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一针见血》热播 “另类”编剧程琳露绝活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8:59 新浪娱乐

  被称为“第一次揭示了警察深层灵魂,头一回讲述了公安血泪人生”的电视连续剧《一针见血》,近日在各地电视台悄然热播,可以说反响不俗。该剧一反常态塑造出的一个“另类”警察,引起观众很大兴趣,而作为该片的编剧兼原作者程琳,也由此浮出水面,被推到了台前。

  《一针见血》系根据公安作家程琳所写的警察系列小说第三部《警察与流氓》改编而
成,由《激情燃烧的岁月》的导演康红雷再挑大梁,男主角则由当红实力派小生刘烨担纲,剧中的女一号是在《中国式离婚》中演活娟子一角的左小青,女二号则是《手机》中的“吕桂花”——影视圈小花旦杨欣

  强大的创作班底和实力派的明星阵容当然是这部电视剧的一大亮点,但更多的看点无疑来自于该剧的情节,公安作家程琳在小说中打下的好底子,使得该剧内容相当“抓人”。它主要讲述的是一个胆小的小流氓刘长江因为抓住一次契机而演变成为当地的大流氓,刑警队侦察员苏岩公开向刘长江挑战,为查获其犯罪证据,甚至不惜采用一些“流氓”招数,如此另类的警察让看惯了程式化警匪剧的观众目瞪口呆。

  程琳表示,该剧与其他警匪剧最大的不同就是塑造出的这个“另类”的警察,以往警匪剧大多因为反面人物突出的个性,而被观众记忆深刻,正面人物总以“高、大、全”的形象出现,显得过于死板。在《一针见血》中,他所表现的是一个更加真实的警察,一样有情有欲,这个角色突出了警察的优点,也不隐藏警察作为一个普通人所拥有的缺点。办起案子来,警察会对流氓使用各种手段,特别现在都是高智商作案,当然手段更是无所不能。

  对另类警察的全面剖析和刻画,可以说是该剧的点睛之笔。很多人看过小说和电视剧之后,都怀疑苏言是程琳本人的翻版,至少带有他的影子,问及这一敏感话题,程琳回答:“小说是小说,不能跟现实生活混淆在一起,我搞创作纯属业余爱好,我的本职工作是警察。我只能说,我希望自己是个合格的警察。”

  而该剧警察的扮演者刘烨则坦言:“这次出演警察是我从影以来演过的最过瘾的角色!”据刘烨透露,他看过程琳的长篇小说《警察与流氓》之后,兴奋不已,“我从来没见过像书里这样好玩的警察!”由于之前制片方曾认为刘烨的形象比较温文尔雅,不适合演警察,为了证明自己并非“弱者”,刘烨还透露:“别看我向来很有礼貌,其实我在生活中还有很多面,有时候我挺硬的。这个警察为了抓流氓,有时使出的手段比流氓更‘流氓’,我第一次看到小说时,简直被震撼了!” 陈昆 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