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乔家大院》京腔听着晕 背景是山西还是前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48 北京晨报

  45集电视剧《乔家大院》正在央视一套热播,同是晋商题材,虽然去年的《白银谷》《龙票》没能引起太大反响,胡玫导演的这部“宅门戏”是会重蹈覆辙,还是会独树一帜,记者也采访了一些观众和网友,被提到最多的问题就是陈建斌适不适合演古装和剧情的种种匪夷所思之处。

  主角:是疯子还是才子?

  男主角乔致庸的扮演者陈建斌曾经主演过《像鸡毛一样飞》、《永恒恋人》、《结婚十年》等影视剧,特别是《结婚十年》里的成长可谓深入人心。这次的乔致庸是他首次主演古装,某网站的《乔家大院》讨论区里有网友表示:我一直认为陈建斌很适合演那些都市中年男人的角色,不太适合出演乔致庸这个角色。既然是一个文人,我们在剧中感觉到这个角色的文人气质了吗?乔致庸是才子还是疯子?充斥的是故弄玄虚、虚张声势,而无半点文人气质。观众刘先生表示:“我觉得陈建斌很想把乔致庸演好,把这个人物的狂傲不羁又才华满腔表现出来,所以有点过了。才子演不好很容易演成疯子,这也跟故事有关,观众不觉得白景琦是胡闹,因为《大宅门》是从白景琦小时候说起,还是孩子呢就敢拿着剪子捅人,中国大部分观众对于叛逆是不太能接受的,《大宅门》聪明,让他们有一个适应过程。习惯了就好了。而《乔家大院》一上来就让乔致庸在房顶上睡觉,没一点铺垫,那观众哪干呢。”

  背景:是山西还是前门?

  《乔家大院》的故事发生在山西,但是剧中人物是“京腔京韵自多情”,开口闭口京味极浓,满嘴标准的北京儿化音。观众张先生认为:“也不能强求演员全说山西话,那观众也听不太懂。但是张嘴就是‘几位爷好,今儿怎么着,回见了您’,我都不知道这是山西的大院啊,还是前门的大院啊。你看像《白银谷》是山西的、《钱王》是说云南的,人物都是说普通话,不明白现在大牌导演都是怎么想的,凯歌导演的《无极》也是,里面那死跑龙套的蛮人小兵就来了一句东北腔‘牛咋全回来了呢’,普及普通话为什么这么难?还有戏里山西的民俗文化也不多见,像老陈醋、龟龄集、太谷饼、锅盔、党参、汾酒,晋南的馍、晋中的面、晋北的糕什么的都不见踪影,是不是跟导演是上海人有关?”

  剧情:是胡闹还是真事?

  而在剧情方面,虽然《乔家大院》才播出8集,但是也有一些情节让人费解。观众王小姐表示:“乔致庸进考场遇上大哥病故,家人闯进去通知他,古代的贡院是禁地,乱闯是要杀头的,乔致庸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恐怕有点太戏剧性了。即使是现在的高考也是铃响半小时后才能交卷,难道清朝就已经人性化管理到了如此的地步了?在智退山贼刘黑七之后,乔致庸竟然抱住了嫂子,就算再怎么兴高采烈,也不能这么干吧,现代社会都少,那时候可是讲究‘嫂溺,叔不援手’的。还有乔致庸为了拯救乔家而迎娶陆玉菡,泪别心上人江雪瑛,思想的转变也太快了,处理得草率,还不如小说细腻。”刘鹏云/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4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