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醋溜族》上海收视率不理想 无奈退出黄金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46 新闻晨报

  收视差就会被“赶出”黄金档,记者昨天获悉,在东方卫视开播已10天的《醋溜族》将成为国内首部因为收视差而被紧急叫停的电视剧。

  “本周六第23、24集播完后,就会转到下午5点档继续播出,至于周一以后的晚间黄金档,我们已经找了《国家机密》来救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晚间黄金档的大戏历来是各大电视台拉动收视的“必争之地”,因此在每部戏的引进上必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任何一个台来说要临时撤换黄金档大戏无异于“割肉”,是什么原因导致

东方卫视痛下决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2月6日开播首日的收视相当不错,但成绩很快就“坐上了滑梯”,“一周来,索福瑞和尼尔森的数据都显示该剧始终在0.3到0.5的低位徘徊,这显然不是我们希望的结果,只能忍痛割爱了”。

  其实,黄金档大戏高开低走的情况对电视台来说并不鲜见,这次卫视何以痛下决心?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不过是2006年中国电视剧风云大战第一股狼烟:把正在播出的剧集拦腰斩断,首先说明一个问题———电视台一刻都不能等。为什么?等一天就意味着更多观众的流失,而中国观众对电视频道的忠诚度又往往要远大于某部戏,因此,对于任何一个频道来说,一部戏的低收视很可能成为影响整年度收视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当然不能冒险。

  也许有人认为这样的分析太夸张了,但看看从中央台到各大卫视及地方频道从年初以来摆出的架势,就会发现这种担心不无道理:首先“宣战”的就是央视,从去年就打出“独播剧”概念,重金买断重头剧集,对地方台来说无异于当头棒喝。同时央视8套晚间黄金档3集连播的举措也吸引了大量观众;地方卫视也不示弱,湖南卫视引进《大长今》《金枝欲孽》等热门剧集,浙江台则纳入新版《神雕侠侣》等年度大戏……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上海本地“电视剧大战”的激烈程度也相当可观:SMG旗下13个频道,7个频道播出首轮电视剧和电影,全年首轮剧的数量将从去年的4000集加量到今年的6300集,生活时尚频道也在新年加了每晚18:15到20:00的黄金档连续剧时间,以往不播电视剧的音乐频道也新增了“深夜偶像剧”。

  大家都要来分电视剧这一杯羹,而看电视的人群并不会随频道的增加而增加,观众分流,竞争加剧是必然的结果,这也是为什么卫视这次“一刻都不能等”,紧急撤换《醋溜族》的原因。“在竞争这样激烈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先尝试差异化竞争,这次选择《国家机密》也是这个原因,考虑到频道以男性观众为主,用它来救场也是有的放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各大电视台的压力越来越大,但从观众角度而言这是一件好事。不少观众对于《醋溜族》的这次“早退”持乐观态度:“如果能用收视率做门槛,把烂剧挡在门外,是一个不错的‘清屏’行为,放更多我们喜欢的剧有什么不好。”但也有人担心收视率成为唯一的标准后,简单粗暴地把一些好剧也挡在门外,对此,卫视方面表示:“我们不会把这种方式作为一个常规行为,还是会综合考量各方面的因素来决定电视剧的去留。”同时,喜欢《醋溜族》的观众,也可以从下周一开始在每天下午5:05把这部戏看完。晨报记者邱俪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