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乔家大院》炮轰声中岿然前进 收视率不断攀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5:08 时代商报

  本报记者了解到,至昨晚,《乔家大院》已播出了18集,在收视率不断攀升之际,观众的争议之声也开始四方迭起。于是记者这两天就开始收集起观众找茬的“证据”,在总导演胡玫、编剧朱秀海、乔致庸第七代传人乔燕和做客网站接受采访时,抛给他们。于是,这三人便在虚心倾听“炮轰”之后,“组团”给予回复,欲证明:《乔家大院》是这样在争议声中岿然前进的。

  找茬一:导演越拍越差

  胡玫(总导演):观众的批评刺激着我

  孟园园(以下简称孟):听说你们天天晚上都看《乔家大院》,应该是喜欢才看的吧,觉得有哪些不妥的地方吗?

  观众甲:女导演胡玫现在每次出手都是“大手笔”,开播之前的消息一直不断,我就想,该炒的也炒了,究竟胡导拍的咋样,坐下来细看《乔家大院》却发现,这部所谓的“大戏”也不过如此,胡导演连续三年推出3部开年大戏,从《雍正王朝》到《汉武大帝》再到《乔家大院》,只能说一部不如一部了。

  观众乙:在看过《乔》剧前十多集之后,我也发现这部所谓的大戏在很多细节的处理方面也不够缜密。虽然胡玫导演在剧中秉承了拍戏一贯的大气风格,但对山西风土人情的展示实在是乏善可陈。

  胡玫:这里面的每个人物都很有山西商人的代表性。我在这部戏中加入了很多商业知识,让观众能从中学习到金融、银行等专业上的概念,这也算寓教于乐嘛。我是非常注重观众的评价,这些越尖锐越好,正是这些批评刺激着我,也是养育着我,在不断地一步一步地提高。我得谢谢大家。至于说我们没有突出地域民俗文化,我想说的是,我们只是电视剧,而不是深入研究山西文化的专题片。

  找茬二:京片子没有“土味”

  朱秀海(编剧):央视不用地方话

  孟:对于观众的找茬,我想应该用那句“爱之深,责之切”来形容。如果大家不关注一部电视剧,那它的质疑声就会减弱。

  观众丙:这个剧虽不能强求演员全说山西话的“土味”,那观众也听不太懂。但是张嘴就是“几位爷好,今儿怎么着,回见了您”,我都不知道这是山西的大院啊,还是北京前门的大院啊。

  朱秀海:央视不让用地方话。而主人公说的应该是山西祁县话,这连我们都一句听不懂,全国观众能懂么?可能是观众的厚爱使得他们对它的要求太苛刻了,能够从中了解到晋商这群中国最优秀的商人,领略一点晋商真正的博大胸襟,我觉得也就足够了。”

  找茬三:男主角是才子还是疯子

  乔燕和(后代):没人知道祖爷爷长什么样

  孟:有必要介绍一下,这次《乔家大院》拍摄过程中,主人公乔致庸的第七代传人乔燕和女士给剧组提供了很多资料。她告诉本报记者,晋商就是一支团队,不只是她的祖爷爷乔致庸,他们在那个年代里,做出了一些让后人值得总结深思的事。她愿意就剧中人物的塑造提供建议。

  观众丁:我觉得陈建斌把乔致庸的狂傲不羁和才华满腹表现出来了,但有点过,才子没演好,很容易演成疯子。还有就是他的扮相也太老!

  乔燕和:有人问我“这就是你的致庸爷爷吗”,我说你没有见过,我也没有见过,我也不知道他长什么样子,但是我们有史料可查,主要是挖掘他的经营理念。至于其他生活上是什么样子,到底长多高,多胖,腰围多少我们也不知道,这是一个戏嘛,只要围绕这个主题,有一个原则,我觉得就达到了。

  记者 孟园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2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