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故宅亲情九世相传 恋人成双乔家后人勇改家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23 辽沈晚报

  每天坚持观看电视剧《乔家大院》的观众中,有一位特殊者,她,就是乔家第七代后人乔燕和。三月四日晚上,记者来到北京,六十三岁的乔燕和老人来到记者所住的宾馆,与记者一同观看了当晚央视播出的《乔家大院》,同时说起了“乔家”。

  看《大院》替陈建斌抱屈

  3月4日所演的是乔致庸被抓进大牢的事儿。坐在床上,乔燕和看得入神,当演到乔致庸大牢里被打得受伤一段时,老人眼里含着泪。“陈建斌演得太好了,我看有些媒体质疑陈建斌的表演,这太不应该了,他演得多好啊!”

  看到陆玉菡和江雪瑛,乔燕和笑了:“就这两个人物是我虚构的。我觉得除了史料外,电视剧里的人物得活起来,让观众爱看。致庸祖爷爷活了89岁高龄,先后娶了6个太太,因为我们家有规定,不准纳妾,这6个太太都是一个过世以后才娶的下一个。我想如果把6个祖奶奶都展示出来,可能什么也展示不出来,所以我建议把祖爷爷的6位太太合并为一个虚构的陆玉菡。我没有见过乔致庸祖爷爷,但是我想,他有铁汉的一面,也应该有柔情的一面。所以,我就又假想了一个祖爷爷婚前青梅竹马的女友江雪瑛。”

  一般作为后人最怕祖辈被拍成影视剧时,在情感问题上被虚构,也因此影视剧惹了不少官司,但是乔燕和不这么认为,而且亲自出主意,“当时我们剧组开会,我一提议,专家都愣了:‘嘿,你这个后人胆子够大的!’但是大家的思路马上都打开了,于是就有了现在这部戏。”

  说乔家 第九代没有经商的

  乔家是一个庞大的家族,在离开乔家大院后,乔家的后人都哪里去了?这是很多电视观众的疑问。“有很多人说,乔家的人去国外了,反正说什么的都有。但是我要告诉大家,乔家的后人大多生活在北京,还有的在上海。”

  乔映霞是乔燕和爷爷,乔铁民是她的爸爸。乔家以经商起家,但是让人有些遗憾的是目前乔燕和所知道的乔家后人里还没有一位是纯粹经商的,“我从小数学不太好,恰好遇到北方昆曲剧院招生,一下子就考上了。”退休后乔燕和除在剧院任教外,还参与了北京电视台影视中心电视剧的拍摄工作,成了一名“打工老太”。

  “在我们的家谱里,乔贵发老人有三个儿子,但他看重孙子的能力,便把掌管家业的大权交给致庸老人,致庸老人的儿子是‘景’字辈,而他又看中了他的孙子,于是把家业交给了我的爷爷乔映霞,你瞧,第一代传给第三代,第三代传给第五代,属于隔代传,这一点很奇怪,到我又是第七代。现在,乔家已经有第九代了。乔燕平是我的亲弟弟,是一名兽医,在行使家族礼仪时,仍由他来代表。妹妹是外语翻译,小弟弟则在国有商场当经理,父亲曾是人民教师。从事艺术工作的就我一个,其他大多是公职人员,属于工薪阶层,普通而平凡。第九代传人中,我们没有一个是经商的。”

  忆祖辈 致庸祖爷爷是个“活雷锋”

  在乔燕和13岁时,乔映霞去世了,那时候,乔燕和只是听说了一点关于乔家的故事,没有人会主动给她讲述,她所了解的乔家都是长大后一点点积攒起来的。那么在乔燕和的眼里,乔致庸是怎样一个人呢?

  “致庸祖爷爷是一个家长,后辈们都非常敬重的家长,而且带有崇拜的心理。员工进了乔家就感觉到了自己家,都会兢兢业业地干活,因为他们干好了,几年以后自己就入股了,祖爷爷经商坚持的是三个字——义、信、利,把义放在最前面。”

  在发生灾荒时,乔致庸会做舍粥的棚,“但是他跟别人不一样,对于舍出的粥不能糊弄,每碗粥都要筷子在里面站得住,如果站不住是不可以的。胡玫导演有个说法——乔致庸就是个‘活雷锋’!”讲述着乔家的故事,乔燕和手里始终拿着一张纸巾,因为眼泪总会不自觉地流出来。

  初还乡 一进大院满心震撼

  由于种种原因,直到1990年夏末乔燕和才与父亲乔铁民、大弟弟一起回到山西乔家大院。首次进入大院的感觉是什么?“从心里说只有两个字——震撼,直到现在我还有这种感觉。不是因为院子大,是一种气场,亲情,是一种血脉相连,我说不清。”

  与乔燕和的兴奋相比,父亲乔铁民的感慨更多,“两天时间里,父亲走遍了所有他想去的地方,还碰到了老乡,乡亲们竟能认出父亲,他非常高兴,回忆起一件件往事。在9岁那年的一天,父亲独自在南花园玩耍,不小心掉进了花丛旁的井里。他大声呼叫,半天不见人影,就在他绝望之时,一只狼狗探头望望,叫着跑远了。过了一会儿,几个大人跑来将他救了出来。以后,他对那条救命的狼狗,总是怀着一种感激之情。”乔燕和笑着讲着。

  在乔家民俗博物馆里,乔铁民还题了三个字——故乡情。“回到故乡后,父亲的精神好极了,吃什么都那么香甜,胃病也不犯了。不过1993年12月,75岁的父亲还是离开了。”

  本报记者乔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