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金牌编剧朱苏进写朱元璋 同名电视剧随即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1:13 东方早报

  2002年军旅作家朱苏进首次“触电”,即以《康熙王朝》获得“金牌编剧”之称,随即一头扎进历史剧创作之中。近日,新作《朱元璋》由上海书店出版社推出,52集同名电视剧将随即播出,而新版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的剧本也即将在他的笔下完成。昨日,朱苏进在来沪洽谈剧本事宜之际,接受了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的专访。

  新书比《康熙王朝》挑战大

  以《射天狼》成名的军旅作家朱苏进谈到从军事题材到历史题材的转型,坦言是缘于无法写出伟大的战争小说。“近百年来,我国事实上没有发生过纯军事角度的伟大战争,尤其是建国后,军人基本处于虚拟的状态,这是民族的幸运,但是对作家来讲,缺乏创作的素材,我已很难找到军旅小说的灵感。”他说,转型是必然的,而他又不熟悉现代都市生活,只有历史题材对于每个创作者都是平等的,因此做了这个选择。

  朱苏进历时3年创作完成的长篇历史小说《朱元璋》,相对于明史专家吴晗站在纯粹的学术立场上对这个农民皇帝功过是非的评述,是一个更为感性———既凶狠又不失可爱的形象。他表示,写朱元璋要比塑造康熙这个人物挑战大得多。康熙在中国历代皇帝中可以排在前三位,只要放开去写他的伟大之处就可,只需保持仰视的姿态。而朱元璋是我国皇帝中唯一一个乞丐出身的,他没受过任何帝王的训练,甚至没受过人生的训练,是历代帝王中最具个性的一个。

  “我肯定朱元璋性格中冒险的部分,欣赏他像野草一样狂放的性格。”他说,但是朱元璋毕竟是个病态般残酷的“标本”,在赏识和厌恶中不断游移的写作非常困难。他同时表示,由于电视剧不适宜表现血腥的场景,对朱元璋残忍的描写不会露骨,“真正恐怖的不是杀人的场景而是杀人的意境,他已经到了用眼光杀人的地步,我将重点展现他的这一特质。”

  新版《三国》只整形不颠覆

  12年前,央视投拍的《三国演义》曾经在荧屏上火爆一时,而今随着大众审美习惯的改变,新版《三国演义》的拍摄已提上了日程,目前该剧剧本朱苏进已基本完成,将由知名导演陈家林执导。

  朱苏进透露,新版《三国》只会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做某些延伸,补充进小说中可能发生而没发生的情节。“如写到刘备三顾茅庐,原著中张飞是扬言要放把火把诸葛亮烧出来,我则改写成张飞真的放了这把火,诸葛亮一觉醒来茅屋已经被烧着。下山时他戏言要张飞赔他一座茅庐,张飞答道‘你帮我兄弟打天下,我就赔你一座大茅庐’。”他表示,没有颠覆原著中各主要人物的形象,只是进行了一些“整形”。早报记者 陈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