安排,还是舞蹈、歌曲、小品等内容,都是老百姓喜欢的东西。但其中更为精彩,更为新鲜的,是通过赴台大熊猫专题节目:把两岸串联起来,让两岸同胞心连心。这很好。

  但美中不足的是演员老面孔多,就像那些电视剧一样,总是那几张脸,而新鲜血液少,这不利于文艺的发展。老的当然要,但每年都能出新人,那就更好。

  魏文亮(著名相声演员)今年的春晚有我的台湾学生朱德刚和他的搭档刘增锴合作的一段《新绕口令》,他们的表演很不错。台湾曲艺演员参加春晚,这是一种很好的现象。我的学生朱德刚相声基本功中的学说、学唱都很好。我为他能上春晚高兴!这次春晚起用了很多新人、新面孔,我认为这是极大的成功。没有新人和新节目,晚会怎么能吸引人?所以我认为,今年的春节晚会是挺有看头的。

  杨议(著名相声演员)春晚好像除夕夜的那顿饺子,无论如何是要吃的。可能有些年份的饺子不太对人的胃口,但是吃饺子的仪式却不会被取消。因为我们要的是这种心情,开心、放松以及感动生活的心情。从这个角度看,今年的春晚无论歌舞、戏曲、语言类节目都有个火爆劲头,我是愿意好好看下去的。虽然我忙碌了几年,依然没有在中央电视台成为“饺子”类主餐,依然是一道“配菜”,但是我依然不遗憾。还要靠自己的努力争取啊!对了,初一开始天津台还要接着放我们的电视喜剧《杨光的快乐生活》第二部,希望能以这个戏的开心劲儿为大家过年添上一道开心菜。(吴中华 张浩 张连杰 周凡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