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两大武侠剧同日播出 “七剑”“神雕”将决胜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6:24 深圳商报

  本报讯 三月荧屏即将掀起一场武侠剧大战。记者3月2日获悉,香港著名导演徐克监制的《七剑下天山》将在央视八套3月17日首播,而内地著名导演张纪中(点击进入张纪中的blog)版的《神雕侠侣》,也将于同日登陆浙江台教育科技频道首播。这两部让人期待已久的大剧同时亮相,无疑让硝烟四起的武侠剧战场风云再起,也让武侠迷们一饱眼福。到底是“七剑”斩“神雕”,还是“神雕”断“七剑”,将取决于两部剧的质量和水准。

  影响比拼:一个大,一个小

  由于观众已经看过好几个港版的《神雕侠侣》,因此,大家都想知道此次内地版会有什么新意,所以从“选角”开始,《神雕侠侣》就一直吸引着大家的注意。目前,不少地方台都已经买下了该剧的播放权。记者昨日从深圳电视台了解到,深视暂时不会引进“神雕”,只能让“七剑”专美。如果“神雕”迷想一睹为快,可以买碟观看。3月8日,该剧将由中凯音像出版社正式出版。

  对《神雕侠侣》形成的“包围圈”,央视认为地方电视台对央视的绝对收视率不会有影响。《七剑下天山》是徐克进军内地电视界的首部作品,他特意从美国请来了袁家班和李连杰的动作班底拍动作场面,令剧中处处可见精彩对决。由于电影版《七剑下天山》和电视剧版《七剑下天山》同样挂着徐克的名头,加上电影成名在前,这也为电视剧版《七剑下天山》增加了不少“底气”。

  风格比拼:一个浪漫,一个粗犷

  从全剧风格上来说,《神雕侠侣》中爱情戏占绝大部分,文戏占了90%的比重。在武打上,张纪中加大了该剧特技部分的制作,武打设计和拍摄都强调传奇性和神奇味,突出更多主要人物身怀的绝技,打出与众不同的“升级版”,美和浪漫占了第一位。此外,该剧还非常讲究武侠动作感与画面的唯美,弥漫着江南烟雨的悠然和恬静。张纪中把该剧定义为浪漫爱情武侠剧,用传奇的思维来讲传奇故事。而《七剑》电视版延续电影版风格,都是实打实的武打动作,有男性化的厚重风格。同时整部剧均为塞外大漠风沙的场面,透着一股大漠的粗犷悲凉之气。

  在剧情和结构安排上,《神雕》遵从人物情节的脉络推进,故事环环相扣。而《七剑》将故事分为不同的主题,每集都围绕一个主题,像是章回小说中的一部分,七位剑客连环做主角。它的前10集是对电影版《七剑》的复制,从10集后开始有新进展:七剑分道扬镳,傅青主进京,发现皇帝其实是傀儡,多格多王爷才是“禁武令”的幕后黑手;楚召南、杨云骢来到戈壁,分别结识了飞红巾与纳兰明慧;穆郎与刘郁芳来到江南,由相知、相恋到因误会而分开……该剧在刀光剑影与悱恻爱情中加入了很多深刻话题的探讨,显得更有深度。

  人物比拼:一个完美,一个真实

  《神雕侠侣》由黄晓明刘亦菲、王洛勇、孔琳、孟广美、钟镇涛等出演。黄晓明、刘亦菲版的杨过和小龙女颇为养眼,但在表演实力上让人捏了把汗。《七剑下天山》阵容则由赵文卓吕良伟王丽坤蔡少芬李小冉王学兵等构成。剧中演员有几把“好剑”,赵文卓、于承惠、计春华都是功夫片中的好手。

  从人物形象来说,张纪中对于人物形象的处理依旧尊重金庸原著精神,讲究“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非常完美。张纪中认为,武侠剧的美来自人物精神情感的震撼力。而《七剑》依据现实生活中的人物情感来表现人性的不足,让每个大侠都不加修饰地出现在观众面前,是有着生活真实质感的人性化的英雄,而非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

  口碑比拼:一个好,一个差

  目前两剧都有片花与观众见面,造成“先睹为快”的效果。但“七剑”宣传性质的片花在电视上播出后反映较好,没有受到太多的批评。而“神雕”未成型的片花在网上流传却收到骂声一片。网友们认为,该剧在制作上的确是与时俱进,画面精致,但该剧的缺陷依然明显,比如特技太多,几乎每场武戏都玩特技,令人感觉像

神话片而非武侠片;武打动作太搞笑;杨过看起来像小龙女的叔叔;玉女心经穿着衣服练,并且看上去有点像现代舞;而且画面好看却难懂,有时看得观众一头雾水……但是,依据张纪中的武侠剧有过多次越骂越红的纪录,所以鹿死谁手,仅凭片花的反映还很难说。深圳商报记者何文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