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外来媳妇本地郎》破千集 创“四高一低”纪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5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蔡丽怡)“《外来媳妇本地郎》播出突破千集,《外》剧剧组决定见好就收,金盆洗手?”昨日,当两位广东台主持在发布会上一番“新闻播报”,《外》剧的“康家”上上下下老老少少、“姨妈姑姐叔伯兄弟”等二十多号人,立马上前将两人推推攘攘棒喝下台,随即宣布“外来媳妇本地郎”们还要将搞笑进行到底,拍到广东观众“烦死”为止,令台下一阵爆笑。

  在昨天广东电视台为王牌情景短剧《外来媳妇本地郎》举办的“寿宴”上,全体演员和幕后创作班底喜气洋洋齐集一堂,庆祝该剧于今年元宵佳节当日,播出集数已正式突破“千集”大关,成为目前国内最“长寿”的电视剧。从2000年开播起,这部深入民心的系列短剧陪伴广东观众度过了无数个开心喷饭的日夜,收视率稳定地以超出本地所有频道的热播剧1至3倍的巨大优势,始终名列本地收视排行榜的榜首,成为广东电视圈影响力最大、知名度最高、效益最好的剧集品牌之一。据悉,因为广告商的强烈要求,剧组不停加班加点,创作了三季一千集近500个故事,几乎将广东本土的笑料挖尽。如今,编剧们表示,正在重整大脑中的碎片,进行新一轮的剧本筹备,预计第四季的故事将于年中再出江湖。

  《外》剧辉煌史 创“四高一低”纪录

  《外》剧是2000年10月正式在广东珠江频道开播的,每集只以3万元的低成本投入,相比《东北一家人》《闲人马大姐》等北方知名品牌短剧,《外》剧一直是内地投入成本最低的制作。但未料到剧集播出后即大受欢迎,广东台决定边播边拍,边拍边播,只要观众爱看,就一直拍下去。

  到2002年春节前该剧已播出280集,据央视-索福瑞的收视调查,省网最高收视为35点,市网最高收视为16点,创下了珠江频道收视率从未有过的历史高峰。于是该剧一发不可收拾,2002年4月中开拍第二季,共拍摄354集,收视率依旧居高不下;2004年4月第三季开拍,并在今年元宵节当日成功播出突破千集。到目前为止,《外》剧一举创造了多项国内电视之“最”——国内同类电视剧集数最长、播出时间最久、收视率最高、广告效益最好。据悉,该剧每年直接投资700万,收益却达到1亿多,剧中也曾捧红了刘涛等影视新秀,也捧出了“二哥二嫂”这对本地广告新宠,连香港制作人黄百鸣也相中其剧本,力邀曾志伟、肥肥拍成贺岁电影版《外来媳妇本地郎》。

  抗衡香港电视剧

  广东电视剧市场一直是香港电视剧的天下。以央视索福瑞统计的2004年广东地区收视前40位节目中,只有6位是内地频道播出的,其他都是香港频道播出的。而《外》剧则一枝独秀,在周六和周日晚黄金时间以绝对优势压倒香港电视节目,位居该时段收视榜首,成为本地惟一可以与香港电视剧相抗衡的单个节目。在播出突破千集之后,《外》剧也成功超越以前香港经典系列短剧《真情》1000集的大关。

  外省播出夺收视第一

  《外》剧虽然是一部广东味甚浓的短剧,但译成普通话后,也深受内地观众欢迎,据广东台方面表示,其播出版权和音像制品已卖到黑龙江、吉林、湖北、湖南、河南、河北、山东、福建、广西等省,以及日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越南、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等地的华人圈,就连《外》剧的剧本卖给了湖南经视改拍成湖南方言剧,结果也创下当地自办节目收视第一的佳绩。

  第四季新走向 让康家“四分五裂”

  记者昨日采访了《外》剧的3人编剧小组——号称“3个女将”的三位西关女人:王丹丹、王萍和许丹华。问到新一季故事的最大变化,她们透露,第四季《外》剧将在场景、人物上发生重大变化,因为5年多来,这个“康家老少”的故事一直发生在一栋西关大屋、四代同堂的格局中,玩故事的手段已经越来越少,她们决赛新一季将把康家“四分五裂”,让年轻与年老一辈同住在一个小区中,而且很可能要拆散四对夫妻中的一对,发展出更多家庭矛盾的支线。但到底哪一对将被拆散,还得视观众及网友的反响而定。

  目前“四哥四嫂”这一对被拆散的可能性最大,这一对中西合璧,其实最符合“外来媳妇本地郎”的宗旨,但“四嫂”设定为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外国白领女孩,但角色太正,结果越演越闷,第三季中这位“老外”的戏份已经日渐减少,极有可能遭编剧“棒打鸳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