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央视《乔家大院》将落幕 胡玫挖出意外“金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6: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持续半个多月的热播后,电视剧《乔家大院》将于明晚在中央电视台落下大幕。故事即将结束,议论仍热。昨日,该剧导演胡玫在接受电话采访时感慨不已。回忆当初拍摄该剧的经历,胡玫透露说,最初选中《乔家大院》的剧本是想让自己休息一下,没料到却不经意间挖到了一座金矿。

  意外:嗅出“乔家”含金量

  从《雍正王朝》到《汉武大帝》,胡玫一直以拍摄帝王正剧而闻名。胡玫坦言,当初她选择晋商这个题材,完全是想休息:“我做古装片都要进行文化上的准备,但我对晋商文化的概念几乎为零,刚开始我感觉《乔家大院》就是讲乔家的事,就这么大一个地方、就这么几个人,再大也大不过‘王朝’、‘帝国’,就当是个休息吧。”但当胡玫看过《乔家大院》的剧本,她的观念一下子就改变了,“我嗅出了这里面的含金量。当我走进祁县乔家大院的时候,它的建筑风格和文化气息,让我肃然起敬。乔致庸的故事非常可歌可泣,让我非常吃惊,感觉他像当时的‘活雷锋’。”就这样,胡玫一头扎进了《乔家大院》。

  自信:我选男演员眼光很准

  在《乔家大院》热播的过程中,不少观众都对男主角陈建斌的表演提出了质疑。谈起自己选演员的故事,胡玫笑谈,性别差异让导演在选择演员时有很大的不同,“很多时候女人和男人的看法是完全不同的。有些男导演选女演员一选一个准,可本导演就不行。我老怀疑自己选女演员的角度出了问题。这次的女演员我干脆让摄像师和制片人来选。男演员是我选的,不是吹牛,我选男演员绝对能选准。”对于陈建斌的表现,胡玫始终坚持自己的赞扬,“他演得很好,只是再优秀的表演也不可能同时得到所有观众的认同,有质疑很正常。”

  遗憾:《乔家大院》漏洞不少

  除了对男主角表演的质疑,许多细心的观众还为《乔家大院》挑出了不少漏洞,对此胡玫也坦然承认,“这部电视剧的缺陷是挺多的。比方在‘乔致庸去包头’的情节上,乔致庸过了杀虎口进入包头,又走了一回雁门关,这违背了地理常识,显然是错误的。这个错误又是由于仓促修改另一个错误造成的。实在是不应该!细心的观众还会发现,有一部分人物的台词和口形对不上,也是因为镜头拆分造成的。”胡玫表示,影视是一门有缺憾的艺术,所以回头看来,她自己也觉得遗憾不少。范东波/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