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胡玫新剧《乔家大院》上映 描述一代传奇晋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44 竞报

  著名导演胡玫继去年热播的《汉武大帝》后,改换口味推出新剧《乔家大院》,该剧作为央视开年大戏将于今晚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乔家大院》由实力明星陈建斌马伊俐蒋勤勤等担纲主演,分别饰演乔致庸、江雪瑛以及陆玉菡。

  据导演胡玫介绍,这部电视剧讲述了一代传奇晋商乔致庸弃文从商,怀抱以商救民、以商富国的梦想,经历千难万险终于实现了货通天下、汇通天下的故事。为了真实反映当年
的情况,摄制组在山西祁县千处民宅中最为出名的乔家大院实地取景,这里也是当年张艺谋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外景地。胡玫直言,她拍这么一部电视剧并不是仅仅要讲述一代晋商的发展史,而是想让人明白晋商成功的根本在于“诚信”二字,这也是现在社会上比较缺失的一种东西。

  祁县,在中堂,少有人知。山西,乔家大院,少有人不知。15年前,张艺谋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使得乔家大院的建筑风貌,让中国人和外国人一样感受到震撼。《乔家大院》所要展现的并非乔家大院的建筑,而是其蕴藏的晋商文化。

  晋商,是中国文化的一种独特现象。从《龙票》《白银谷》,许多片方都从晋商文化中看到“有着现实指导意义的”中国商人的夺目之处,但是反映晋商文化的电视剧不少,可引起社会反响的不多。为什么至今提到晋商文化,大多数中国人想到的仍然是“乔家大院”?又是为什么乔家而今传至第八代,胡玫导演会选中第三代传人乔致庸来展现晋商传奇和晋商精神?在今晚《乔家大院》大幕拉开前,记者专访胡玫导演,揭秘《乔家大院》。

  为什么选择乔家大院

    代表晋商文化?

  苏童的《妻妾成群》在山西乔家大院被张艺谋的电影贴切形象地解读成了:“二院点灯”,但是,至今人们提及《大红灯笼高高挂》,记忆中最清晰的已不是故事展现的封建家族生活,而是———乔家大院。

  竞报:为什么至今提到晋商文化,人们仍然会想到祁县,为什么提及祁县,人们会立即想到乔家大院?

  胡玫:在选择拍摄《乔家大院》前,我不只走访乔家大院、乔家后人,还曾亲自到山西走访,山西现在仍留存元明清时期许多知名的晋商大院,常家大院、王家大院等。仅山西祁县就有古民宅千处,但是,只有乔家大院的建筑保存是最为完好的。而我在探寻为什么会是乔家大院的建筑保存最为完整时,了解到乔家第三代传人乔致庸的许多轶事,非常能代表晋商的精神,而乔家大院大约有五百年的历史,它的存在离不开晋商这块土壤。

  竞报:从《龙票》到《白银谷》,为什么许多片方都看中晋商文化这一题材?

  胡玫:我没看过《龙票》和《白银谷》,担心创作会有重复。旧时曾有人说:“凡是有麻雀的地方,就有山西商人。”他们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们在商界以群体的形式活跃五个多世纪,经营范围十分广泛,上至绸缎,下至葱蒜,他们在清初即创建中国最早的银行———钱庄,执中国金融界之牛耳。今天,我们将他们统称为“晋商”。

  竞报:山西商人为什么会成为一种文化?

  胡玫:山西晋商有着官商的特点,而皇商盛行也是在那一时期、那一地区得以发展起来的。山西离北京地理位置很近,当时进关出关都很方便,茶、私、盐、粮有着得天独厚的交易便利。也就是当时在山西得以实现便利的“物流”。山西商人也很有特点,就算再有钱、再惊天动地,他们也是这块泥土地上的人,他们诚信待人,有很多纯朴的特色。《乔家大院》主要人物身上有很多山西商人代表性的有意思的东西,比如,再有钱他们也很土,很抠门,很简朴。他们遵循儒教精神,用以德服人的方式去处理经商的关系、家族内外部的关系。

  竞报:晋商文化博大精深,既然不想面面俱到,其中什么是最吸引你的?

  胡玫:晋商文化有许多值得表现的地方。但是我拍这么一部电视剧并不是仅仅要讲述一代晋商发展史,而是想让人明白晋商成功的根本在于儒商精神。我在山西走访时,曾在某家晋商的大院看到“诚信”牌匾,说明当时受儒家文化影响很深的晋商,有着很进步的经商理念。这虽然不是乔家最先挂的匾,但是,乔致庸当年为接手英年早逝的大哥留下的家业,弃文经商,他本身就受儒家文化影响很深。儒商精神的根本在“诚信”二字,这可能也是现在社会上比较缺失的一种价值观念。因此,我呼唤这种精神。

   为什么选择乔家第三代

    乔致庸代表晋商精神?

  竞报:乔家而今传至第八代,乔致庸既不是乔家的创业者,也不是乔家家道转折时的东家,为什么会选中第三代传人乔致庸来展现晋商传奇和晋商精神?

  胡玫:乔家最鼎盛的时期,在传至乔家第三代乔致庸的时候,一股银达到1.7万两,这在当时已经是巨富了,但是乔家仍然不是当时山西的首富。我不可能将晋商文化面面俱到地展现,只能取其代表,我选择乔家为代表,不是因为其巨富,而是因为他代表了晋商精神。

  竞报:乔致庸个人传奇中哪些代表了晋商精神?

  胡玫:第一,作为晋商代表,乔致庸不只为自己取财,他有爱国意向,当时海防、西征,他都为朝廷分担开销。第二,他经商讲求诚信和做人的道理。第三,贯穿诚信,把儒家思想和晋商商帮多年的商业实践结合,这是晋商文化很重要的一点。第四,他的管理思想也很进步。当时已经提出股份制改革,他家佣人可以参股,这是非常先进的资本主义思想和管理机制。乔致庸用人以德选人,在徒弟们路过的小桥上,放一两银子,有的拾钱自己留下,乔致庸以为此人不可用;有的过而不拾,乔致庸以此看出这人适合做伙计;还有的捡完以后,交还给失主,乔致庸认为,这是好的人才,可以做掌柜。他们的家族重文化教育,高薪聘用教师,佣人也要学习。不能只认钱,要懂中国传统,要求掌柜不喝花酒,不纳妾。乔家家规很严,乔致庸将家规丰富起来,传至乔家第六代以至第八代。

  竞报:乔致庸的商业发展是成功的,而个人感情发展则是带有悲剧色彩的,那么您选择以慈禧为乔家封匾为结局,是照顾中国人的口味,让电视剧《乔家大院》结尾不至于太悲情吗?

  胡玫:事实上,中国民族商业史代表人物乔致庸本人是在辛亥革命后去世的。那时中国的商业进入到资本主义萌芽阶段,乔致庸新的思想,已经不再满足于货通天下,他的理想是汇通天下,但是因为当时朝廷的腐败,百姓流离失所,是最黑暗的时刻,他不可能实现他的理想。他虽然不是创建票号第一人,但是他的经商经验,让他在当时做出联合山西商人,建立票号网络的提议,也就是当时中国人自己的银行网络。但是因为当时山西商人的小农意识,家族资本的心胸,乔致庸的理想没有得以实现。使得中国民族资本银行业倒退了近百年。后来当西方银行在上海登陆坐稳天下时,当时的中国资本家,在上海第二次发起这种议论,可是机会已经错过了。

  如果说胡玫是被乔致庸身上代表晋商精神的传奇所吸引,而选择乔致庸作为乔家大院以至晋商文化的代表,那么,在编剧朱秀海的眼里,提到乔家大院,还有两个更为重要的原因,不可能不提及乔致庸,正是乔致庸成就了代表中国文化的乔家大院。

   乔致庸晚年性情大变

    创造了乔家大院

  编剧朱秀海解说,“乔致庸是一个悲剧色彩的商界英雄,当乔致庸竭其一生之力实现货通天下、汇通天下的理想之际,中国却也到了国将不国的境地,列强入侵,朝廷腐败,大批银子流向海外,外国人渐渐控制

中国经济,让垂暮之年的乔致庸比别人更早地看到了国家即将崩溃的前兆,痛切地感受到自己以商救民、以商富国梦想的破灭。这样的现实让他心力交瘁,性情大变。面对着自己毕一生之力建树的一切都将付之东流的打击,这个倔强的老人抱定了一个一定要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点什么的信念,一改往日不治家宅的习惯,耗费重金修建了著名的乔家大院。”

   乔致庸一生善行

    成就了乔家大院

  事实上,乔家大院建成之际,乔致庸并不相信这所院子真能留存下来。但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正因为他在世时的善行,这座荟萃了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中最精华之处的大院,在他死后虽历经时光和战火,却奇迹般的完整保存了下来,成了中华民族的遗产,并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世界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

  山西有许多晋商大院,乔家大院是其中保存最为完整的。胡玫在采访中曾透露过,至今,她到山西走访,仍能从当地人口中,了解乔家的口碑和乔致庸的善德。“黄河几次发大水,冲到山西省来,都是乔致庸放钱赈济灾民,乔家开粮发粥,当时广传清政府赈济灾民放粥的口谕,“发放给灾民的粥,毛巾裹起来,再打开时,米不能散,放在碗里,插上筷子不能倒。”事实上,这句话是乔致庸说的。乔家对仆人也特别好,“他们有严格的家规限定,从不打骂仆人,佣人家里有天灾人祸,乔家一定给予钱粮补偿。乔家待邻里也相当厚道,乔家的狗在门口咬了人,家里的大太太、二太太都跑出来和人家道歉。”胡玫导演告诉记者,这是她在走访中,听当地人传颂的,只是这个情节她没有表现在电视剧中,因为害怕观众感觉太假,而这正是当地人真实传颂的乔家善举。

  正是乔致庸一生的善行,让乔家大院在后来,历经太平天国、文革等许多变革,仍然能被当地人完整地保存下来。郭慕华/文

  链接

  乔家大院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规模较大的民居建筑之一。地处山西晋中盆地,位于祁县城东北12公里处的乔家堡村,距省会太原50公里。

  也叫‘在中堂’,乔家大院是俗称。房主人的名字叫乔致庸,庸是中庸,取其不偏不倚,执两用中之意,所以定宅名为“在中堂”,是闻名海内外的商业资本家乔家第三代乔致庸的堂名。

  占地3724平方米,共有6个大院,313间房屋。四周是十几米高的青砖墙,上有女儿墙式垛口,四角有挺拔的角楼。大院中间是一条巷道,一头是大门,另一头是祠堂。巷道两侧各有三个大门,共六个院落,每个院子又有两三进小院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