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阳光》继续推新人 海岩:其实我也想用大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23 南京晨报
《阳光》继续推新人海岩:其实我也想用大牌

周一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阳光》继续推新人海岩:其实我也想用大牌
海岩

《阳光》继续推新人海岩:其实我也想用大牌
童蕾

《阳光》继续推新人海岩:其实我也想用大牌
王洛丹

  昨日,为了宣传新剧《阳光像花一样绽放》海岩携一干主创人员来到南京。下午,海岩还作客晨报热线,好奇地第一次尝试了这种互动活动。一向躲在小说与电视剧背后的海岩,在发布会上总喜欢以一副观察的姿态东张西望。男主演周一围又是一个没有任何表演经验的新人,而女主演童蕾一定会让观众觉得眼熟,在去年年度热戏《亮剑》的“李云龙”的妻子“田雨”。

  《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周一围一波三折

  《永不瞑目》陆毅扮演的“肖童”,给观众们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好漂亮的男孩子。这也给了接下来的“海岩男生”不少压力。这不,新戏的男主演周一围一走进发布会现场,有人就在嘀咕,“没陆毅好看。”平心而论,周一围长得确实不够精致,尤其笑起来的样子不太好看。正因为此,他入剧组,才是如此地一波三折。当女一号女二号陆续选定后,男一号却成了难题。当海岩焦急时,一家经纪公司给他送来了一叠照片,每张照片后都有姓名和联系方式,惟独一个人没有,他就是周一围。为此,海岩特地打了一个电话给这家公司打听……人来了,可大家都在犹豫。有人觉得好,有人觉得不好。在剧组准备出发的最后一刻,海岩给周一围打了个电话。海岩笑:“当时只要再出现一个比他稍好点的,就不会用他了。”周一围自己也笑:“我知道我长得不是很标致,也就放在人堆里还行那种,所以觉得能演这部戏很幸福啊。”海岩听此言,转过头对他说:“是啊,当初我就说,你甭听别人的,别跟陆毅去比,你哪有他长得好看啊。拿你跟他比是害你!”

  《河流如血》:黄明初出茅庐

  继2004年的小说《河流如血》之后,海岩还未写过新的长篇小说。而当《阳光像花一样绽放》《五星饭店》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时,海岩的另一部电视剧《河流如血》也在悄悄的拍摄中,目前还剩四分之一。早前传出新闻“海岩再次钦定周一围演《河流如血》”,昨日记者才知道,原来男主角早已易主,这个新的“海岩小生”叫黄明,才19岁,“他是清秀型,稚气未脱,比周一围要小一号,因为书里面的人物,是从16、7岁到21、2岁,黄明相对接近一点。”海岩又摇着头补充:“唉,当时我对北京媒体说要是没有合适的,也有可能是周一围来演,结果稿子出来变了味,弄得周一围自己也相信了!”这个黄明,依然是个没有任何演戏经验的大一新生,“他唯一的‘表演经验’就是进过卡拉OK。”记者好奇:“为什么专挑没演过戏的?”海岩叹息:“我也想用大牌啊,我也想男的用布拉德. 彼特、基努.里维斯,女的用朱丽亚.罗伯茨,妮可.基得曼,可一来成本要计算,二来,要进我们剧组,就得和我们公司签约,已成名的演员很难改签,就像这部戏,我本还打算用黄圣依的呢。”

  入狱体验:犯人都认识我

  “警匪言情片”,有人这样定义海岩的戏。不管准不准确,海岩的小说里,确实从来少不了“涉案”元素,而新戏《阳光像花儿一样》干脆就以监狱为场景主体。为了写作的真实性,海岩曾打算被关进监狱来一回亲身体验,最终这个计划却夭折了。昨日有记者问起此事,海岩笑着细细讲来:“本来北京监狱局都替我安排好了,给我安了一个‘贪污罪’,一来我看起来实在不像犯暴力罪的,二来那些贪污罪犯大多体弱多病,欺负不了我。我的狱服啊、牌牌呀,都做好了。可当我先去一些其他监狱观看时出了岔:那些犯人居然都认识我!”一个犯人盯着海岩看:“我觉得你眼熟。你认识一个叫安心(海岩的《玉观音》中的角色)吗?”接下来,隔着铁窗请海岩在《深牢大狱》上签名的,大叫着海岩名字的,比比皆是。监狱局长对海岩说:“知道你有点名,没想到你这么出名。”海岩昨日笑道:“平时走在路上,没觉得有人认识我啊,唉,难不成我在‘坏人’里名气更大?”

  造星工厂?他们把最青涩留给了我的戏

  昨日有个记者问得很逗:“有人说你是琼瑶大叔,你怎么看?”海岩愣了一下,随即笑道:“那是把我归到言情路子上去了吧?其实,我哪有琼瑶的号召力大。不过,我的读者群比她广。但喜欢她的读者,其痴迷度肯定比我的读者要深。”虽然海岩把自己与琼瑶撇得很开,但无可否认,两人的电视剧,一样都是一个“造星工厂”。可海岩昨日却对着记者发了一通“怨言”,“其实最不好的都被我赶上了!”海岩一一举例,“当初徐静蕾演我的《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多青涩,现在自编自导自演,都成艺术家级别的啦;孙俪也是越来越成熟,她是一个需要慢慢打磨、提升的女演员,最近出了一个画册《原色》,让我作了序;周一围从我的剧中走出后,又接了新戏,他自己都说,海岩老师,我现在才觉得会演戏。”“他们把最青涩都留给了我”,海岩似乎有点“委屈”,其实,这些越来越光鲜,路越走越好的演员,俨然是他的“骄傲”才对。

  晨报热线

  海岩倍感新奇耐心作答

  之前听说海岩老师要来南京,记者便打电话过去征求他的意见,想如何与晨报读者互动,当问到接热线的形式时,他非常好奇地答应了:“没接过,试试吧。”昨天下午,他果然如约在电话旁与读者们聊起了天,读者们也是天南海北什么都问,弄得海岩不时地笑出声来。

  装修?已经不是爱好了

  因为比预定时间稍晚了一点,第一个接通电话的读者说她已经等了好久了,这位声音温柔的女士看来对海岩非常了解,先是关心海岩的博客,有打听海岩有没有MSN,不过可惜海岩还是坚持手写稿子:“没办法呀,我不会打字,上网只会偶尔看看新闻,至于博客都使用短信的方式传的。”早就听说海岩对装修设计很感兴趣,读者一提及这事,海岩就笑了:“早就不是爱好了,因为太辛苦了,还要去工地什么。”说着还是非常自豪地数起自己参与过的设计:“像北京的昆仑饭店呀,上海的新锦江酒店呀,都有我的设计,不过现在很少做了。”

  创作?我当过十年警察

  另一个女孩子一听就还是个学生,怯生生地向海岩老师讨教创作的问题:“你写得那么多刑事案件,难道都是亲身经历?”海岩则坦白说,自己做过十年警察,所以是在生活的基础上想象出来的故事,“哇,那你很厉害呀,想想就可以想出这么好看的故事,你平时会收集报纸上的那些社会故事和案件吗?”小姑娘的想法让海岩也听了一愣:“哦?我好象还没有这个习惯呢。”

  童蕾:生活中不会喜欢“李云龙”

  新剧《阳光像花一样绽放》的发布会上,坐着一溜的演员,熟脸的却只有童蕾一个。没错,她就是去年热播大戏《亮剑》里“李云龙”的妻子“田雨”。都说海岩剧是个魔法杖,能在里头演上一回女主角,你就能从默默无闻变成一夜扬名。童蕾有点例外,签下海岩公司后,公司为她接拍的《亮剑》,已经让她深深刻在观众的脑海里。不是在海岩剧里开始火也没关系,一样说明海岩的眼光够好。

  屏幕下的童蕾,和电视上的感觉不太一样。“田雨”漂亮明媚,牡丹花的感觉,而现实中的她,整个人要小许多,细致安静,像水仙。问童蕾,参演完的这两部戏,感觉哪部难度更高,她说了一大串,有点说不清的样子,“其实我是先进了海岩这部戏的剧组,后来又接拍了《亮剑》,两部戏是穿插着演。怎么说呢,从性格上来说,我像田雨,但那个年代毕竟离我太远,我总是问小说原著都梁,那时候真的有女学生嫁给首长吗?女孩子当兵多不多?《阳光像花一样绽放》是现代剧,但剧中季文竹是一个爱慕虚荣、为出人头地内心始终挣扎的女孩子,和我很不一样。难度不太好比较。我更希望,我在这部戏里的表演能让大家满意,让大家一看,呀,这个演得比那个还好!”

  演艺经验不多的童蕾,却将“田雨”演得相当传神,她腼腆地笑:“当时他们还嫌我长得太洋气呢。”当“硬汉李云龙”大夺人心时,童蕾却将“戏”和“人生”分得很清楚,很干脆地告诉记者:“女学生爱上李云龙,是特定年代才会有的事。搁在现在,我不会喜欢上这种男人的。”

  对革命年代不熟悉的童蕾,偏偏这次又接拍了经典红色剧《青春之歌》,她依然是主演,演林道静,3月10日开机。与她演对手戏的是成泰?——贾樟柯电影《世界》的男主角,“这部戏有130多个角色,有200多个场景,导演说了,咱们这个戏取的景,抵得上别人两部电视剧!”李晓婕 仲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