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节后大剧逐鹿荧屏 “商海 宫廷 江湖”三足鼎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1:15 北京晨报

  新一年电视剧的PK战又将拉开帷幕,央视的“老大”地位或许在一时间还是不可动摇,胡玫新作《乔家大院》是“未播先热”,单是导演的口碑和讨巧的题材就足够让人期待。去年凭借《大长今》“偷袭”成功的湖南台今年又有新动作,将把引发香港万人空巷的《金枝欲孽》作为“开年大戏”。而浙江台也在这场PK战中拔得头筹,取得了《神雕侠侣》在地方台的首播权并将率先播出该剧。不知哪部能在“开年第一仗”中赢得胜利?

节后大剧逐鹿荧屏“商海宫廷江湖”三足鼎立

  《乔家大院》

  胡玫的弃“史”

  从“商”之作

  ●播出平台:央视

  ●播出时间:2月13日

  《汉武大帝》的余温未退,同为导演胡玫的作品,同为央视年度开年大戏,40集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将于近日与观众见面。

  《乔家大院》在山西祁县乔家大院实地取景,投资2000万,讲述的是晚清山西祁县乔家堡“晋商”乔家的第三代东家乔致庸纵横商海,怀抱以商救民、以商富国的梦想,虽历经劫难,但最终凭借过人的勇气和才智实现其“货通天下、汇通天下”的宏伟抱负,成为对晚清经济有着重大影响力的商贾,他的许多经营意识和理念今天仍有借鉴意义。胡玫直言,她拍这么一部电视剧并不仅仅是要讲述一代晋商的发展史,而是想让人明白晋商成功的根本在于“诚信”二字,这也是现在社会上比较缺失的一种东西。

  该剧可谓看点多多,值得期待。第一是以“大”著称的胡玫这次要从“小”着手。从《雍正王朝》到《汉武大帝》,胡玫在导演历史大剧方面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但对于“小”,胡玫也有独到的理解,“我所谓的做小并不是精简场景道具,我希望电视剧虽是从一个人、一个家族的故事讲起,但其中还能够包容大量金融知识的详解,并尽力承传晋商的人文精神,也可以说,没有细节,就没有这部电视剧的成功。”第二是央视的“家族戏”、“宅门戏”一向“战绩”不俗。从早期的《大宅门》到近期的《金茂祥》,都是既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加之“晋商”又曾在中国民族商业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题材十分讨巧。第三是演员阵容,陈建斌、雷恪生、蒋勤勤马伊俐等担任主要角色。其中,男女主角陈建斌和蒋勤勤曾在拍摄该剧期间传出绯闻,使得该剧组一度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节后大剧逐鹿荧屏“商海宫廷江湖”三足鼎立

  《神雕侠侣》

  “金庸迷”“超女粉”

  都不落下

  ●播出平台:浙江台

  ●播出时间:2月上旬

  内地版《神雕侠侣》在经历了各种传闻和炒作后终于落定,将首先通过浙江台和观众见面。这是张纪中《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后的又一部“金庸武侠剧”。细细数来,这已经是《神雕侠侣》的“第六版”,能够给观众留下印象的大概是刘德华、陈玉莲之纯情版、古天乐李若彤之亲和版以及任贤齐吴倩莲之另类版。

  对于内地观众尤其是武侠迷们来说,这部有着金庸、张纪中金字招牌的“黄晓明刘亦菲”版的《神雕侠侣》当然更值得期待。除了该剧本身投资、制作上的大手笔外,与之相关的“花边新闻”就足以引起观众的收视兴趣,张纪中也深谙吸引众人“眼球”之道。从前期的“小龙女”选角风波、拍摄期间有关“剧组群殴事件”的传闻到后期将重头戏的拍摄花絮陆续曝光媒体;在“超女”风靡全国之时,曾有“最美超女” 叶一茜加盟剧组的消息,后经张纪中本人证实,“她在《神雕侠侣》扮演的是一个小角色——‘西山一窟鬼’,戏份不多,所以无法评价她的演技。”

  如果说叶一茜在剧中客串纯属“无心插柳”,那么后期请来张靓颖献声则就是“有意栽花”了。据最新的消息,由张靓颖演唱的《神雕侠侣》主题曲《天下无双》已经在北京录制完成。《神雕侠侣》的音乐总监陈彤表示:与以往几部张纪中版武侠剧不同的是,这次的主题曲是在先确定张靓颖主唱后为其量身定做的。

  据悉,《神雕侠侣》的音像制品将先于电视台的播出时间上市,出品方广东中凯音像出品公司透露,这部46集的电视剧已确定于2月6日、7日在全国推出碟片,观众们能顶得住先睹为快的诱惑吗?

节后大剧逐鹿荧屏“商海宫廷江湖”三足鼎立

  《金枝欲孽》

  一部古装版的

  “办公室斗争”

  ●播出平台:湖南台

  ●播出时间:2月上旬

  去年《大长今》的火暴让湖南卫视继“超女”之后抢尽了风头,这也使观众在新的一年对湖南卫视有了更多的期待。新年伊始,湖南台兑现了要加大“独播剧”的诺言,只不过由韩流转向了港剧,引进了在港播出期间引发万人空巷的《金枝欲孽》。

  《金枝欲孽》作为2004年度香港TVB的一部力作,曾经在香港创下了39%的平均收视率,41%的最高收视率。

  该剧汇集了无线当家花旦黎姿佘诗曼张可颐,而邓翠雯也是蛰伏多年后再次出山,此外还有绿叶林保怡、陈豪等,演员阵容十分强大。另外,该剧在故宫、紫禁城等地实地取景,服装颇为考究,力求还原真实,一改观众过去对港剧宫廷戏场地狭小、临时搭景的固有印象,使得画面和场景看上去更加大气、真实。

  作为一部古装大戏,《金枝欲孽》以清朝嘉庆年间的后宫风云为看点:心狠手辣、与皇后争宠的如妃(邓翠雯饰);姿色过人、貌似天真、却一心想飞上枝头的秀女玉莹(黎姿饰);表面贤良恭谦、实则背负宫中太监徐公公的秘密委派的尔淳(佘诗曼饰);性情正直、通情达理最终却为了复仇而不惜牺牲爱情与友谊的宫女安茜(张可颐饰);奔走于后宫脂粉丛中的御医孙白扬(林保怡饰)和市井贫农孔武(陈豪饰)之间的爱恨情仇。其间穿插了惊心动魄的权谋争斗。

  与其他电视剧不同的是,在《金枝欲孽》中,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绝对的坏人,所有的人都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与他人勾心斗角。编剧周旭名曾说,《金枝欲孽》是一出将现代社会办公室斗争放至清宫背景上演的故事。晨报记者 冯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