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在京经济人士评出八大具有竞争力的影视企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8:10 新浪娱乐
在京经济人士评出八大具有竞争力的影视企业(图)

超级女声三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06年影视公司作为大众传媒和娱乐文化生产者与经营者,在其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极具特点的发展模式,成为推动娱乐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由于其产品成果多体现为明星、热门话题、眼球效应等,而形式多体现为多媒体节目,与较传统的产品形式有较大的差异。在市场经济化与全球信息化的时代,如何在新的形势下维持致胜的商业计划,引入传统产品和企业的可借鉴运作方法和模式,在维持公司发展的同时获得显著的经济效应,以及如何通过信息化手段去拓宽销售渠道,促进整个娱乐产业以及文化产业的发展和革新,是如今影视公司发展过程中十分关注的问题。不同的影视公司根据自己的资源优势以及特点,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与经验.突破了影视也经济的显著效果.

  日前,在京的几位经济学者、影视界资深人士以及投资专家进行了一次论坛式的小型聚会,对中国影视行业的若干企业进行了不完全评定。他们所排列的竞争力顺序主要考虑了企业未来的发展、企业占有的资源优势以及企业目前拥有的规模,而不是企业目前规模和知名度的简单排列,更多强调的是企业的发展理念。随着这些企业在2006年的发展,我们将拭目以待,如果他们能坚持专家们指出的这些理念,也许他们真将引起行业变革。

  根据业内人士透露,做出如下概括:(排名不分先后)

  1.天娱传媒 2005年娱乐圈最闪耀的星星.总的话题——“

超级女声”。

  全民疯狂的参与追逐、超级偶像的迅速诞生、横扫一切媒体的注意力,预示了天娱传媒还远未被开发殆尽的竞争力,掌门人王鹏的一举一动也随之成为娱乐圈的头版话题. 。随着“超女”在全国的巡演、接拍广告、出唱片、出演影视剧、出席各种颁奖礼,赚足了红遍全国所带来的出场费、广告费、转会费、短信收入。

  运作推广模式: “超女”品牌。在上海成立的天娱传媒公司虽然是

湖南卫视控股的全资国企,但二者不仅在运营上彼此独立,反而可以互相将对方的资源优势最大化。

  结论:虽然有业界人士认为“超级女声”很可能是昙花一现,但单单“超女”这两个字的品牌价值已经无法估量,因而今日的天娱传媒绝对是2006年最具竞争力的影视公司之一。

在京经济人士评出八大具有竞争力的影视企业(图)
张艺谋

  2.新画面电影 张艺谋很像一个“利益帝国的国王”

  仅仅拥有张艺谋的新画面电影公司至今仍然是中国电影史上最高票房纪录的保持者,《英雄》在国内2.5亿的票房不仅把张艺谋推到中国电影N0.1的地位,令张伟平扬眉吐气,还带来了国产大片空前繁荣的局面。

  运作推广模式: 根据自己的判断和意志决定自己影片的投资额度、团队组合并指定演员.

  结论: 挤进贺岁档的文艺片《千里走单骑》,也拥有两千多万票房,足以令大多数人不敢小视新画面. 张伟平与张艺谋的这对组合令它的竞争力无可非议。

在京经济人士评出八大具有竞争力的影视企业(图)
冯小刚(右)

  3.华谊兄弟 在资本市场的几次成功融资令王中军一时成为民营影视业的翘楚人物

  04年的《功夫》、《天下无贼》着实让华谊兄弟风光无限, 05年冯小刚退出了与张艺谋、陈凯歌的贺岁档之战,终于也憋足劲来了一回古装巨制《夜宴》,而启用章子怡也表现出华谊对国际市场的野心。

  运作推广模式:收购音乐公司、强大的经纪公司及广告公司、签约了张纪中来扩大电视剧市场份额。拥有的资源加快了资本的整合,注入的资本又能拥有更多的资源,

  结论:华谊兄弟最具竞争力。

在京经济人士评出八大具有竞争力的影视企业(图)
陈好

  4.橙天娱乐 拥有日资NEC背景的橙天有庞大的明星资源、先进的引领亚洲潮流的经验、雄厚的资金实力

  橙天娱乐国际由橙天拾捌、橙天智鸿、橙天华音三块组成。天价签约陈好,高薪聘请著名经纪人王京花,还与国际知名唱片公司日本艾回有着全方位的合作——陈好签约橙天娱乐后,就由日本皇牌制作人小室哲哉亲自担任其首张专辑的制作人,誓要打造出中国的安室奈美惠。

  运作推广模式: 高薪聘请著名经纪人王京花,逐步由中国的头牌经纪人向制作人转型。与国际知名唱片公司日本艾回有着全方位的合作

  结论:橙天娱乐定能在2006年的中国影视圈掀起一阵不小的风浪。

  5.黄金档影视 中国第一家以剧本为核心竞争力的影视项目公司,“黄金档”掌控着影视界最重要的资源——剧本。

  黄金档05年推出风风火火的“苗圃行动”,由演员为编剧代言、维权,还主动向国际级大导演吴宇森请缨合作《赤壁之战》,编剧出身的秦溱四处出击,不惜触碰各种潜规则,打破了文人的行规默契与商人的利益准则,凭借剧本切入与整合影视剧的前期资源,用最小的投入撬动了整个影视产业链。虽然黄金档目前还不具备规模实力,但它细致的专业化分工与革命性的经营理念,还有一年200集的电视剧稳定产量决定了它将成为影视界的一匹黑马。

  运作推广模式: 以流水线方式批量生产剧本、以现代化企业制度管理大批编剧写手,细致的专业化分工与革命性的经营理念.

  结论:黄金档作为中国最大的剧本和影视项目的内容提供商,黄金档将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公司之一。

  6.保利博纳 保利博纳现在是国内最大的电影发行的民营企业

  科班出身的于冬对电影市场的贡献可谓功不可没。博纳2003年的票房是1.3亿,2004年是1.4亿,2005年要达到2.5亿,这些数字也体现出了保利博纳在电影发行市场的骄人战绩。保利博纳将业务拓展到了上游制片领域,投拍了《美人草》、《求求你,表扬我》、《诅咒》等低成本影片.

  运作推广模式:靠电影发行来驱动制作,是世界范围内的趋势.

  结论:凭借与中国电影市场共同成长的经验和渠道,以及保利集团的背景优势,保利博纳在未来的竞争力不可小觑。

  7. 中博世纪 号称拥有强大的韩国资源,以外向型电影发行为主导

  中博的陈伟明曾经与王中军、董平并称民营影视的“三剑客”,05年引进了以裴勇俊、崔岷植为代表的几部韩国电影,还参拍了中韩合作的电视剧,而著名风险投资公司IDG的介入也使它如虎添翼。

  运作推广模式:中韩合作的电视剧,影视内容以“手机电影第一人”的新姿态出现.

  结论: 依靠韩国资源与新媒体应用,中博的竞争力一时看来不可估量。

  8. 横店集团 位居浙江一隅的小镇有着亚洲最大规模的室外实景拍摄基地,曾有人称其为“China Wood”

  据说目前国内每年的古装剧最少有三分之一是在这里拍摄的.作为景点,吸引游客的是对片中场景的无限遐想;而吸引剧组的,除了这里能满足他们的拍摄需要,还因为它独特的竞争策略——所有场景都免费。免费这招棋让横店影视基地出位于国内其他影视基地,也让它陷入到质疑和争议中。

  运作推广模式: 领军人徐永安已经将影视产业链初步打造形成.与时代华纳、中影集团三方合资组建中影华纳横店影视公司。凭借在资本市场上巨大的腾挪空间,

  结论: 被称之为“中国好莱坞”,竞争力很可能风光无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