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原生态”影视作品:靠主流媒体步入大好红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14 沈阳日报

  沈阳日报记者陈凤军报道 春节一过,浙江卫视撤销了黄金强档播出电视剧的安排,改为每晚播出有“中国第一部原生态纪录片”之称的20集系列片《姐妹》,此事创全国主流媒体黄金时间播原生态影视之先河。

  随之,安徽卫视、广东卫视也在2月份推出这部原生态纪录片。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先后有50余家电视台已经或正在播出这部影视作品,连新浪网也独家推出了该纪实片。
另外,真实再现我国边远山区农民生活状态的原生态电影《好大一对羊》、央视一套每晚必播的《纪实十分》等都让人感到,原生态影视作品今年正在步入“红”途。

  每种影视作品的出现要想获得观众的青睐,自然要有独到之处。原生态影视作品也是如此——

  真实——观众眼前一亮

  长期以来,观众已被胡编乱造的电视剧搞得麻木不仁了,当原生态影视一出现,他们的眼前一亮,因为这类影视作品很真实、新鲜。那山、那雪、那死去的羊……

  当《可可西里》的原始与真实仍在震撼、警醒着每一个人时,《姐妹》这部新型的记录生活“原生态”的电视片引起强烈反响。有的电视台在短期内应观众要求还进行了重播,其收视率竟超过了同期播出的许多电视连续剧。《姐妹》的故事以一间20多平方米的发廊为中心展开,记录了来自浙江衢州的一对亲姐妹的真实故事。主人公章桦、章微姐妹因坚持正规营业、拒绝色情服务而惨淡经营,她们的感情生活也饱经痛苦:有的离婚,有的遭男友始乱终弃,有的苦苦等待杳无音信的孩子父亲……为了生存,为了孩子,她们苦苦与命运搏斗。真实的言行、真实的泪水打动了观众的心。

  质朴——观众备感亲切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回归大自然和人性本身的心理越来越强烈,原生态影视文化也正是适应这种社会心态应运而生的。于是就有了原生态民歌、原生态歌手、原生态音乐、原生态歌舞等等文化形式。

  如今,原生态文化已逐渐走入了人们的生活,并向各种文化领域渗透。在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中,最原生的乡土歌舞精髓和民族舞经典全新整合重构,再创浓郁的民族风情。原生态的内涵体现了最人性化的自然状态,当它被引入影视、文艺作品便是不加修饰地保留最根本、最质朴的内容。原生态影视具有生命力的就是多姿多彩繁华背后的人性,让观众看到人的生存状况、人的生活代价是什么,有时无需多么好的解说词,用一种自然表现就足以使人震撼。

  生活——贴近观众情感

  影视向原生态方向发展在国外已经流行已久,现在,我国的影视市场也正在经受着原生态的洗礼,开始注入原生态的制作理念。

  刚刚拍完的影片《好大一对羊》中,成功地把原生态的概念引入了电影领域,使之成为我国首部原生态电影。任何影视作品都有原创、继创和再创,作品的原创很重要,可称之为“原生态”的作品,它是继创和再创的根基,来源便是生活。记者从制片方了解到,《姐妹》一片为了实现“零距离”拍摄,剧组人员“全天候”跟踪,辗转8个省真实地记录这群“发廊妹”的悲欢离合。编导兼摄像李京红每天都与片中主人公共同生活,最终,剧组拍下了长达300小时的素材,最后被剪辑成总长度为20集的纪录片《姐妹》。一位影视评论家认为:原生态影视又被称为“影视的现场报道”,那是因为它把一件真实完整的生活内容奉献了出来感动了观众。

  然而,原生态的影视作品有时也显得比较粗糙,它只有“来源生活高于生活”,通过继创和再创才成为精品。因此说,随着艺术载体的多样化,在原生态日益受到重视的状态下,继创和再创也需要更加努力再上一层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