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神雕”火拼“七剑” 明星宣传攻势同日展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00 南方都市报

  让人期待已久的《神雕侠侣》终于定下于3月18日在浙江教育科技频道播出,与早已定好在央视八套3月17日首播的又一部武侠大片《七剑下天山》刚好赶个前后脚。更具戏剧性的是,《七剑》投资方负责人马中骏透露,两剧不约而同地选择在3月7日分别在杭州和北京召开盛大的新闻发布会,都隆重地请来剧中明星、导演造势,届时不仅星光灿烂,而且火药味将异常浓烈。之前已经传出“七剑”斩“神雕”的说法,而“七剑”剧组还有意之后在华东和其他地方展开宣传攻势。

  在口碑方面,两剧都有片花,造成“先睹为快”的效果。但“七剑”宣传性质的片花在电视上播出,未受到太多的批评。“神雕”未成型的片花在网上流传,却收到骂声一片,主要争议是武打动作太搞笑,杨过看起来像小龙女的叔叔等。张纪中的武侠大剧已有多次越骂越红的纪录,所以鹿死谁手还很难说。

  两部大剧的撞车是偶然还是制作方苦心安排?面对硝烟四起的武侠战场,两部大剧是否也有些胆战心惊?《神雕侠侣》制片人张纪中、导演于敏,《七剑下天山》总制片人马中骏接受了本报专访,各自表态,并趁机拿出杀手锏,把二剧精华悉数呈上,以供观众选择。

  大剧PK

  《神雕侠侣》

  播出时间:3月18日晚黄金时间

  频道:浙江教育科技频道

  阵容:黄晓明刘亦菲、王洛勇、孔琳、孟广美、钟镇涛

  期待值:★★★★☆

  戏内争议点:导演于敏曾说“迷奸”是他最担心的一场戏,只有17岁的刘亦菲不知是否能表现出小龙女那种迷茫和激情的感觉。不能太暴露,要穿着薄纱,还要把激情戏拍出浪漫美。

  戏外:片花流落网上,网友一片喊骂。

  批评声:黄晓明演的杨过看上去像小龙女(刘亦菲饰)的叔叔。两个人荡秋千被批像现代版《人猿泰山》,玉女心经穿着衣服练,并且看上去有点像现代舞,众人皆说搞笑。

  《七剑下天山》

  播出时间:3月17日晚黄金时间

  频道:中央八套

  阵容:赵文卓吕良伟王丽坤蔡少芬李小冉王学兵乔振宇爱戴等。

  期待值:★★★★

  戏内争议点:杨云骢(王学兵饰)在电视剧里是一个不断自责的人物,楚昭南(赵文卓饰)还有突破露点的激情戏。相对于电影版中黎明的潇洒儒雅、甄子丹的英武暴烈,这无疑是在挑战观众的接受程度。

  戏外:不断遭央视”毁婚”将播出延后,戏还未播便惹出了官司。徐克亲自普通话配音,却惨遭“枪毙”。

  -杀手锏

  “神雕”:卖爱情不卖武打

  ●文戏占了90%

  于敏:我问过金庸:“《神雕侠侣》的主题是什么,浪漫和爱情的解释和分寸是什么?”金庸回答说:“没有见过的东西就是爱情。”这个故事给我们带来想象,我们想表现传统武侠境界中没有接触到的东西,把武打美化,浪漫化。《神雕侠侣》中爱情占绝大部分,90%的文戏,10%的武戏。

  张纪中:美和浪漫是第一位的。“玉女心经”一段我们把练武的样式舞蹈化一点,展现两个人内心情感的和谐,加入了我们的想像力。如果就两个人坐在那里,手对手传功,中间挡着花,观众又会说毫无想象,毫无创意。我把《神雕侠侣》定义为浪漫爱情武侠剧,不多见就是浪漫。我们剧中景色不多见,九寨沟、雁荡山的风景都是人间仙境。我们要用传奇的思维来讲传奇故事。

  ●比《天龙八部》还要好得多

  张纪中:我没想过和以前《神雕侠侣》的版本比,只跟自己比,我觉得至少《神雕侠侣》比《天龙八部》好得多。

  ●演员很不错,刘亦菲一个镜头拍20遍

  从最后结果来看,只能说全剧有20%不十分令人满意,而有7分满意。比如,我对那只大雕满意程度是90%,襄阳大战90%以上,万寿山庄70%。

  演员很不错。刘亦菲一点不差,黄晓明也非常好。其他李莫愁、郭芙、郭襄等人的扮演者演得都挺好。我们拍得很细。刘亦菲经常一个镜头拍10遍20遍的。从《天龙八部》到《神雕侠侣》刘亦菲有很大的跨越,她在《神雕侠侣》中的表演已经很有厚度了。

  -撞车

  “神雕”:我们很自信

  于敏:应该不会互相有影响,我们很有信心。因为故事不同,《神雕侠侣》是爱情戏比较多,是浪漫武侠。很多人看过好几个版本的《神雕侠侣》,大家都想知道重做会有什么不同,有什么新意。开播之前观众就有很多议论了,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大家也都想在正式播出的时候找答案。《七剑下天山》是一个新故事,和电影也有很大不同。在话题方面不比《神雕侠侣》更占优势。但制作上很难说,因为都是很强的班底,很大的投资。

  -现状

  被挑的刺,背后都在处理

  张纪中:我觉得这(被挑刺)是好事儿,说明大家很关注我们,要求我们精益求精。其实大家挑的那些问题,我们背后都会处理的,我们不仅挑这些大瑕疵,甚至专门找一个人挑坏针,就是马赛克。这部戏制作非常精细。网友看的照片其实也和活动的人区别很大。这个片子内部很多人都看过,都觉得没问题,不存在搞笑、年龄不搭配等问题。

  -杀手锏

  “七剑”:杀出冷兵器的感觉

  ●武打动作实打实,够过瘾

  马中骏:延续电影《七剑》风格,都是实打实的武打动作。剧中演员有几把“好剑”,赵文卓、于承惠、计春华、桑伟林、徐向东都是功夫片中的好手。《七剑下天山》是非常冷兵器的感觉,男性化的,很厚重。其中血腥暴力的成分我们已经删掉了不少,这部剧的优点同时也是它的缺点。

  ●解开电影版未解之谜团

  马中骏:徐克看完《七剑下天山》评价说:他们几个都不像大侠。这不是批评,而是徐克追求的理想。他认为大侠不是不食人间烟火,像飞来飞去的神仙,他们应该是活生生的人,有生活质感。在拍电影《七剑》的时候徐克强调的就是原生态。电视中大侠将会更贴近生活,比如,天瀑剑的打法怎么来的,就是在挑粪的扁担中逐渐地寻找平衡感。电视版还将会揭开很多看过电影的人心中的疑团。仔细交待了每个人的成长史,每把剑都会有故事,还原生活的质量。

  剧情的特点是电影化。几集就浓缩了一段故事。很像美国的《迷失》《逃狱》等片子。单元化的结构让人感觉这个电视剧就似乎是由许多个电影组成的,结构特别紧凑。从而女主角在不同阶段分担的责任也不同,前5-8集,围绕刘郁芳展开,中间飞红巾、纳兰明慧出现了,开始围绕她们讲故事了。

  -撞车

  “七剑”:很担心互相影响

  马中骏:我很担心这两部剧撞在一起会互相影响。中央台定下《七剑下天山》播出的时间比较早,在中央八套片花也早就开始放了。

  《神雕侠侣》因为特技一直没做完,很难定下来。我跟浙江科技频道打过招呼,不希望这两部剧首播时间靠得太近。他们觉得中央电视台在浙江地方的影响力没有本地电视台那么大,就开始准备pk了。我跟中央电视台也说过,让他们考虑一下两个剧的冲撞是否会有影响,他们挺有把握的,觉得地方电视台对央视的绝对收视率不会有影响。

  -现状

  收视在外报捷

  马中骏:《七剑下天山》现在在台湾电视台播出,收视率很好,平均达到2点多。韩国也正在播出,在一个专门的动作台,第一次播出内地制作的武侠剧,反响也很好。3、4月份还将在日本播出。本报记者齐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