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赵赫面对媒体谈心:我的性格做不了明星主持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23:37 时代商报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赵赫很悠闲地走在沈阳太原街的街头,身边的路人走来走去,偶尔有人回头仔细看看他,嘴里嘟哝,这个人挺眼熟,有点像央视那个主持人,叫什么来着......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形,赵赫都会笑笑,他很享受这种自由自在的感觉,出门不用戴墨镜,不用有人左右挡驾,有认出来的人就聊几句,而这样的主持生涯他已经过了16年,他与《经济半小时》一起走过了16年。日前,他作为央视出镜委员会委员来沈为《开心辞典》“魅力新搭档”选主持人,记者将他请到本期《鲁艺有约》。

  主持人不能千篇一律

  记者:现在似乎很流行“海选”,你怎样看这种新兴的选拔形式?

  赵赫:海选是比较好的形式。从这次活动也可以看出来,好多年轻人都很有热情,表现也很出色,具有主持人潜力。主持人的大门要向所有人敞开,只要敞开了,就可以发现社会上有很多具有潜力的选手,人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理想。

  记者:也有人说这样降低了主持人的门槛?

  赵赫:其实这种海选对我来说是一种启发。做评委时间长了头脑中有了框框,主持人应该这样那样,可事实不是这样的,主持人不一定非要千篇一律这样去做,要有个性化的展示,央视现在就有很多个性化的主持人。

  记者:可是听说央视内部对这些个性化主持人也有争议?

  赵赫:任何主持人都有争议,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个人的理解不同。我个人认为针对不同的主持人应该制定不同的考核制度,主持人要有创新,要有打动人的新面孔。

  记者:现在有人说综艺主持人缺乏内涵和底蕴?

  赵赫:什么是内涵和底蕴?有时候人在一方面表现突出了,另一方面反倒就变得不突出了。一个好的主持人能以活泼、放松的状态驾驭整个场面,吸引观众的目光,他就是有能力的。我认为,活泼的主持人未必没底蕴,也许个别人表现比较外化,忽略内在的东西,但大部分都是好的,不同节目对主持人的要求也不同。

  我的性格不适合做明星主持人

  记者:你主持《经济半小时》16年了,怎么可能这么多年只做一档节目,没有压力吗?

  赵赫:压力肯定是有,节目到一个阶段,就必须找到新的突破口,要求主持人的形态、语言风格要不断调整,尤其像我这样的主持人很容易形成定式。所以就要求自己多下功夫,必须舍得抛掉一些东西,将不太擅长的东西壮大。

  记者:你曾舍弃了些什么呢?

  赵赫:抛掉了自己的习惯,在广播学院学习的传统播报方式,用起来已经驾轻就熟了,但现在的节目要求以传媒人的角度做改进,增强语言表现力,与之前完全不同,我也在不断的学习。

  记者:做了这么多年主持人,却不像现在主持人那样光芒四射,有失落吗?

  赵赫:你说呢?这是由我的兴趣和性格决定的,我的性格习惯了现在的生活,做自己现在的工作,不适合做明星主持。

  记者:不过很多人都觉得你很有男人的魅力,你如何看主持人的明星化呢?

  赵赫:主持人的明星化有两方面因素,第一媒体竞争态势决定的,如今媒体根据品牌推广的需要,要对主持人做明星化的包装,借此提升栏目知名度。另一方面,主持人是公众人物,社会的进步、文化生活的提高让老百姓心理发生一些变化,喜欢关注出镜率高的人物,这也会产生明星塑造的土壤。

  央视的品牌是最大优势

  记者:做了这么多经济新闻,你觉得观众对经济关注率高吗?

  赵赫:其实我们也是在逐渐摸索,尽量从节目选题上贴近,电视表现也要朝适应老百姓生活方向发展。老百姓对经济节目还是很关心的,但经济新闻有个弊病,反映出来的内容容易枯燥,从说教到说教,观众不见得理解,所以我们现在的节目就以讲故事为主,把一些经济现象用大家熟悉的方式表述出来。

  记者:经济新闻的潜力是不是很大?

  赵赫:当然,这是与人息息相关的东西,现在的人都有创造财富的理想,而且这种理想占主流方向,这样就对经济节目基础非常好,经济节目的成长是伴随着经济生活的发展而进行的。

  记者:说到经济发展,似乎从每年的3.15晚会主题变化也可以看出来?

  赵赫:是的,3.15晚会从最初单纯的打击假冒伪劣产品逐渐探讨更深层次的话题,未来经济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市场,要拉动内需。3.15的意义就在于倡导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高,经济发展了,骗子也在不断的翻新手段,相信随着老百姓意识越来越高,法制也会更加健全,但根本杜绝很难做到。

  记者:今年的主题是什么?

  赵赫:“我们的心愿”。目前方案还在完善中,不过肯定是从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出发。

  记者:在越来越激烈的新闻竞争中,央视如何保持目前经济新闻上的优势呢?

  赵赫:央视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品牌以及资源优势,这就是主流媒体的作用。我们经济频道就在不断的探索,比如之前刚做的中国经济大讲堂,国家领导人,经济学家都到这,讲未来经济发展思路,给大家打开问号,这种节目别的电视台就很难操作,但央视就具有这样的权威性,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再有今年打造的经济大典概念,包括经济人物评选,经济盘点也是央视的品牌体现。

  记者:那你如何看待超女这样的娱乐经济呢?

  赵赫:从我个人来说对娱乐经济开始并不清楚,后来曾专门关注过。与其说是娱乐经济,不如说是通过品牌影响力,带动其他产品的后继开发。之前我们曾经关注过娱乐产业化,电影市场等,其实市场经济过程中任何东西都有商品化的作用,关键是媒体人要有怎样的正确导向。首席记者 鲁艺

  赵赫简介:

  1982年考入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

  1987年到中央电视台担任《经济半小时》主持人、编辑,一直没有离开话筒,也一直没离开经济节目。作为经济类节目的主持人和策划者,赵赫以锐利、稳重见长。他策划的《北京市民谈大白菜供应》、《北京友谊商店外汇黑市猖獗》等片获全国电视好新闻二等奖;主持的《关于假冒伪劣飞鸽自行车的调查》、《取景器哪去了》获全国优秀电视经济节目二等奖;现场采访并主持的大型电视专题《商战》,获全国一等奖。

  1994年开创了新闻纪实栏目《同期声》,深受观众好评。

  1996年主持并担任制片人的大型电视系列节目《试点追踪》获全国优秀节目二等奖。

  从1991年到2000年,连续主持十届 3·15晚会(前三届亲自撰稿),均获全国大奖,并得到全国消费者的赞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