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刘家良“趟过女人河” 最想让农民看到这部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5:07 大连晚报

  由大连人打造的30集电视剧《趟过女人河的男人》,昨天在央视一套《精选剧场》落下帷幕,很多人在对剧中主人公王良的悲喜人生牵肠挂肚的同时,也对好人王良的扮演者刘家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记者多次采访过刘家良,感觉到现实生活中的“王良”其实同样纯朴憨厚。

  《犯罪升级》让自己难翻身

  很多年前,刚开播的央视八套电视剧频道曾在黄金档播出过一部名叫《犯罪升级》的电视剧,在著名导演陈国军执导的这部剧里,刘家良出演了一个隐藏多年的英俊罪犯,此人一副外表看似忠厚老实的模样,内心深处却隐藏着极其凶残的一面。这个人物形象出来后,在影视界和观众中引发一片争议声,那就是反面角色是否可以塑造的这么有人性。此后,警匪剧中的主要反面人物开始变得立体起来。但或许人们不知道,演过《犯罪升级》后,刘家良却因为将这个角色塑造的过于逼真,反倒很难从这个戏中跳出来。那时候,本来长得一身正气的刘家良似乎被定格成了“坏人”,许多类似角色都找上门来,但却都被刘家良拒绝了,为此他还将原来刘冲的名字改成了刘家良。随后的几年里,刘家良走入幕后,专心为陈国军当起了副导演。

  从“坏蛋”走向“好人”

  刘家良能够走进“男人河”,还得感谢央视金牌制作人俞胜利。凭着《大宅门》《天下粮仓》《大宋提刑官》等电视剧而被誉为影视圈“伯乐”的俞胜利,也正是当年《犯罪升级》的打造者。俞胜利在从大连传珍影视工作室负责人王传珍处看到原本叫《好人王良》的剧本时,正值“中视影视”组建伊始。当时王传珍和编剧陈中庆已经对这个剧本修改了两年多的时间。后来央视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文艺部主任高建民在看过剧本后,提议将此剧改名为《趟过女人河的男人》。而十多年前那部轰动全国的《趟过男人河的女人》也正是他一手抓的。

  “中视影视”对成立后所拍的第一部农村大戏很重视,女主角毫无悬念锁定在十多年前因出演《趟过男人河的女人》而一炮走红的李琳身上,在男主角的人选上,俞胜利排除了众多一线明星,郑重推荐了刘家良。后来的事实证明了俞胜利的选择是正确的。为了塑造好这个角色,刘家良付出了太多的辛苦、耐心和毅力。可他说:“幕后的工作人员其实更辛苦,人家也在付出,也在劳动,可镜头对着的是我,风光都让我占了,我吃再多的苦也是应该的。”

  刘家良离组后大狗“虎子”大病一场

  由于“女人河”的故事跨度长达20多年,为了拍摄冬天的景致,摄制组主创人员在大年初八就奔赴吉林农村拍摄地了。在剧中,王良与一条名叫“虎子”的大狗相依为命,当大雪封门时,是“虎子”将他从屋里救出来。为了与剧中的“狗主角”培养感情,刘家良提前进组后,天天买排骨和香肠给“搭档”吃,一有时间,他还亲自为狗洗澡。拍雪中救人时,听到刘家良在屋里喊自己,“虎子”拼命扒雪,直到见到了刘家良才肯罢休。

  在吉林拍摄时,刘家良与“虎子”的感情日渐加深,谁若对刘家良说话大声点,“虎子”都不答应。有意思的是,当刘家良在戏中跟哪位女演员有点“亲热”的举动时,“虎子”居然也会“吃醋”,朝着女演员狂吠不已。前期拍摄完成后,刘家良临走前掏出3000元送给“虎子”的主人,求他们一定善待“虎子”,别打别骂,更别把它杀了,将来等“虎子”死了,再给弄块地埋了。回北京后,刘家良还往“虎子”的主人家打过几次电话,得知他走后“虎子”大病了一场,主人给它打了几天点滴,直到一个多月后才渐好。

  最想让农民看到这部戏

  记者了解到,“女人河”是央视花了重金购买准备在八套黄金档播出的,可后来考虑到八套节目在农村覆盖率较小,才临时放进了央视一套上午的《精选剧场》。对这个安排,很多圈里人表示惋惜,但刘家良却说,对农村来说,正月里是农闲时候,他最大的愿望是能有更多的农民看到这部剧,“有几亿农民看就行了,这就是给他们看的”。

  让刘家良感动的还有母亲:“我妈还在山东老家,2月9日开播的时候,我没有告诉她,第二天我往家里打电话,她说看了,说全村的人都在看,我挺满足的。”现实生活中的“王良”感情问题相当简单,他直言不讳地透露自己已经心有所属,女朋友不仅是同行还是山东老乡。

  刘家良不久前刚参加了由陈道明主演的《卧薪尝胆》和由王洛勇、苗圃主演的《维和部队》的拍摄,休息几天后,他将回山东老家,陪老妈过个“晚年”,“补补”孝心。郝岩/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