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武林外传》意外走红 “惊艳”央视一点不奇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7:26 新世纪周刊

  《武林外传》在央视播出后,获得广泛好评,甚至被认为是王朔、梁左之后的新喜剧文本的革命春节过后,已经热得不行的《武林外传》

  继续发烧,这部电视剧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它本身的娱乐含义,有专家甚至认为编剧宁财神创造了继王朔、梁左之后的新派喜剧语言。

  大脑喜剧元素发烧之旅

  对于《武林外传》的意外走红,善于直言的宁财神这样表示:“这部因为天时地利人和而莫名其妙走红的戏,它的成功经验是不可复制的。情景剧投入产出少,也不会有投资商持续感兴趣。在这部戏里玩够了喜剧的东西,在两年内,应该不会再创作类似的题材。”

  宁财神之前对《武林外传》的期望是希望在播出后,仅仅是“百度贴吧能够超过两千。”而网络对《武林外传》关注的热度远远超过于此,这是他最初没有想到的。“关注网络上关于《武林外传》的一些帖子,发现有许多人每天写各种奇怪的文章来评论这个戏,看样子大家是真的挺喜欢的。”之前作为编剧,2000年宁财神曾参与过英达执导的《网虫日记》。“因为写得不好,到最后20集出来的,留下的东西几乎没有我写的,只是因为大家关系不错还给了我一个编剧的名字。”好在宁财神一直坚持在编剧的路上辛勤耕耘。终于在2003年开始和导演尚敬一起筹划《武林外传》,独立创作了这部情景喜剧。

  2003年的夏天,宁财神结束了他在榕树下运营总监的工作,父母终于接受了“在家工作也是工作”的观点。充当了几次集体创作的挂名编剧,还做枪手写了些“著名烂戏”。这之后宁财神在家开始了《武林外传》之“大脑喜剧元素发烧之旅”。“每天下午六点起床,一直写作到早晨,通常写作会让大脑十分兴奋。如果写到更晚睡觉,然后更晚起来。 整个写作状态应该是极度高兴的,每写一集都会有成就感。”

  对于《武林外传》的剧本,宁财神打85分。“如果再多给我两个月去修改,也许会到90或者95分,我有个习惯,写完一集,要放一两个礼拜,等我忘记了再用观众的心态去感受,多一个礼拜去修的话,戏可以被修得很干净。”对于宁财神来说,85分到90分,不是一个5分的问题,而是一个从良到优的等次问题。

  “惊艳”央视一点也不怪

  《武林外传》的播出有些惊艳。开创式的全新无厘头是它的“艳”,这个戏能在中央八套黄金时间播出,是它的“惊”。

  很多人都对这个戏能在中央台播出很奇怪,但宁财神却不以为然。“你什么时候见过一个戏里有那么多的说教,它几乎每一集都在说教,所以它很适合在央视播出。这么无厘头的戏加上那么正经的说教,这就是《武林外传》。”

  导演尚敬是军人身份,出于军人的本能,他希望在剧中加入更多社会责任感的东西,能够往主旋律上靠。在创作中,这是宁财神和导演争论最多的地方。

  “他在做导演的同时也创作春晚小品,在创作里加进社会责任感的东西是他的习惯。这其实是个人风格的不同,我个人不喜欢太温情的东西,我喜欢的是百无禁忌的、残酷的、尖酸的东西。”在剧本的创作中,宁财神的确做到了百无禁忌,但还是免不了被删节。

  《武林外传》在受到热捧的同时也受到大规模的围剿,它所引发的争议性是近年影视作品中较为极端的典型,喜欢它的人和骂它的人一样多、一样狠。对此,宁财神表示从“网络作家”时代起他就锻炼出一种习惯,即“看到骂我的就不接着往下看了,因为看了骂你的,你不可能和他对骂,但要是被他白骂了,你又不合算。如果是批评建议,能促使你更好,那没关系。但大部分人反面意见是谩骂,对我没有帮助。”

  喜剧源头来自王朔

  国内的情景喜剧自《我爱我家》以来一直后继无人,梁左、王朔之后,喜剧人才门可罗雀。“网络作家”宁财神的写作风格一直以轻松调侃为主。他自己坦称深受王朔的耳濡目染:“我是看王朔的书长大的,从小就看,从他还没有出书,在《啄木鸟》上发表作品的时候就看。他对我有很大的影响,看他的书就觉得写作既要虔诚又不能太把它当回事。王朔的作品里面有许多很微妙的东西,看了他的书以后就觉得写作更多是种乐趣,而不是一种信仰。这个也许他自己不这么看,但我从他的文字里感觉到的就是这样,所以我才会有兴趣去写东西。”

  现在的宁财神更愿意做一名合格的编剧。“我希望自己的身份是一名编剧,合格的编剧,不仅仅是只会写喜剧。至于网络作家这个帽子我戴了这么多年了,我想摘也摘不了,也不好意思摘了,索性就不摘了,毕竟在这个上面,我是有收益的。但我还是不太好意思听,因为这个名字已经被说烂啦。现在有十几万个网络作家,确实已经不值钱了,随便谁发个文章就是个网络作家。对这个名字,我有点臊得慌。”

  过把瘾就死

  在《武林外传》中,宁财神尝试了情景喜剧的各种形态,“把感情写透了,让人又能哭又能笑,事实上也做到了。”这回,他过了一把瘾。

  宁财神的未来创作走向,是“武林迷”所关注的。正在创作的新戏中,宁财神并不准备将喜剧进行到底。“接下来的戏一半室内一半室外,不再会像这部戏一样玩得开,题材主要是表示代沟的问题。初衷不是一个喜剧,是一个人生百态的戏。因为在写《武林外传》的时候就没有考虑代沟,只是写给年轻人的。而新戏说的就是代沟。如果我能写得好,也省得人家去说什么。大人爱看的戏我也能写,这也是挺好的事情。”琴小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